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常識》讀後感

《常識》讀後感(一)

梁文道的書名《常識》,這是來自美國立國時期的托馬斯? 佩恩(Thomas Paine)的同名書,這位給自己取名「痛苦」美國之父,難以社會對個人的不公,英國對美洲的欺凌,寫出了這本不到50頁的小冊子《常識》,卻賣出了50萬冊(當時北美不過200萬),它喚起了北美民眾獨立的信念。在今天這本小冊子依然被列為「改變美國的20本書」中第一本。

梁文道說過:「常識」是我很關心的一個概念。所謂「常識」,就是一個國家、社會的遊戲規則,是大家司空見慣、習以為常的東西。他又說本書所集,卑之無甚高論,多為常識而已。若覺可怪,是因為此乃一個常識稀缺的時代。

通讀全文,不可否認,梁文道有很高文學素養以及獨特的見解和深刻的認識,措詞用得好,講得也很客觀,在文章中,他並沒有迴避時下熱點的問題,文章中他冷靜而富有理性的觀點,對於我們而言,是一劑清熱解毒的涼茶。

在民間:政府的好幫手主題下,梁文道列舉了在面對天災時,日本政府遲鈍的官僚系統與高質的公民,民間組織的捐獻活動進行強烈的對比。同時他又指出在08年次「百年不遇的超級大雪災中,政府的缺陷與民間社會的的缺席。作者認為在天災面前,不應該只讓有關部門去壟斷救助,應該充分發揮民間組織的強大力量。在文章中,梁文道直接指出了政府架構條條塊塊間的不協,、機制的缺陷,、危機管理的不足與基礎建設的脆弱的缺點,這是很多作者都無法做到的。

可以說梁文道是「嬉笑怒罵」皆成文章。他是個斯文不失風趣的讀書人,他講的事情其實並高深,只是常識,至少是現代文明的常識。常識的作用在於解惑。不過,也並非大家經常談論的東西就可以稱為常識。比如現在很多年輕人津津樂道的明星的八卦,緋聞。

與「常識」相對立的,應該就是「潛規則」。曾經勇敢揭露「非典」真相的鐘南山院士又在兩會上放炮,抨擊「領導不在講真話,領導一來頌功德」的會議作風,贏得熱烈掌聲。這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潛規則,人人都知道是病態的,但人人都要按著這個規則來進行,否則就只有離開這個圈子,而現實又常常逼著許多人不能不參與這個潛規則,這就是「反常識」。缺乏「常識」的我們,就生活在這樣野蠻而荒謬的「反常識」中,

當然文學就是作者的看法,也是一家之談:

在國恥:向「百年國恥」說再見這個主題下,梁文道舉了魯迅筆下的典型人物代表「阿Q」,「阿Q」確實存在國民的劣根性,這一點無可厚非。但是作者又在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有些中國人把某些國家的旅遊景點特意以中文書寫的「禁止吐痰」警告牌單純地解讀為歧視中國人,梁文道認為以這是一種稍經刺激就立刻動怒的敏感反應,認為這是一種自我貶損的衝動。對於這一點,我非常不贊同。在外國旅遊景點中,它赫然用中文寫著「禁止吐痰」這四個字的警告牌,若是有其他文字的警告牌還好,但它獨獨用中文寫,這是代表什麼,這種場景屢見不鮮,如在外國的廁所中,獨獨用中文寫著「請沖水」,這明顯是對中國人的素質看不過去,用中文寫著告示,誠然寫告示的人可能只是出於一種提示作用,但在背後,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對這種行為的不屑和鄙視,但只是用中文寫著,這意義不明而喻。這顯然是對中國人赤裸裸的挑釁。有愛國心的中國人都能意識到。但是梁文道卻認為這不過是一種自我貶損的衝動,那麼當他看到這些字牌,他又有什麼想法,就是一笑置之?

梁文道在文中提過,他要以「本地人」的眼光去看待事情,但實際上他並不是以我們大陸的角度去寫,他更多的還是從一個港台同胞的角度去看大陸。他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大陸人看起來是常識的東西,對於在他們另外一種生長環境裡成長里來的人卻很難懂。可能也有略帶反諷的意味吧。

常識》是梁文道在大陸出的第一本書,除了真話,還是真話。不過畢竟一本書寫的只是作者的觀點,沒有人能保證作者自己的觀點絕對正確,但是總體來說,有這樣的書很好,希望將來有更多這樣的書籍,讓現代思想的活水來澆灌荒蕪的馬勒戈壁。

《常識》讀後感(二)

常識,顧名思義,即最普通的知識。若是人盡皆知,則此書有何意義。然而如今社會,人們總是忘記常識,甚至連常識也算不上的常識。所以,總是出現一些欺昧人性良知,觸及道德底線的事。海子早就寫下了這樣的話:「該得到的尚未得到,該喪失的早已喪失。」所以梁文道先生在開篇就寫道:「《常識》所集,卑之無甚高論,多為常識而已,若覺可怪,乃因此為一個常識稀缺的時代。」在我看來,常識並非修訂於書目中的人性三綱,行事五常。也非通往聖人之路的人生公式。只是在當今社會大背景下做符合人情,符合時代潮流的事而已。

常識對我們來說有何作用。說得好聽些就是有利於人格的塑造。說白了就是做個好人,至少不做丟人的事。在共和國的土地上,我們從來不缺少冠冕堂皇的信仰,少的往往是毫不起眼的常識和那審視良心自我反省的過程。我們只在一味的博學,而從不參省乎己。也難怪無法知名而行有過矣了。我們不至於吾日三省吾身,我們只需在行事之前用最起碼的常識去審視自己的行為,不陶醉於自我,足矣。若是國家領導人這樣,則不會有十年文革、大躍進的錯誤。若是企業家這樣,則不會有山西黑煤窯、三鹿毒奶粉的後果。若是執法者這樣,則不會有躲貓貓、伏地挺身事件的發生。常識,可謂是人生在世的一個尺度吧。

不僅如此,常識也為我們詮釋了大國民小世界中的千姿百態。可以說中國人很愛談論政治,街道中,晚飯後,論壇上,無處不充塞著政治的身影。然而,又有幾個人能真正看清時事,做到旁觀者清呢。也許在通往共產主義大道上的我們,聽得更多的是新聞聯播中對社會主義的讚美,對領導人活動日程的播送。很少聽到中日形式,中美動態,世界多極化的深刻剖析,難道只有在香港鳳凰衛視這種受到資本主義影響的地方才能有這種意識形態嗎。從某種程度上來講,以人民利益為核心的共產主義社會更應該對人民講實話,做實事。

近幾年,中國在對外傳媒方面已經有了一定的突破,這是我們有目共睹的。最明顯的就是每年國家的災難增多了,其實不是這些年中國走背運,而只是以前我們市井百姓沒有權利知道而已。國家有著一定的國家機密絕不為錯,否則你也絕不可能在世界上立足。然而,有些冠名為國家機密的事件最終紙里包不住火,還是曝光了出來,結果比事件本身更令人唾棄。

在馬哲中,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具有一定的獨立性。然而中國社會意識的獨立性似乎有著人為因素。每當我們學習近代世界歷史時,教材總是對當時中國與世界的背景分析透徹,對事件發生的實質深層剖析,讓我們看清了原委始末。可為什麼我們總是能給人們呈現出一個深刻的歷史而不是一場清晰的時局呢。「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固然不錯,「但防患於未然」豈不更好。也許時局太緊太突然,可堂堂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就沒有一個能看清的人嗎,還是什麼堵住了他們的嘴。有人說是政府的抑制,於是大罵中國政府的人權問題。可回過頭來想想,有著鐵血硬漢傳統的中國人是不是容易頭腦發熱,在搞不清實質的情況下隨意遊行,盲目排外。從而發起了一股抵制日貨,抵制家樂福的熱潮。梁文道先生在《日本:搞清楚你要反對的對象》中,這樣寫道:「反日從一開始就反錯了對象,把日本修改歷史教科書、日本意圖加入聯合國安理會、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日本和美國軍事聯防和釣魚島一股腦地混成一團,並且連線各種各樣的『日本人論』,本質化成了對日本的整體否定。」他又引用南方朔的一篇文章說道:「南方朔在其專欄就指出了要反的其實不是日本,而是罪惡,可謂非常精準。」由此看來,中國政府的做法也不無道理,除了要維護國家形象,更是怕憤青們用局部代替整體的思維發起一股所謂的愛國勢力,像當年義和團一樣用拿石塊去砸外國使館的玻璃的野蠻手法振我國威,從而給八國聯軍侵華找到了藉口。可悲之中自我反省,還是中國人民對常識的缺乏啊。

自從《常識》上市以來很是暢銷,真是既可悲又可喜。可喜的是,中國人民終於選對了一本看清自我的書。可悲的是,偌大中國居然對一本再普通不過的常識趨之若鶩,可見我們知識的匱乏。

《常識》雖不華麗,但很豐富。它少了幾分明刀明槍的硬朗,多了幾分朦朧曲折的蘊藉。借用新文化運動中《新青年》雜誌的評價:似當頭一棒,如半夜鳴鐘,來給予《常識》這本書。雖然時代變了,但沉睡的中國人猶在。

《常識》讀後感(三)

《常識》這本書,可以說是一本時事評論集,但它卻更像是一本充滿智慧的提醒世人一些什麼的書。名為「常識」,但看了之後,發現用「常識」命名真是匹配,雖說是常識,但卻是隱藏在事實真相背後不為大眾所關心所反省到的層次,也就可以直接說是真相,是令人深思的真相,本來普通的知識、常理。在此,我對敢於說出背後真相的梁文道先生表示敬意,同時也對我自己被某些世事迷惑而感到羞愧。

梁文道先生談了許多現在看來是頗為敏感的話題,就例如「日本問題」和「網路信息問題」。「日本」問題可以說是非常讓當今中國人異常敏感的話題:當今時代,反日本的激進分子的數目呈現有增無減的趨勢,在他們看來,日本犯下的罪行是不可原諒的,不把日本置於死地就不罷休。就像當時無聊人士瘋傳於QQ群的反日宣傳的郵件一樣,把日本人民說得個個都充滿了邪惡。他們沒有弄明白歷史是什麼和自己所要反對的對象是什麼,所以他們就盲目激進,盲目地反對日本。其實,歷史是可以記得但不能記恨的東西。我認為歷史上種種人類無知所犯下的罪行,我們可以記住,可以了解背景了解精神層次的東西,但我們不可以把歷史上別人犯下的罪行發展成為對他們國家一切的仇恨。

我曾聽說過一個極其反對日本的人,他生活中凡是一切有出於日本的東西他都不碰,他說他活得極快樂,因為周身處處都可見到中國製造。而我覺得他其實活得很痛苦,歷史的日本是曾犯下滔天罪行的,現在的日本也不消停,我們依然會記得,看清楚。但是日本國家的科學技術卻是有很多東西是值得稱讚的,就像日本的電視機,日本的小汽車,日本的動漫等等。這些東西還是要批判的吸收好。

說到底是他們沒有弄清楚反對的對象,()我們要反對的是罪惡而不是日本,就是梁文道先生講的「不是反日本,而是反罪惡」一樣,罪惡才是人類犯下罪行的根源,根源不除,世界永遠不清淨。所以說這不是「中日問題」,而是「反罪惡」的問題了,這是必須搞清楚的,只有把這個問題搞清楚了,看問題才不會膚淺,才會越接近事物的本質。

現在有不少人在反對韓國,原因在於韓國「意淫」了中國的文化,把孔子呀之類的歷史名人經過一系列看似仔細實質荒唐的調查後納入自己門下,令有些人深惡痛絕,因而仇視韓國的人之類的。其實韓國政府和媒體就算再搞多一些這樣的荒唐事出來,但如果我們中國人不注重自己的文化修養,也許有一天會變成那樣。但是總會有人去揭穿騙局的,表明真相的,會有像梁文道先生一樣的人,畢竟中國歷史悠久,人口眾多,是一個人才輩出的國家。在這,我們也並不是要反對韓國,而是反對某些別有用心的人所犯下的文化罪惡。

梁文道先生的《常識》真的令我感悟很多,鑒於我的文筆拙劣,在這裡就不一一寫出,同時也希望大家都去看看這本書,了解了解世上事實的種種真相,因為這也是常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