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看完紅樓夢的讀後感

看完紅樓夢的讀後感(一)

《紅樓夢》中寫了一大群青春年少的女子,作品充滿了青春的笑和淚、愛和怨、酒和詩。史湘雲作為眾芳中的一員,被喻為海棠的象徵,她有著林黛玉的聰穎和真摯,卻沒有她的憂鬱和褊狹;她有著薛寶釵的才思和醇厚,卻不像她那樣冷漠和矯情;她有王熙鳳的潑辣和爽利,卻沒有她的殘忍和貪婪,她是一個內外兼修的美女。

一、貌美

湘雲因其姿容瀟灑、高雅脫俗深得眾人喜愛。《紅樓夢》中並無對史湘雲相貌的正面描摹,但是卻從側面寫她和寶玉面貌仿佛。三十一回中寶釵提到:「他在這裡住著,把寶兄弟的袍子穿上,靴子也穿上,額子也勒上,猛一瞧倒像是寶兄弟,就是多兩個墜子。他站在那椅子後邊,哄的老太太只是叫『寶玉,你過來,仔細那上頭掛的燈穗子,招下灰來,迷了眼。』」寶玉的面貌書中是描寫過的:「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曉之花,鬢若刀裁,眉如墨畫,面如桃瓣,目若秋波。」曹雪芹描寫的寶玉的外貌,真可謂美極,湘雲和他相像,女兒的俊秀之外,也兼有男兒的俊朗。

二、才情美

湘雲才思敏捷,是個才華橫溢的女詩人。她熱衷於創辦詩社,在詩歌評論中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群芳宴史湘雲掣得海棠花簽,簽上的詩句是「只恐夜深花睡去」,這是蘇軾詠海棠的名句。吟詠白海棠,史湘雲來遲了,在別人幾乎已將意思說盡的情況下,她竟一連弄了兩首,且新穎別致,另有意趣,贏得了眾人的讚嘆和激賞,被評為壓卷之作。大觀園的最後一次詩會,她的柳絮詞,寫得嫵媚清鮮,黛玉看後笑道:「好得很,又新鮮,又有趣兒。」湘雲詩興到來時,熱情洋溢,忘乎所以,被謔稱為「詩瘋子」。蘆雪庵聯詩,她一邊是忙忙的吃菜,句如連珠,詩如泉涌,力戰黛玉、寶釵、寶琴三傑。林黛玉是大觀園中公認的最有詩人氣度和才賦的少女了,作者寫她多次讚賞湘雲的詩,可見湘雲的詩才的確是出眾的。此外,第三十一回,湘雲與丫環翠縷拾金麒麟論陰陽,與翠縷的一問一答中,可能看出:湘雲較之寶釵,黛玉才華出眾,學識淵博,懂得周易之理,陰陽學說,諸子百家無所不知。兼有寶釵的才思,又有著黛玉的聰慧、少女的活力。

三、率真美

第一、她的笑。讀過《紅樓夢》的人,恐怕都不會忘記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王熙鳳的出場,無獨有偶,湘雲的出場也是先聲奪人的,她是和著笑聲出場的。湘雲是大觀園女兒國里笑得最多一個少女,她常是「大說大笑」,「拍手笑」,「拿手帕子捂著嘴呵呵的笑」,有時笑得「撐不住,一口飯都噴了出來」,甚至笑得「連人帶椅子歪倒了」……,她走到哪裡,哪裡的空氣就活躍起來,就有了歡聲笑語。

第二、她的說。這不是贊她說的妙,而是講她說的直,快人快語。而最能說明她心直口快的事,發生在薛寶釵生日看完戲後,當大家猜出戲中小旦活像黛玉,都不敢說時,湘雲笑道:「倒像林妹妹的模樣兒。」脂硯齋評湘雲「事無不可對人言」,可見口快口直是湘雲豪爽性格的另一突出表現。史湘雲的真率爽直,不只是說笑,在實際行動中也有不少表現。《紅樓夢》前80回,寫了史湘雲兩次酣眠,一次酣眠芍藥茵,醉後睡姿優美動人;一次酣眠桃花被,睡得痴酣而無所顧忌。這些日常生活場景,看似平淡無奇,卻把湘雲豪放爽直的獨特之美,通過生機盎然的意境,色彩協調的畫面,動人心魄的人物儀態,表現得令人陶醉、神往。

第三、為人、為事。她很少或者說根本不會為自己打算什麼,爭取什麼。即使後來勸說寶玉讀書,遭到寶玉的責備之後,她以後再也沒說過類似的話。並且對寶玉一如既往,毫無芥蒂。她就是這樣一個胸無心機,不用心機的姑娘。湘雲沒有林黛玉的尖酸小性兒,也沒有薛寶釵的世故精明。她是個直來直去,有話明講,從不因口舌齟齬而耿耿於懷的爽快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史湘雲與奴婢之間特別親密的關係,無論對平兒、襲人或者香菱、翠縷,她都一視同仁,從來不「拿小姐的款」。湘雲思想性格不與封建傳統一致的一面,是她人品美的體現,閃耀著人性的光輝。史湘雲的身世是淒淒切切的,但她沒有黛玉的自卑心理,也不像黛玉那樣自怨自艾,悲天憫人,用眼淚和嘆息來折磨自己,她總是以樂觀、曠達、寬宏量忘卻自己的不幸和不快,那種寄人籬下的生活,並沒有改變她那豪情率真的可愛性格,更沒有扼殺她生活的熱情和活力。愛說愛笑,敢作敢為,率真和豪爽,這是史湘雲性格難能可貴的一點。

總之,人品美、才情美、性格美表現在獨具特色的湘雲身上,正是二百年來絕大多數讀者深深喜愛、熱烈讚嘆這一藝術形象的主要原因。

看完紅樓夢的讀後感(二)

今天,媽媽介紹了一本書給我。它就是聞名古今中外的《紅樓夢》。它的作者是清代的曹雪芹。

在這本書中,薛寶釵、襲人等是《紅樓夢》的主線人物,賈寶玉、林黛玉兩人的悲劇貫穿始終。由多情瀟灑的寶玉,嬌嫩多病的黛玉,塑造了一個發生在清朝封建家庭的動人愛情悲劇。作者曹雪芹通過《紅樓夢》,揭示了當時封建社會的黑暗,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與憤怒。故事講述的是從小體弱多病的林黛玉來到了賈府,漸漸與公子賈寶玉相戀,本來這是一段美好的姻緣,但卻又因鳳姐從中使用掉包計,使得賈寶玉娶了帶有黃金鎖的薛寶釵,讓林黛玉吐血身亡,賈寶玉從此心灰意冷,看破紅塵的故事。

我認為《紅樓夢》這本名著很感人。看了它,我還真懂得了不少道理,也時常投入不已。我覺得,當時的賈府很奢侈,賈府的賈母有權有勢,說話也很有分量,賈府上下全都得聽她的。但她特別疼愛賈寶玉,把他當作掌上明珠。雖然賈母非常疼愛賈寶玉,但我並不是十分喜歡他。我覺得賈寶玉這個人物有點「玩世不恭」的意味。輕佻,頑劣,屢教不改,這些詞都可以用在他的身上。當然,最後他也在離開黛玉的巨大悲痛中醒悟了過來,一改自己平日任性妄為的作風我倒是喜歡賈寶玉的表妹林黛玉。她雖然愛哭,但很卻有才華,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她和賈寶玉很談得來,經常一起玩耍,兩人是青梅竹馬,十分要好。我覺得,自己也是一個樣樣精通的小女孩,愛好很廣泛,讀書、畫畫,彈鋼琴、辦小報……我也有些愛哭,有時家人說說我的不是,呵!我的「金豆豆」就咕嚕嚕地滾了一地。不過,這些應該改正,作為現代的孩子,我覺得我們要堅強些,不要像林黛玉那樣動不動就暗自垂淚。我覺得,林黛玉在我心裡是《紅樓夢》裡最喜歡的人物,也是最感人的人物!

自從我看了《紅樓夢》以後就很佩服曹雪芹,他可以寫出這麼好的作品,能把裡面的人物寫得那麼栩栩如生,說明他的寫作功底十分深厚,裡面的人物個個好像就站在我面前,同我說話似的。我要向他學習寫作的方法,把寫文章的基本功打紮實,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看完紅樓夢的讀後感(三)

《紅樓夢》的確讓人耳目一新,我為之折服沉迷。那個歷來被人視為圓滑世故工於心計的薛寶釵,即便有許多人稱她為「冷美人」,對她大加討伐之詞,我依然認為她「任是無情也動人」。

寶釵是個封建社會典型的大家閨秀。她舉止端莊,性格穩重,溫柔體貼,而且聰明機智博學多才。她既慷慨大度禮數周全,又不拘於小節。當王夫人急需二件衣物給投井的自盡丫頭金釧妝裹時,薛寶釵主動拿出自己的兩套新裁的衣服以解王夫人燃眉之急,毫不考慮衣服給死人穿的忌諱。薛蟠從外地帶回一些南方特產,送給薛寶釵,她又將此分送給每一個人,連趙姨娘都感激不盡,誠可謂禮數周到。在賈府眾人(除寶玉外)的眼裡她是一個完美無瑕的少女。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說她工於心計。難道說只有厚此薄彼才能顯出她待人真誠嗎?我鄙視那些當面把你贊成神,背後把你貶成鬼,斤斤計較於小事,看領導的臉色行事,媚上欺下的人。

薛寶釵無論是在長輩面前還是在丫頭面前都一團和氣。這就無怪乎賈母、王夫人對她青眼有加,襲人、麝月對她敬佩無比,就連一向心存芥蒂,懷疑她「有心藏奸」的林黛玉也一度把她當作知己。試想,如果一個人只是為了討好長輩,怎麼可能讓所有的人都一直對她有額首稱讚?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還無。即使薛寶釵一直都在作假,如果她永遠如此,那又何妨呢?我們又何必指責她呢?我曾為此痛心疾首,既為寶釵也為那些本來毫無瑕疵,卻因此遭人嫉恨,被批評得體無完膚的善良的人,因而十分希望世人能多一些客觀少一些偏見。

當我看到她成為「寶二奶奶」時,我由衷地替她高興。儘管寶黛二人未能結下美滿的姻緣,黛玉含恨而終,挺讓人遺憾的。但我認為她更應該得到這份愛情,因為她付出了,而付出就應該得到。她的成功只能說是「好風憑藉力,扶我上青雲」。我們為什麼非要過多地因此而指責她呢,世界上有多少人不是因此而成功的呢?

寶玉那樣一個痛恨讀書頑劣不堪的男子,如果娶了整天哭哭啼啼耍小性子的黛玉,他如何讓家族興盛呢?莫說賈府早就是一個瀕臨滅亡的「百足之蟲」,縱然是正處於興旺發達之際,如果交給寶黛二人,也定然會落個既死且僵的下場。試想婚姻陷入了僵局,愛情又怎麼會美滿呢?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接受薛寶釵呢?她待人隨和,處事謹慎,肯定不做第二個「王熙鳳」,騎在別人頭上作威作福,自然賈府也不會那麼快就「唿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我們沒理由不相信她的才幹,要不高鄂怎麼會寫出日後的「蘭桂齊芳」。

正如溫飽是一種幸福,飢餓的人才能體會;寧靜是一種幸福,喧囂才能體會;自由是一種幸福,戰亂才能體會。也許薛寶釵的追求只有她才懂。而她那種追求完美的精神,則讓我深深地敬佩。我希望自己也能像她那樣為了理想孜孜不倦地去追求,我堅信「我的未來不是夢」,因此「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

我的眼前又一次浮現出薛寶釵那雍容大度的笑容。在大觀園那百花搖曳生姿、各盡其美的群芳之中,她顧盼生輝「任是無情也動人」。周敦頤在《愛蓮說》中曾說「我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而我要說我獨愛薛寶釵這在大廈將傾之際依然追求完美的「冷香」。我因此更愛世界文化長廊百花搖曳之中那獨放異姿的名著。它的語言優美著我的視覺,它的思想啟迪著我的靈魂,它的精神激勵著我一步步走向成功,一點點地體味人生的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