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外啟迪故事讀後感

中外啟迪故事讀後感(一)

中外神話故事是藝術殿堂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它是一個民族最值得驕傲的精神財富之一。我們現在這個年齡十分有必要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因為,怪異、神奇的神話故事包含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對於開發智力、增加想像力有著重要的作用。

這本書反映了人類發展及征服自然的歷史,記錄了人類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希望。這些故事流傳千古。家喻戶曉,從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到特洛伊戰爭、阿耳戈船英雄歷險記,這些動人的故事,將帶你走入瑰麗多彩的神奇世界。

比如說《吝嗇鬼格比》這一篇:格比是個財主,有數不清的錢財,上百畝良田,雇了許多工人。但他卻十分吝嗇。

舒拉就是格比手下的一個傭人,幹活十分賣力,格比卻經常拖欠他的工資。

有一次貪心的格比獨自一個人來到地里。一是為了看護莊家;二是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打著一兩頭野豬。趁著夜色,他迅速爬到了地頭上的大榕樹上躲了起來。

他突然聽到一陣沙沙的風聲,頓時,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一群神仙在大榕樹下聚會。

他們嘀咕了一陣後,決定讓天使在舒拉的茅屋頂上挖個洞,把金子從洞裡扔進去,這樣,他們全家就得救了。因為他們家現在窮的叮噹響,吃飯也飢不擇食。

格比聽到後,大喜過望,天剛亮就去找舒拉,說:「很抱歉,昨晚沒給你工錢,現在我要全補給你。另外,為了改掉我奢侈浪費的壞毛病,我還打算用自己最好的房子換你的茅屋。」

於是,舒拉與格比調換了房屋。格比為了讓天使更順利的往下扔金子,他自己早早的在屋頂上挖了個洞。他整夜坐在洞口下,抬頭盯著屋頂,盼望掉下金子。但是一夜過去了,什麼動靜也沒有,他什麼也沒有得到。

其實,天使早就來了,正當他準備扔金子的時候,發現這不是舒拉的家,而是格比的家,便又回去了。這筆金子,格比到去世也沒有得到。

這本書帶給我深刻的啟迪、閱讀的快感和美好的享受。但願你們也能從這本「知識寶庫」中學到豐富的知識。

中外啟迪故事讀後感(二)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許多名人的少年時期都是極其艱辛的,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許多磨難。《中外名人故事》這本書中,向我們講述了許多名人經歷了苦難最終取得偉大成就的故事,讓我體會到了世上沒有實現不了的夢想,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努力去實現它,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態度決定高度」。

《中外名人故事》一書中寫了許多名人成長的故事。博學多才的孔夫子,「讀萬卷書」走上了中國古代理想者、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道路,寫了著名的《論語》;音樂「天才」莫扎特,僅僅在世上生存了三十五年就去世了,用短暫的一生創作了70餘部音樂作品;兩任美國總統—羅斯福與林肯,出生不同,成就相同。羅斯福出生富裕,父親是一百萬富翁。而林肯卻恰恰相反,自幼喪母,家境貧寒。卻都取得了美國總統的成就……

名人有名人的執著,名將有名將的風采,才子又有才子的風範,他們不同的成長故事,同樣的名垂青史,這些都讓我懂得了:態度決定高度。

沒有堅持的努力就沒有成功的勝利。對呀,天才愛迪生說「天才是百分之一的智慧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天才不是天生的,他們中有很多人用父母親叫他們放牛、放羊的時候,去學堂外面聽先生講課,用腦子把先生講的記下來,回去問問父母親人,自己琢磨,才走上了成材之路。沒有一個人是天生的偉人,他們無不是憑著頑強的「態度」,改變著殘酷的現實,堅持、堅持、再堅持,最終走上了成功的「高度」。

再想想自己,與他們怎能相提並論:我們有那麼好的學習條件,但我們中大部分人缺少像他們那樣的「頭懸樑,錐刺骨」的刻苦精神,所以我們大多數人一生碌碌無為。我六歲開始學習鋼琴,八歲就取得業餘六級證書,我計畫十一歲能得到十級證書,但現在看起來成功的希望不大,為什麼呢?關鍵還是沒有堅持下去。我想,名人之所以成才,是因為他們有執著的精神,永不改變的信念,不可攻破的自信啊!

《中外名人故事》讓我懂得了:只有良好的態度,付出一定的努力,才能有成果,才能達到一定的高度!

中外啟迪故事讀後感(三)

我讀了一本十分有趣的書,它的名字叫《中外科普文學作品選》,書中講述了一個個科普小故事,有《太陽石??煤的故事》、《超中子星》等等,使我讀了知識面大增。其中有一篇《狼王洛波》最吸引我,讓我看後十分感動。

《狼王洛波》是加拿大作家西頓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所寫的,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叫洛波的老狼,它渾身白毛,長得威武強壯、兇猛無比。它擁有一群出色的狼群,成為它們的首領,經常帶領它們去附近農莊捕殺農戶所養的小牛、小羊。因此,附近村民提起洛波和它的狼群,()無不氣憤不已,大家想法設法要抓住這匹「害群之馬」。可是,無論大家用什麼辦法,狡猾的洛波總能帶領狼群成功逃脫。

後來,本文作者西頓被當地村民邀請去對付這幫「強盜」,和這位狡猾而兇悍的狼王展開了較量。西頓在四處設了捕狼機,希望有一天洛波會自投羅網,然而它卻始終沒有上當。就這樣僵持好長一段時間後,終於傳來了好訊息,洛波的孩子??一隻小狼,因為調皮走進了農場,被捕狼機死死抓住。洛波見自己的一個孩子不見了,便順著它孩子的腳印來到農場,想盡一切辦法去解救自己的孩子,結果也被捕狼機活捉了。

村民們聽說活捉洛波的訊息後,大快人心,紛紛要求處死洛波。但是,狼王洛波不顧自己的生命去救自己孩子的舉動卻深深打動了西頓,他親自釋放了洛波和它的孩子,希望用自己的舉動來感化狼王,以後和人類和睦相處。果然,回去後,它似乎理解了西頓放它的良苦用心,洛波再也沒有率領狼群攻擊過農場和人類。

看了這篇文章,我被文中的情義深深打動了。狼王為了救自己的孩子,明知道很危險,還是不顧一切的去救,這多麼像我們的父母,無私地照顧我們、保護我們!作者西頓對待狼王如此大度的精神也讓我十分敬佩,不是他釋放了洛波的話,舊的狼王雖然被處死,新的狼王又會誕生,它們還會不斷騷擾人類。看了文章,希望不僅是人與人之間,還有人和動物之間都能夠互相關愛、和睦相處,我們的世界才會越來越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