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著太陽走讀後感

看了張安陽的長篇文學傳記《朝著太陽走》,頗受教益,感慨萬端。因為本書的主人公是我們丹東曙光集團的締造者李進巔,所以,倍感親切。

《朝著太陽走》不僅描述了李進巔在創辦曙光之前的風雨人生之路,而且透過生動的描述,從哲理的層面上解讀李進巔的風雨人生,深層開掘他的性格,塑造他的形象。不言放棄,這是李進巔風雨人生最重要的經驗,也是他最基本的性格。他從童年時代起,經歷困頓的生活,到作為「雙突幹部」被逐出市委,政治生活上遭受重大挫折,以及在曙光創業路上的舉步維艱,經歷許多曲折,但他在每次受挫之後,都從不輕言放棄,而是迎著風雨前行;而且他還善於從失敗中總結經驗和教訓,他總是認為,「失敗給了我最寶貴的經驗和財富」。這一點,不僅凸顯他寧折不彎永不滿足、永遠奮鬥的堅韌的性格,也是他冒著風雨前行的重要人生經驗,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給我們以人生的啟迪講信譽是一個成功企業家最重要的經驗,也是李進巔的人生信條。他認為,「信譽是金,金子有價,而信譽則千金難求。」因此,他在為人和創業中,堅持以誠信為本。他是一個重信譽的企業家。親民思想、平民姿態,這是李進巔成功後難得的表現。因為他有這種親民思想和平民姿態,所以他平易近人,樂於助人、了解員工的困苦,理解和體恤員工的需求。他說:「以心換心,才能贏得人心。領導者被員工擁戴,成為員工的依賴,這個企業才能被視為『職工之家』。」曙光經歷風風雨雨,不斷壯大,同李進巔這種親民思想和種種關心職工的舉措是分不開的。重視企業文化建設,也是李進巔作為一位成功企業家的重要經驗,同時也是他儒雅性格的一種表現。他提出的「創造效益、造福社會」的企業文化理念,創造的「把信帶給加西亞」的企業精神以及所謂「鯰魚效應」的選人用人原則,都為曙光的成長創造奇蹟、成為比百億產值更加可貴的一種無形的精神財富。

讀過《朝著太陽走》這部書,我認為,這是一部很好的人生教科書,從書中我們領略了李進巔的人生經歷,領略了他的創業史,也讓我們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為此,我們要以李進巔為榜樣,愛崗敬業,勇於進取,奮力拚搏,努力做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回報企業,以回報社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