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羽失荊州的讀後感

關羽失荊州的讀後感(一)

我十分喜歡三國這段歷史,而此段歷史中,諸多將領、帝王和謀士之死,我認為關羽之死是最讓人惋惜,但也最被人指責,而且是最讓蜀國痛失臂膀的將領。下面就讓我說說關羽是如何大意失荊州以及這篇文章對我的啟發。

建安二十四年,劉備當上了漢中王。關羽自告奮勇,帶著兵馬攻襄樊,當時城內只有兩萬兵馬。關羽命士兵擂鼓,並唾罵襄樊守將龐德和于禁。龐德忍受不了唾罵,出城與關羽單挑,十幾回合後,龐德就被砍下馬來。誰知,龐德同時用毒箭射中了關羽的臂膀,關羽只能暫時收兵回軍營。此時,馬良找到華佗神醫,治好了關羽的臂膀。後來,洪水把敵營沖走,於是關羽藉機將龐德殺了,于禁也只能投降。可是關羽在勝利後,並沒有鞏固陣營,做好防範工作,而是驕傲自滿,不聽取下屬的建議。因此,曹操命孫權偷襲荊州,孫權手下陸遜帶兵白衣渡江,偷襲荊州並成功占領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帶著殘兵去麥城,沒想到被東吳將領馬忠殺害。

看到這則歷史故事,關羽因為大意而失敗,甚至搭上了身價性命,究其原因是關羽的驕傲自大所造成。我深有感觸,以後做人即使有了很大的成就也不能驕傲,應該多聽取有益的意見。

關羽失荊州的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里的大意失荊州。

主要講了:關羽去打樊城,讓很多兵留穿防呂蒙。東吳陸遜說:」關羽防的是將軍,您可裝生病,讓關羽放鬆對荊州的兵力,然後你出精兵把荊州奪回來。「呂蒙聽後,立即裝病,關羽果然中計,把兵力全部調走,只剩下幾十個。呂蒙調了一隊精兵,沒動一刀一槍,就占領了荊州。

我覺得陸遜很聰明,關羽很大意。

在生活中我也容易出現這樣的錯誤。比如這次期末考試,數學成績很不理想。考試前,媽媽再三叮囑我說:」一定要認真檢查,不要眼高手低。「可是我昨晚卷子,感覺題很簡單,就沒有認真檢查,覺得自己肯定能考一百分。過了幾天,老師發了卷子,我傻眼了,發現考的成績與自己預期的成績差太遠了,說明考試時我太大意,太驕傲了,這體現了驕兵必敗這句話。我要通過這次考試吸取教訓,不再驕傲,考個好成績。

可見:驕傲使人落後,謙虛使人進步。

關羽失荊州的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大意失荊州」,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敵,要重視敵人。

曹操和孫權約好了一起夾擊關羽,東吳將領呂蒙帶十萬精兵來到江邊才知道關羽早有防備,只留了一部分官兵把守荊州,還在江邊建了許多烽火台,呂蒙慌了只好裝病,青年領將陸遜得知,猜出了呂蒙的心事來拜見呂蒙並獻上妙計,陸遜說:「將軍的病只不過是荊州有兵守護,江邊還有烽火台,」我有一計是:「將軍辭職換別人統帥軍隊,再叫個人給關羽寫信對他恭維一番,他就會更加傲慢把荊州的兵撤去打樊城,將軍這時候帶上精兵去奇襲荊州,還害怕不成功嗎?」呂蒙向孫權推薦陸遜統帥軍隊,陸遜給關羽寫一封信對他恭維一番,關羽更加傲慢,把荊州的大部分兵撤去打樊城,孫權知道了立即換呂蒙統帥軍隊攻打荊州,將士們扮作商人搖船過江,遇到烽火台的士兵說:「遇到風浪靠岸躲避的」,然後船內士兵一起殺出,將監守烽()火台的士兵捉了,到了城下叫烽火台的士兵叫開城門東吳士兵一起殺出,輕易的取了荊州,關羽因為一時驕傲自大,丟了軍事重鎮的荊州。

這篇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一定要謙虛不要驕傲,要不然也像關羽一樣受到懲罰,有一句名言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