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回家吃飯的智慧讀後感

回家吃飯的智慧讀後感(一)

吃飯也是有講究的,吃什麼,怎么吃,吃多少,什麼時候吃,這都有說頭。吃對了,身體舒服,百病不生;吃不對,各種毛病都會找上門來。有沒有簡單的方法,可以讓我們一勞永逸地學會搭配、烹調食物呢?有,我把《回家吃飯的智慧》這本書推薦給大家,那就是給食物分陰陽,利用食物的陰陽來糾正人體的陰陽失衡,這其實就是真正的健康飲食之道。希望可以讓更多人通過吃家常便飯,在不經意間避免疾病的困擾。這個書告訴我們:  回家吃飯不僅僅是一種姿態,更是一種孝禮,回家吃飯不僅僅是一種恩養,更有一種療效,回家吃飯不僅僅是一種潮流,更有一種身體的幸福膳食之道。

本書詳細介紹了60多種家庭常見食材的功效及用法,其中包括運用薺菜、馬齒莧、魚腥草、艾蒿、橘絡、陳皮、子姜、黃芪、西瓜、荷葉、銀耳等食材的烹調養生術,可專門調理身體虛弱以及常見症狀,如發燒、感冒、月後寒、咳嗽、胃並燙傷等,更有獨家祖傳食療方,以及多種家庭自製小食品。讓您在不知不覺中學會做既有食補功效,又有濃濃愛意的家庭美味。

有些人說家常便飯很普通,但其實不是,對於會吃的人來說,那是養生大餐。如今我們生活方式變了,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掐指一算真的少的可憐,為什麼我們不暫時停下匆忙的腳步,回家吃頓飯呢?我們都很忙,忙的很累,其實快樂的日子也很簡單,不過就是帶著好心情和家人一起吃點家常便飯。

回家吃飯的智慧讀後感(二)

回家吃飯的智慧,很親切可人的名字,讓人一見便想起家裡吃飯的無數好。陳允斌的這部書還是關於養生,關於健康,關於如何吃,如何睡,如何生活。因為行文的簡練而對症下藥,於是讀起來也特別平易近人,感覺有道理。

誰不知道要吃飯,可是吃飯的大學問,大智慧就不是人人都知道了。中醫世家出身的陳允斌開口便是大眾熟悉的語彙,並沒有用許多難以理解的中醫專業術語,這也讓這本書相當容易理解。結合中醫醫理與現代營養學,再加上對於食療保健領域的用心專研,也讓這本著作既有科學性又兼備實用性。讀者完全可以擇其需要,飯後茶餘讀上兩段。

要健康,就要多吃陰性的食物,比如五穀雜糧。不過,書中在對比說另外一些偏陽性的食物時,似乎印掉了一個“陽”字,變成偏性的,偏性是什麼?比如P10-P110。

春夏秋冬有不同的吃法,比如春吃甘,脾平安,夏吃辛,養肺金,秋吃酸,護肝膽,冬吃鹹,能延年。吃的東西要應景,不要吃反季的。藥補不如食補等等觀點,看起來聽起來也和從媽媽那裡聽過的一樣。只是當年只知其一,如今有了科學的解釋才恍然知其二。

書中還附有一些簡單易行的食療方子,比如退燒,肺熱咳嗽,感冒,胃病等等。要說吃什麼補什麼,那其實還是要關注自己平時吃的東西,先別慌著補,要找到吃的東西里傷害你身體的東西,然後少去吃它。換種補的方式才是智慧的補。有道理。()

生活是細水長流的事,吃飯更是天天都需要。而健康的生活,健康地養肝養腎更是重要。陳醫生說,現代人有幾個不腎虛,原因是誰讓我們現在生活節奏這么快,人人都在透支健康呢。沒保護好自己的肝,肝腎同源,結果引起腎提前虛了。唉,最近加班看書熬夜都熬得特別的嚴重,有點變本加歷了,結果這幾天一直就感冒,果然是熬出了毛病。為了自己的肝和腎,少熬夜吧。

至於其他的道理,其實也很樸實,比如梳頭活血,多叩叩牙齒,多走走路。生活的道理原來就是這么簡單的,可是現代人偏偏去迷信貴的好的,稀有的,少的。以至於忽略了根本。這確實是個智慧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