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七步成詩讀後感

七步成詩讀後感(一)

我讀了一個故事叫《曹植七步成詩》。讀了這個故事之後,對故事中的主人翁印象十分深刻,他就是曹植。

曹植自小就聰慧過人,而且他父親曹操也十分的痛愛他,但因那時是「立長不立幼」,否則如果讓曹植做皇帝的話,就能讓天下黎民百姓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了。曹植的哥哥曹丕一直都想把曹植除掉,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弟弟曹植比自己聰明,群臣會選他做皇帝,最後弟弟曹植會把自己殺掉。於是他就對自己的弟弟曹植苦苦相迫,讓他在七步之內一定要作出一首詩,否則就把他殺掉,他想用這樣的方法把弟弟除掉。結果弟弟曹植真的在七步就能作出一首詩,並暗諷他何必兄弟間苦苦相迫、自相殘殺呢?

我覺得曹丕真是**人憂天了,因為曹植有很大的抱負,就是要為國家作出自己的貢獻,而且他對兄弟間的感情的珍惜,絕不會為了個人的私慾去迫-害自己的兄弟。我一點也不喜歡曹丕,因為他為了達到做皇帝的目的,就不擇手段,想出各種的陰謀詭計去陷害自己最親的兄弟,這樣自私自利的人,就算讓他做了皇帝,他一心想的都是自己的利益,他會花時間去多想想老百姓的疾苦嗎?我想他是不會的。

我喜愛曹植的七步詩,因為它不僅十分清晰地表達了兄弟間感情,而且從中更體現出曹植的智慧超群。短短的七步,就能作出如此好的詩句,我真佩服他!

曹植能有如此輝煌的成就,肯定是少不了他學習上下的苦功。因此,我決心發奮學習,像曹植那樣聰明,做對人類有益的事情。

七步成詩讀後感(二)

小時候,父親喜歡給我講故事,其中有一次講起了曹植七步成步的典故,不過我聽後內心一直不以為然,因為,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家己經與二叔斗得水深火熱,那裡還有兄弟骨肉之情可講?有的只是埋怨和怨恨甚至仇恨……

這次看《新三國演義》,講到曹丕為了築固自己的帝位,聽信了一位大臣的建義,讓曹植在大臣們朝議政時考他是否是才思敏捷,如果能七步成詩便作罷,如果不能便要一併治他的不孝之罪,沒想到,曹植果然名不虛傳,沉呤片刻,七步未到己然成竹在胸,慢慢信口吟來: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看到此情此景,我才真正理解這首詩的成詩背景,不知為何,我的眼眶濕潤了,為曹植的才情感嘆,亦為這首詩所表達的兄弟之情所感動,是的,詩中沒有兄弟二字,卻形像的表達了兄弟的那種相依相生的那種情,堪稱千古絕唱,經典之作必將流傳百世。

我不知道父親和二叔是如何理解這首詩的?如何看待兄弟之情的?在那個年代,他們兄妹三人,因為奶奶早逝爺爺去了台灣,三人相依為命,應該感情很深才對,為何會鬧得那樣形同路人,怪誰?是誰的錯?我不知道…… 現在一切已經過去,大家又恢復了那份親近,畢竟,血濃於水……

七步成詩讀後感(三)

《上下五千年》中有一篇叫做《曹植七步成詩》。書中寫到曹操、曹丕和曹植。由於曹植才華出眾,曹操想立曹植為太子,但因為有些大臣反對,才決定不下來。曹丕怕自己地位不穩,想方設法討曹操歡喜,使曹操開始寵愛曹丕。曹植不注意小節,讓曹丕鑽了空子。一次,曹操派曹植帶兵出征。曹丕得到訊息,事先送酒去,讓曹植喝得酩酊大醉。曹操只好取消曹植出征,並打消了把曹植立為太子的念頭。

曹丕做了魏王后,仍忌恨曹植。後來,曹丕要曹植在走七步的時間裡做出一首詩,如果做出,就免他一死。曹植隨口念出:「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丕聽了,心裡感到慚愧,就免去曹植的死罪。()

看完這篇,我真心想要咒罵曹丕。他就因嫉妒想要把自己的親弟弟殺了!這是多麼荒唐!曹丕已經當上了魏王,為什麼還要忌恨曹植呢?一個王位真的就這麼重要,甚至比十幾、二十年的親情還要重要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這句話不就訴出了曹植的心聲嗎?他們本是友好的親兄弟,相互扶持,竟然為了一個王位反目成仇!

王位很重要嗎?不,可對於利慾薰心的曹丕來說這很重要!

有一句歌詞叫「我們窮得只剩下快樂。」這是多麼美好的畫面啊!雖然窮,卻不用為了一個王位爭得你死我活,讓十幾年的兄弟情化為烏有,不會被嫉妒蒙上雙眼。

我真的不明白,利益為什麼會那麼重要,使人心變得叵測。我真的不明白,誰能告訴我為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