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讀書讀後感

廉潔讀書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關於青少年修身養性的書。讀後,我深受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一名好少年必須具備的基本品質:誠實守信、勤勞節儉、謙虛禮讓、自省自律、遵紀守法……其中,最讓我感悟深刻的是:誠實、守信、節儉。因為我覺得這三點對於青少年很重要。

說起誠實,這本書中《司馬光賣馬》的故事我印象最深。司馬光是北宋大臣,史學家,他知識淵博還精通音樂,律歷,天文等。這篇故事講的是,有一天,司馬光想把他的馬賣了,還把馬的老毛病告訴買主。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他很傻,因為這樣,那匹馬就不能賣個好價錢了。不過,他說的一句話使我萬分敬佩他,他說:「一匹馬賣錢多少事小,對人不講真話,壞了做人的名聲事大。做人必須誠實守信,這是很重要的。」聽了這句話,難道你不會對司馬光佩服得五體投地嗎?我就會。司馬光這種誠實的品質多麼可貴。我們要學習司馬光這種品質,在家中、在學校、在社會中,我們都要有這種好品質。

但是,我發現周圍還是有許多人沒做到。例如,在我們班上,老師在評講練習題,詢問同學們是否做對時,有某些同學明明做錯了,卻說自己做對了來瞞老師,為的是使自己不會沒面子,就連我偶爾也會。但是,讀了這本書後,我再也不會幹出這種愚蠢的事了。可不是嗎,為了面子而迴避錯誤,是多麼虛偽好笑的行為。你們呢,是不是跟我一樣,再也不會幹了,再也不說謊了?謊言再美麗,總是謊言,終究還是會穿幫的。所以,我們要養成誠實的好習慣,說老實話,做老實事,表里如一,做一個誠實的人。

說到這裡,我不由地想起我們班一些同學借了另一位同學的東西,說好明天還,但那些同學卻拖了一天,一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學期……說什麼守信,嚴重失信了!同學們,我們不但要誠實,也要守信。宋代詞人王安石曾說過「一言為重百金輕。」這一句話,意思是說,言重金輕,誠信為本,說明遵守諾言的重要。所以,我們要做到言而有信。自覺踐行諾言。

作為一名好少年,節儉也是應該具備的品質。司馬光說過「由儉入奢易,有奢入儉難。」作為一名優秀的青少年,我們要懂得節儉。現在社會進步,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許多,這是使人感到高興的事。生活水平提高了,作為祖國的接班人,我們更要堅持節儉這一傳統美德。長輩常教育我們不能鋪張浪費,可是我卻看到一些同學買一罐汽水,才喝了三分之二,就扔進垃圾桶了,他不覺得心疼,我倒覺得心疼。你想想,假如一罐汽水三元錢,那麼三分之一的汽水就是一元錢,如果浪費了一萬次,就是一萬元了,如果把這筆驚人的數目換成資金捐給貧困山區,那該有多好啊!如果繼續那樣浪費的話,就算國家再富裕,早晚也得坐吃山空的,也會像舊社會一樣,甚至更貧窮落後的。難道你們想這樣嗎?!我知道大家都不想,所以,我們要養成節儉的好品質。

總之,讀了《廉潔修身》這一本書,使我受益無窮,我們是祖國的接班人,所以,我們從小起,要誠實、守信、節儉……做一名知榮辱,樹新風的新時代好少年,立志向,接好班,為國家的未來做貢獻!

我們要把傳統美德記在心!

廉潔讀書讀後感(二)

廉潔一詞最早出現在屈原的《楚辭·招魂》中,其曰「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爾未末沫。」東漢著名學者王逸在《楚辭·章句》中注釋說:「不受曰廉,不污曰潔。」我們可以將廉潔理解為不接受他人饋贈的錢財禮物,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一個國家而言,「清正廉潔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之時,則國事衰微。」那麼,對於一個學校、一個大學生隊伍而言,廉潔同樣重要。

目前,緊跟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步伐,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同大家一道學習了廉政準則,閱讀了一些廉政故事、廉政漫畫等書籍,並從中獲得了一些啟示。

廉潔的對岸就是腐-敗,當廉潔的意識不能占據主流的時候,人們往往會不自覺的滑向腐-敗的彼岸。每一個腐-敗的故事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可以說,禮物是表達感情的一種方式,但是,並非禮物越重,感情越深。相反,從現實的角度來講,禮物越重,越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容易將你的恩人變成罪人,容易將原本的好意變成壞心。每一次的腐敗都是幕後的那雙「溫暖」的黑手模糊了廉潔的意識,從而打開廉潔的堤口,一發而不可收拾。那麼,作為一個學生而言,雖然沒有腐敗的土壤,但是,我們要求我們不僅要廉潔學習,更要保留此標記子種到心裡,確保我們走上工作崗位之後,廉潔之花能夠競相怒放。

作為一名學生,廉潔從教就是要嚴格遵守學生的行為規範,做到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用真心對待他人,掌握好手中的權利,堅決杜絕獲取非法的利益。樹立良好的道德形象,向同學們滲透廉潔的思想。我們將來都要走向工作崗位,也許會面臨很多誘惑,如何讓他們能夠頂得住糖衣炮彈的轟炸,就需要自身道德規範的養成。

從古至今,廉潔的故事比比皆是。東漢南陽太守羊續將焦儉送給他的魚懸於室外來拒絕焦儉的再次相贈;北宋包拯立《誡廉家訓》於家中警示後人;周總理穿著樸素,總是將衣服補了又補,堅持艱苦樸素的作風;孔繁森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臨終前身上只有8元6角……廉潔是一種正氣,更是一種風氣,當一個集體裡廉潔的風氣盛行時,這個集體勢必會欣欣向榮的發展。

廉潔讀書讀後感(三)

廉潔是一種正氣,更是一種風氣,當一個集體裡廉潔盛行時,這個集體勢必會欣欣向榮地發展;當廉潔在社會裡盛行時,社會的氛圍定當會和諧向上,人民的凝聚力會更強。就一個國家而言,清正廉潔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之時,則國事衰微。在歷史長河的不斷洗禮中,古人們留下了一段段珍貴無比的文字,傳下了一本本精彩絕倫的書籍,其中對廉潔的推崇,更是被飽含著中華民族的大智慧,值得我們去細細品讀。

廉潔,黑夜明燈一個國家的領導階層本應是祖國的脊樑、民族的脊樑,本應堅韌地支撐起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然而,清王朝自從領導階層驕傲自大閉關鎖國後,便逐漸地耽於享樂,腐敗墮落了當權者夜夜笙歌耽於享樂,沉迷於自我滿足的天朝大夢;官場貪腐成風,買官賣官,社會風氣一片沆瀣。當西洋火炮轟開了緊閉的國門,紙醉金迷的清王朝已然頹不可挽,腐敗的中國當朝者早已失去了廉潔的民族風骨,慈禧太后帶領著腐朽無能的官員們匍匐在洋人面前,致使中華民族飽受外國侵略者的凌辱。每當在書中讀到清朝末年的頹象,總讓人掩卷深思一個國家,最可怕的便是腐敗帶來的積重難返!

正當清朝官場一片黑暗腐朽,官員們大肆中飽私囊之時,一位正直廉潔、鐵面無私的官員林則徐挺身而出,為受苦受難的中華民眾出了一口惡氣。他用魁梧的身軀抗拒抵擋的貪污的風潮,用自己的赤子之心奮力反抗腐敗現象。面對貪官污吏們送上的巨額賄賂,林則徐不但不接受,還將他們上告朝廷,依法對他們進行嚴懲;身為**總督府的他,親自到各個縣市去實地調查,出行的轎子自己準備,只吃家常便飯,對準備好的山珍海味不屑一顧,這股**讓當地官員民眾大為感動。

林則徐向道光皇帝請求前往**禁菸,()抱著鴉片一日不禁掉,就一日不回京城的決心,頂著沉重的壓力,開啟了禁菸運動。與那些貪官污吏不同,林則徐拒絕了無數送上門的財物,他油鹽不進、誓不妥協的態度讓洋人們束手無策。最後萬般無奈的洋人抵不過林則徐的威壓,只好乖乖交出了所有鴉片,洋人的趾高氣昂和殘害中國人一箱箱的鴉片在海灘一同化為烏有,震懾了世界。虎門銷煙這一偉大壯舉,沉重地打擊了外國侵略者的囂張氣焰,林則徐用實際行動向全世界嚴正聲明,中國人是不可欺侮的!

通過讀這段輝煌的歷史,我讀懂了廉潔的彌足珍貴,讀懂了民族氣節,讀懂了一個人即使身處社會的黑夜,也要自立不屈,點亮廉潔的明燈;問心無愧,才能傲然自立於天地間!但也要看到,僅僅個別人物廉潔,是無法抵擋整個社會的腐朽敗壞的,正如林則徐最終被罷免,當時的清政府最終喪權辱國一般。廉潔不僅是一種道德觀念,還是一種價值尺度,是衡量社會是否健全的一個重要指標。廉潔之重,可見一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