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一)

看完《道路與夢想》後,很平靜,打心底講,感覺好像跟隨王石先生走了一遭。類似的感覺在我看其他的幾本書也有過同樣的感受。

當我看完時,有一種自己就是書本主人公的感覺,我有個習慣,當我看書時,總是將自己與書中的主角聯繫起來,甚至對比,自己哪些方面和主人公類似,哪些地方的差異甚大。 下面我將分成若干點零碎的片段來和大家分享,不想太拘泥於形式和完整敘事性,只要裡面有哪些點對大家是有點點幫助的話,質榮就非常滿足。

先事後得:王石的人生是豐富的,他所代表的那一代人見證和參與了中國改革開放的輝煌30年歷史。其中有非常多的坎坷,比如書中提到的「玉米事件」,還有多次的股權革命性事件,看得心驚膽顫,可見創業\守業的艱難與不易。他們的成功和失敗都不像市面上一些老套\俗氣\程式化的成功學理論說的那樣,更多的帶有一些悲劇式的成功人生色彩。或許這個才是生活的本質,也正因為這樣才真實和親切。

等一切都程式化,已經晚了。從王代表的一代企業家和社會眾生相,我越發明白了幾千年前孔夫子的教誨」先事而後得也」,意思是,凡事,做了再說,不要在做之前做過多的思考和無所謂的分析,只要有30%勝算機率的事情,只要是有意義的事情,都不防做了再說,成功不是將錯誤減到最小,而是不斷的試錯。只要方向正確,在做的過程中不斷完善,都會有成功的收穫。

自制是成功的基石:馬雲說:我不相信什麼成功學,我總對哪些人是怎樣失敗感興趣,因為,每個人成功都有很多不同的背景,有自己的方式,而失敗總是因為一些基本的素養的問題。個人非常認同,王石的成功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個人認為是對自我的確認和堅持,對自己有底線,是自己不去逾越的警戒線,比如」超過25%的利潤不做」等在外人看來甚至像瘋子一般的原則性,在他則是底線,歷史證明了他的英明與遠見,因為他看到了事情的本質。這個很關鍵,否則,當局者,一個字,迷。

踏踏實實—--做人做企業的法寶:在喧鬧的商界,騷動的市場背景下,做人可以很高調,做企業也可以很誇張,比如順馳的孫宏斌,此人本人在中已經有過領教,是很典型的誇張型,怪不得當其放話」3年內順馳要超越萬科」時,王先生不以為然,後又罵其為」害群之馬」。順馳的曇花一現,與孫的性格是很有關係,其在聯想時,就因為太過於張揚而非腳踏實地甚至」過於靈光」,而把自己丟進監獄。是柳傳志先生的寬宏與賞識,才有機會讓其從頭再來。這個在聯想也是一場驚心動魄的鬧劇。縱觀王石先生的一生,踏實是其成功的法寶。

創業是艱難的:90%以上的人看到的是老闆的風光的一面,而沒有看到其抓耳擾腮,茶飯不思,在政府和強大市場經濟體面前的難堪與折磨。有句話說的好,老闆不是人做的,尤其在中國。神交王石先生,感受到在中國,大多數企業家,或者準確的講,老闆具有一種悲壯式的可敬。一句話就能說明白:來之不易!

放大了格局:在我們年齡還不算大時,有幸拜讀王先生的,對我等年輕一輩,是福音。通過本書,我們仿佛和老一輩特區人走過了近30年的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歷程,脈搏和那個時代的人聯動,明白了今天特區的不易。知道今天是如何來的,也就知道了,為了美好的明天,我們應該做好哪些準備。有時,甚至能站在整個時代的高度來看待這段歷史,心中不免有升華的感覺,心胸突然也有了一種更開闊的感覺。

在王石先生的倡導和推動下,萬科很早就建立了著名的」職業經理人制度」,在企業的發展和運作中,產生了一個強大的企業家團隊,為同行和產業輸送了非常多的優秀職業經理人,比如現任星河地產的總經理郭兆斌,還有佳兆業的總經理姚牧民等,將來也一定會有更多。個人認為,這個是王石先生為中國和中國企業做的最大的貢獻。 在為本讀後感取標題是,頗費心思,想了許久,想出了幾個自己也解釋不完全透的字」走過人生」 ,或許這個才是我最想表達的,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人沒有偉大和平凡之分,都在自己的人生軌道上走,能留下什麼樣的軌跡或者說痕跡的話,就要看自己的決定和堅持,無論財富多少,自我確認,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價值的人,就是幸福的!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二)

看了王石的《道路與夢想》,我對於房地產行業出來的企業家們天然沒有好感,因為我一向認可站在風口的豬的理論,這些所謂的成功企業家, 成功的企業只不過趕上了這波房地產的熱潮,符合了國家政策的風口,因此他們的企業得以迅猛發展,自然他們也就頭戴光環成了一代「大伽」。

但讀完這本《道路與夢想》,還是覺得有受益的地方,尤其以下部分印象深刻:

1,企業初創期,在面臨重大危機時,王石逆轉的能力。有勇氣在虧損達到一定程度後抄底並壟斷市場,最終扭虧為盈。做到這點不光需要有對於大勢的準確判斷,而且需要極大的魄力和勇氣。

2,對於企業發展方向的及時轉舵,在企業由初創期的多元化經營轉向專業化經營的時點把握上,及其符合大勢所向。在公司與特發解除股東關係一站上表現也可圈可點,及時引入可融資的大股東,給企業擴張輸血。

3,在公司的幾次危機處理上,可以看出,重點抓的很穩。也可以通過那個案例看出,人心不古,而且誰都有看人走眼的時候。

4,在對於員工的認識上,很深刻。充分認識 到員工不僅僅只是人工,而是人力資源,是企業向上的動力。在隊伍的建設上,不光求賢若渴,而且通過一定的文化建設和薪酬待遇留人。給人才一個舒適的平台任其揮灑才能,同時給這些人才以行業內極高的待遇,免除其後顧之憂。我個人覺得這點對於企業經營者來說,有這個認識十分重要。以至於能夠決定最終是涼性循環還是惡性循環。

5,對於公司文化建設上,開放透明的公司政策也讓人印象深刻, 尤其對於文化的一點認識,我覺得很深刻:文化建設一方面可以使員工之間形成一種默契,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需要努力做,這樣可以省卻很多制度上的強行的束縛,減少員工之間合作的內耗。同時適應和喜歡這樣文化的人留下,不適應這種文化的人離開,無形中也形成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效果。使該組織內聚集的都是向上的人,使組織充滿活力,可持續發展。

6,對於公司的社會責任,認為開發商不僅僅是蓋房子,而是城市建設很關鍵的一部分,這點也十分認可。

總之,開卷有益,讀書行動還得繼續……

《道路與夢想》讀後感(三)

今晚一口氣讀完了王石的這部自傳,有些感想立刻記下。

王石這個名字很早就聽說過,由於身邊有幾個朋友都說過萬科開發的樓盤都不錯,所以對王石這個人開始有些關注。去年王石在清華作了一次演講,我特意趕去聆聽。聽完講座,對此人感覺用一個詞來講:樸實。

今天,讀完王石的小傳,對此人經歷才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由於我是鄭州人,所以對王石就有了幾分親近感。在作者的經歷中,我們看到,作為萬科的創始人王石,他是與萬科在一起成長,他成就了企業,在經營企業的過程中也成就了王石。

我常想,很多初創的企業所用有的資源都是一樣的,所面對的環境也是一樣的,但為什麼有的成功,有的失敗了呢 ? 其時,對於創業型的企業,她的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的領頭人,領頭人所具備的知識、遠見、膽識、性格是這個企業能夠脫隱而出的真正原因。

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往往是看他作了哪些成功的事。但,為什麼他能作成那些事,而別人就沒有呢。這其中,當然有客觀條件的原因,但最重要的恐怕還是人的因素,如何做人才是關鍵。其時,做人和做事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做好了人,一定會做成事,而作成了事,才能成就一個人。從王石的小傳中我們看到,是他不甘平庸的性格,使他奔赴改革開放的深圳,抓住了歷史的機遇;是他吃苦耐勞、務實的態度感動了車調員,得到了計畫外的車皮,使企業開始起步;是他個性中的執著,使他能夠秉承規範經營理念,()使企業做強做大;是他經歷人生波瀾後的平靜心態,使他在 50 幾歲時能登上珠峰。

佛學中常提修行二字。修和行其時就是做人和做事。來到世間的每個人都在修行,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是同時進行,相互影響,不能分離。只有個人的修養到達更高的層次,他才能在更高的層面上更好的駕馭他的事業。如今社會,物質生活已經豐富太多,但我們很多人都感覺非常的忙碌,感覺沒有自己的時間,感覺生活越發空虛和焦慮,這其中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的精神生活貧乏,人生理想、信仰的信仰的缺失。我個人也很喜歡登山,我在登山過程中的體驗是:首先要確定方向,其次要堅持到底,再次是不要迷失方向。我想對於每個人如何過好一生也是一樣,首先要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和方向,其次是堅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同時面對誘惑時做到不迷失。這樣,才能領導好自己的一生,才能領導好自己的企業,才能領導好一個國家。

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