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四篇讀後感

四篇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了《十萬個為什麼》之超級動物寶貝這本書。

《十萬個為什麼》讓我對大自然的有了初步了解,有了探索其中的興趣。因為它讓我在很多有趣的事情中了解、探索了自然奧秘,比如:長頸鹿的個頭那麼高,脖子有兩三米長,它是怎樣在水池中飲水的呢?真讓人不敢想像。而這一切都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它們想喝水時,必須把兩條前腿大幅度地叉開,或者直接跪在池邊,這種姿勢對長頸鹿來說,維持很久的時間也是很難的,所以它每喝一口水,都要站著休息一下,反覆這種動作也實在太不容易了,為減少這種痲煩,長頸鹿已養成了耐渴的習慣,它們一般喝的水比其他動物要少。還有狼的眼睛為什麼是綠的,小貓的鬍子有什麼用?

書中這樣的事例講解有很多很多,我們不了解的知識實在是太多了,媽媽告訴我很多愛讀書的人能把一本本厚書讀薄了,就是把書中的知識牢牢記在了大腦里;也能把一本本薄書讀厚了,把每本書中的知識點又相互聯繫起來,產生了新的知識,更加豐富了自己的知識面。

我決定,從現在開始,好好讀書,多讀書,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四篇讀後感(二)

有一本書記錄了大林莽動物世界的生死傳奇,這本書就是讓我百讀不厭的《斑羚飛渡》。

《斑羚飛渡》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斑羚飛渡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一群被迫逼到絕路的斑羚,為了贏得群羚生存機會,犧牲了一半年老的斑羚挽救了另一半年輕斑羚,這才解決了困境。這種捨己為人,勇於犧牲的精神確實是令每個讀過這本書的人,甚至每個人是一種心靈的震撼。

當時羚群被逼到絕境,如果後退,是兇猛的狗群和拿著噴火閃電槍的獵人。如果前進,則是幾十丈高的絕壁,任何生命一旦摔下谷,小命都得玩完。可想而知,斑羚們現在是十分危險的。開始,有一隻老斑羚退後幾步飛速助跑奮力起跳,還是墜落了下來。看到這兒,其它斑羚更要努力想辦法。我最敬佩的則是被稱為鐮刀的頭羊,它是一隻身體十分健壯的羊。它卻不受打擾在努力想辦法,但最終還是哀叫了數聲,表示自己無能為力。

不久,雨後天空中出現了一道彩虹,恰好架在懸崖這頭與另一頭飛躍山澗。鐮刀頭羊在鎮定下來後想出了辦法。羚羊分成兩隊,一對年輕羚羊,一隊老羚羊。因為老羚羊人數偏少,所以又均勻一下。它們一組一組地跳躍,年輕羚羊先跑,差不多同時,老羚羊也跑了起來,老羚羊身體在年輕羚羊羚蹄下,當年輕羚羊處在最高點要往下落時,四隻蹄在老羚羊結實的背上猛蹬一下,年輕羚羊落在對面的山峰,而老羚羊卻摔落懸崖粉身碎骨。依次這樣,最後頭羊卻留下來,沒有羚羊幫它飛躍懸崖,它奔向了美麗彩虹橋!這雖然是一個悲慘的遭遇,但是像老羚羊這樣的人,我們生活中也隨處可見,大家還記得四川大地震時的譚千秋老師嗎?在地震發生的一瞬間,他張開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卻死死地護著四位學生,學生獲救,而老師卻不幸遇難。他們都是為了新一代的成長,放棄了自己的生命。這種不顧個人生命安危,勇於幫助他人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仰。

《斑羚飛渡》中還有許多感人故事,都在鼓舞著我。同學們,我們要善待動物,熱愛大自然,這樣我們也會得到應有的回報。

四篇讀後感(三)

《家》,巴金先生的代表作之一,《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生動地展示了青年一代的覺醒忽然封建勢力的沒落,是文學史上的里程碑。

覺新是這部小說里塑造得最成功的一個人物。由於他處在長房長孫的位置,因此,為維護這個四世界同堂大家庭的「和睦相處」,他凡事都採取「不抵抗主義」。他與他的梅表妹有一段美好的戀情,但是在這個封建大家庭里,婚姻大事是不由得他們作主的。他的父親為他做了親,他沒有反抗,有的只是默默地接受父親為他安排的一切。雖然他的內心十分痛苦,但他不敢說一個「不」字。而後他與妻子瑞鈺成了親。祖父死後,陳姨太以「血光之災」為由,不許瑞鈺在家生孩子,叫覺新送她到城外去。這事對覺新來說猶如晴天霹靂,但他還是接受了,結果封建迷信吞噬了她的生命。而在這之前,他的梅表妹也因為他,鬱鬱寡歡而死。然而對於這一切悲劇的發生,他無力反抗,甘願繼續痛苦地過著「舊式」的生活。

小說中的另一個典型角色覺慧,覺新的弟弟,卻有著與他哥哥完全不同的性格。小說典型地塑造了覺慧這個大膽幼稚的叛逆者的人物形象。他積極參加了學生聯合會組織的的反帝反封建活動,猛烈抨擊封建家庭。在婚姻問題上,他敢於衝破封建等級觀念,毅然和丫頭鳴鳳相愛。對於長輩們裝神弄鬼等迷信行為,他也敢於大膽反抗。最後,他義無返顧地走出了家庭。

《家》還重點描寫了幾個有著不幸遭遇的女子形象——梅、鳴鳳和瑞珏。這三個女子雖然性格不同——梅悒鬱,瑞珏賢慧,鳴鳳善良卻柔中有剛;她們的社會地位也不同,但她們的悲劇結局卻是相同的。作品通過對這幾位女子悲劇遭際的描寫,進一步控訴了封建禮教以及封建道德對弱小、無辜、善良的人們的迫害,強化了全書主旨。

《家》是一部充分體現了巴金創作成就和風格的優秀作品,它充分顯示出了巴金在現代文學小說創作領域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四篇讀後感(四)

《麥田裡的守望者》講的是發生在美國五十年代的故事。當時二戰的陰雲尚未散去,冷戰硝煙又起。一方面科技發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們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無力改變的社會大背景下,過著混混噩噩的生活。於是,「垮掉的一代」出現了,霍爾頓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抽菸酗酒,不求上進,但是,他還不至於淪落到吸毒、群居的地步。因為在他心底,一直還存有美麗而遙遠的理想---做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

反觀我們自己,我們是一群生活在新時代的孩子,()困惑和煩惱少不了,但是我們應該集中精神看準我們的前方,我們的路,我們應該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假如霍爾頓沒有他純潔的理想,那他就會墮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讓他活下來。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燈,它帶著人走向未來,走向光明。我們的人生才剛剛開始,縱然生活讓我們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過是暫時的,都會過去。有理想就有希望,希望就在明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