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生的智慧讀後感

人生的智慧讀後感(一)

拜讀了叔本華的《人生的智慧》,敬佩不已。現在欣賞到大師級的文字、音樂,常常由衷的發出敬佩的感受。人類的感情中,嫉妒是很普遍的,羅素說過,女人對世界上所有其他女人都有可能產生嫉妒,男人則通常對同行的男人產生嫉妒;幸好,上帝還賦予了人類另外一種高尚的感情,那就是敬佩。希望自己能夠多發展敬佩這種感情,也許將來會有時間和意願去欣賞藝術、美術、雕塑之類的內容,但就目前而言,書籍、文字可能是最容易得到,內涵也最豐富的藝術形式。

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常常被叔本華的比喻引得忍俊不住,雖然這本書完成的時代在叔本華的後半生,但在這本書中,叔本華常常表現的像個自負的孩子,對自己的生活方式異常熱烈的表示支持,用自己的哲學思想為個人的生活作了最好的註解。舉幾個讓人非常耳目一新的見解:

痛苦和無聊是人生幸福的兩個死敵。每當人們遠離其中的一個,就靠近了另外一個;一個人對痛苦的感受能力與對無聊的感受能力成反比。一個人對與人交往的熱衷程度,與他智力的平庸和思想的貧乏成正比。人們在這個世界上,要麼選擇獨處,要麼選擇庸俗,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亞里斯多德說過,理性的人們追求的不是快樂,而是沒有痛苦。亦即:所有的快樂,其本質是否定的;而所有的痛苦,其本質確實肯定的。舉個例子,哪怕你平常生活的90%都是順利的,你很少感受到這些順利給你帶來的快樂,即使有,也只是轉瞬即逝;但只要有些微的痛苦,比如說牙疼、損失少許錢財,這個痛苦都會時時的拜會你,給你帶來深刻的印象。因此,快樂只是表象,無法持久,這是由人的本性決定的,世上人們都去追求快樂,感官上的,情慾上的,權利上的,但殊不知,只有痛苦是持久的。因此,與其追求快樂,不如避開痛苦。

獨處的好處,一個人只有感知能力非常豐富,對別人的依賴性很少,才能從獨處中自得其樂,而獨處對於天才而言,則更是必需的部分。一個無法忍受,無法從獨處中獲得快樂的人,其思想和智力,都是貧乏的,是這世上大多數庸俗的人的一部分。想想你可以避開的哪些俗不可耐的人,你一定會好好享受獨處的好處。

哲學家,是探索人類靈魂的先行者,是人類思想文明的開拓者,他們的思想往往遠遠領先於他們的時代,不被當時所理解,但最終真理就是真理,即使過了幾百年,也會被重新認定;所以也有一種說法,在當代就被大家讚揚的傑出人物,往往死後會被遺忘。因為天才就是引領人類的火把和旗幟,他們永遠前行在大多數人的前面!

人生的智慧讀後感(二)

讀完書看完附錄,和那麼多偉大的人物一樣,我也被叔本華深深吸引。確實,就像尼采說的,叔本華是為自己而寫,文字不矯揉造作、不似是而非,非常的堅定、自信。本書,讓我對哲學也產生了興趣。

直接行動就是在當當網上訂購了「尼采、柏拉圖」,和哲學搭上伙之後,反觀之前的讀物,覺得層次太過低劣,接收到的知識不知經歷了多少個「消化腸道」,搞不清是第幾手了。當真正閱讀名著時,會發現,很多我認為新鮮的論斷有可能是好幾個世紀之前的產物。在19世紀叔本華的書中,發現很多現下都非常「時髦」的觀點,如同新瓶裝舊酒,可見我的孤陋寡聞。

1、對待現在、過去和未來的態度

很多心靈導師都告誡人們要「活在當下」,其實在19世紀叔本華便認為「現在「尤其珍貴。他花了很長一段論述來說明過去、現在和未來對人們的影響,並明確表示「現在才是唯一真實和確切的;相比之下,將來的發展幾乎總是與我們的構想有所不同,甚至過去也與我們對過去的回想有所出入」,以及把握現在的重要性「由於懊惱過去和操勞將來,我們拒絕美好的現在時光或者任意地糟蹋它,這可是徹頭徹尾的愚蠢做法」。賣瘋了的暢銷書《當下的力量》無非也就是圍繞這些理念。

2、關於人自身幸福

「人的最大成功在於內心的寧靜和人際關係的和諧「因為看到某名家的這句話,我不遠千里去北京參加她的工作坊。而這裡,叔本華對於人自身幸福的論述更加的的精準。他說「人的內在擁有對於人的幸福才是最關鍵的。財富除了能滿足人的真正、自然的需求以外,對於我們的真正幸福沒有多大影響。」成功和幸福,研究的人太多,說法也很多,但是這幾句話,簡明扼要的表明了幸福的屬性,幸福無關乎他人和財富,僅僅關乎自身。這個理念,是不是也能從目前林林總總的心靈雞湯類書籍中看到它的影子?

3、關於世界的看法

大學時候某老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令我深深崇拜「你看世界簡單,世界便待你簡單「,叔本華說「同一樣外在的事物和同一樣的境遇,對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影響都不盡相同,處在同一樣環境的每個人,都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每個人到底生活於何樣的世界,首先取決於這個人對這個世界的理解。」事物對人的影響,取決於人對事物的認知,這和心理學的情緒ABC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應該說情緒ABC理論從這個觀點中吸取了養分。

4、關於變化、關於夢、關於別人的看法、關於社交

「只有轉換變化才是永恆的」

「人的內在衝動不知不覺地受到了我們睡夢的指引,這些夢帶著預示的內容」雖然弗洛伊德說自己沒有受到過叔本華的影響,真是這樣嗎?夢的解析,意識和性在叔本華的書中都是有論述的,而且就像這段對夢的描述一樣,都相當之精闢。

「我們可以把那些瑣碎的、每時每刻煩擾我們的小小不幸視為存心給我們做練習和鍛鍊之用,這樣我們就不至於在安逸中失去了忍受巨大不幸的能力。」這種觀點是不是比「心靈雞湯」更為實用?

「如果我們真的擁有這方面的素質和長處,那我們並不會想到故意去顯示、炫耀它—想到我們的這一份擁有,我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這就是「曬幸福,分得快「的哲學原理。

「要麼孤獨,要麼庸俗。一個人對社會交往的熱衷程度大致上與他的精神思想價值成反比。」所以獨處是有所成就的重要因素,有人說當今中國「無大師」估計就是不夠孤獨,嵇康、阮籍、陶淵明這些真正的隱士,才能創造出一流的作品。

總之,在現代心靈雞湯類書籍中看到的某些直指內心的「真理」,在朋友圈瘋狂轉發的「時髦論點」以及很多著名的心理學理論觀點,在本書中都可見端倪,且更為簡練、精闢,不愧為《人生的智慧》。

人生的智慧讀後感(三)

《人生的智慧》是德國哲學家叔本華的力作,正是此書讓其晚年得享盛名,讓更多人了解其獨具一格的哲學思想。都說叔本華是一個悲觀主義者,但在我看來,他也有積極樂觀的一面,本書雖名為「智慧」,其實是叔本華的「幸福論」,也可算作他的自傳。精妙深刻的語言加上優美的、格言式的翻譯令我大呼過癮,讀書時手中的筆從未放下,基本上每一天都有勾畫。

開篇老叔就指出,決定凡人命運的根本差別在於三項內容:

人的自身 。即在廣泛意義上屬於人的個性的東西。它包括人的健康、力量、外貌、氣質、道德品格、精神智力及其潛在發展。

人所擁有的身外之物 。即財產和其他占有物。

人向其他人所顯示的樣子 。即人在其他人眼中所呈現的樣子,也就是人們對他的看法。他人的看法又可分為名譽、地位和名聲。

對於這三個因素的輕重排序,老叔的結論是:對於一個人的幸福,甚至對於他的整個生存的方式,最主要的就是這個人自身的內在素質,他直接決定了這個人是否能夠得到內心的幸福,因為人的內心快樂或痛苦首先就是人的感情、意欲、和思想的產物。

這麼棒的開頭一下就激起了我閱讀的欲望,歷經數十個日日夜夜,床上、廁上、火車上,這本書陪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旅程。

第二章老叔同志花大力氣論述了「人的自身」,強調人應該注重內心修煉和個性培養,尤其要不懈提升、積累精神財富。書中的一句話特別合我胃口——「一個愉快的人總有他高興的原因,原因就是:他就是一個愉快的人。一個人的這種愉快氣質能夠取代一切別的內在素質,但任何別的其他好處都不可以替代它。我們應該把獲得和促進愉快的心情放在各種追求的首位。」隨後老叔強調了健康的重要性,建議大家都「動起來」。他本人常年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早睡早起,定居法蘭克福後,無論颳風下雨,每晚都牽著他的狗兒出外散步。本章結尾部分有一個發人深省、振奮人心的結語:「當一個人註定要把自己的精神印記留給整個人類,那麼,對這個人就只有一種幸福或者一種不幸可言——那就是,能夠完美發掘、修養和發揮自己的才能,得以完成自己的傑作。」這其實是作者本人真實的內心獨白,才華橫溢的叔本華在29 歲即完成了開宗立派的巨作——《作為意欲和表象的世界》,但直到60 多歲才為世人所稱頌,如果沒有那樣強大的心理暗示,他怎能堅持那麼久?這讓我想起了路遙在《早晨從中午開始——《/span>平凡的世界> 創作手記》中的一段話:「在狂熱緊張繁忙的工作中,主要的精神狀態應該是什麼?那就是認定你在做一件對你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工作,甚至是做一件前無古人的工作。不論實質上是否如此,你就得這樣來認為。你要感覺到你在創造,你在不同凡響地創造,你的創造是獨一無二的;你應該為你的工作自豪,就是認為他偉大無比也未嘗不可。這不是狂妄。只有在這種『目中無人』的狀態下,才可能解放自己的精神,釋放自己的能量。應該敢於把觸角延伸到別人沒有到過的地方,敢於進入『無人區』並樹起自己的標誌。……照耀你的世界的光芒應該是你自己發出的。」沈君,讓我們一同發掘並釋放自己的突出才能吧!

第三章老叔介紹了「人所擁有的財產」。

第四章大篇幅論述了「人所展現的表象」,對我啟發最大。老叔悲觀地說:「幾乎所有的人畢生不息地奮鬥,歷經千難萬險,最終的目標就是讓別人對自己刮目相看。」捫心自問,我又何嘗不是呢?所謂的「通過提升自身影響力、幫助別人以實現個人價值」,說到底也是自己的虛榮心作祟吧?過分在意別人的看法導致人不能平靜地生活、工作、學習,從而不能為自己而活!讓自己內心強大起來,接受真實的自我,不畏人言,坦蕩蕩勇敢選擇要走的路、要過的生活。到那時候,內心的幸福就如期而至了。有一句話與你共勉:「具有價值的不是名聲,而是藉以獲得名聲的東西——它才是真實存在的,而以此獲得的名聲只是一種偶然意外而已。……例如我們羨慕一個偉人,並不是因為這個人被那些缺乏判斷力、經常受到迷惑的大眾視為偉人,而是因為這個人確實就是一個偉人。他的最大幸福並不在於後世的人會知道他,而在於在他那裡我們看到了那些耐人琢磨、值得人們永久保存的思想。他的幸福是被自己掌握的。」

第五章「建議和格言」是本書內容最多的部分。在本章里,老叔表現了自己悲觀、現實的一面——理性的人尋求的不是快樂,而只是沒有痛苦。本章以小節的形式列出了人們在生活中常犯的毛病,如嫉妒、不能節制欲望、過度勞作等等。老叔對每一個問題都做了精當的評論,但因為內容過分接近現實,讀起來如同「卡耐基論人性弱點」那種教人為人處世的成功學著作,略覺反感。

第六章「人生的各個階段」是本書的完美收官。老叔大聲疾呼把握現在——「我們終其一生都只是生活在現時此刻。」不必太未雨綢繆、思考遙遠的未來,也不宜總是如閨怨的少女般懷念再也回不去的過去。「不管我們能夠生活多長時間,我們都只享有那不可分的現時此刻,除此之外,別無其他。」沈君,讓我們都過好每一天,享受此時此刻此岸的生活,但也不能在溫柔鄉中迷失自我、忘記使命——「生來就註定要成就一番偉大事業的人,從青年時代起就在內心秘密地感受到了這一事實。他就會像建築蜂巢的工蜂那樣去努力完成自己的使命。」

臨近結尾,我想緬懷一下這位偉大的哲學家,他讓我重新認識哲學的魅力,哲學是平易近人的、屬於每個人的學問。正如他在教授第一堂哲學課時所說:「在康德以後,很快就冒出了儘是玩弄字詞的詭辯者。他們亂用莫測高深的字詞,把他們時期的有思考能力的人弄得煩膩和厭倦,把這些人嚇得從此遠離哲學,不再信任這種學問。但現在,某一更具思想能力的人將會出現,使哲學重新恢復其榮譽。」 終其一生,叔本華都近乎頑固般堅持這一原則,從不故弄玄虛、矯揉造作,始終忠實於自己,為人類寫作。1860 年9 月20 日,72 歲的叔本華在書房與世長辭,孤獨地走完了他的人生旅程。密友格溫納獻上了如下致辭:「對於自己要完成的使命,他懷著鐵一樣的信念。在那漫長的、不公正的默默無聞之中,他從不曾偏離其崇高的孤獨路徑半步。在自己選定的事業中,他真可稱得上恆兀兀以窮年。」

沈君:前路漫漫,風雲變幻,仕途艱險,使命永駐。作為四年室友,我對你懷著深深的感謝,藉此機會送上你畢業前給我的祝福:人生的智慧在於無論富貴還是貧賤都能幸福愉快地度過。願君無論身處何環境,均能堅守自己最真實的內心,制止最原始的欲望!()

願幸福與君同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