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教育讀本讀後感

廉潔教育讀本讀後感(一)

剛剛捧起這本書——《國中生廉潔教育讀本》——時,心中頗有幾分不快:夫「廉潔」者,無非是「反腐」「倡廉」之類喋喋不休的說教;書的內容也大概是貪官中槍,污吏落馬,循吏兩袖清風明察秋毫之末,清官嫉惡如仇體察民情冷暖,須有領導標榜,要從娃娃抓起。但幾秒鐘之後,我就為我的想法而羞赧了——

翻開目錄,我心中驀地一凜:廉潔可有如此寬泛的含義?從感恩到責任,從正義到忠誠,從廉恥到誠信,從節儉到淡泊……粗一看「山重水複無路」,細一品「柳暗花明一村」。這「廉潔」哪裡是我想的那樣!這分明是一種態度,一種追求,一種境界!我可真是井底之蛙所見甚狹,管中窺豹只見一斑了!想到這兒,我不禁赧赧然汗如雨下。

羞愧之餘,當然要翻開書本,一窺「廉潔」之奧義。

一開始讀,我就剎不住車了(當然,我也樂得剎不住車)。書中用最平凡的人事來,勾勒「廉潔」的輪廓,用最下里巴人的故事來填充「廉潔」的血肉,用最「微」的言,演繹「廉潔」的「大義」。一個個人物也在我腦海中漸漸清晰:清瘦的海瑞,煢煢孑立於風中,衣袂飄飄,立身高潔松竹慕;書記常德盛,帶領村民奔小康,風塵僕僕,皇天不負眾口贊;耿直的魏徵,據理力爭於朝堂,鬚髮如戟,甘為人鏡鑒得失;才子錢鍾書,恃才傲物淡名利,潛心學問,管錐談藝成絕響……一首首讚歌,一曲曲絕唱,只匯成了一句——「廉潔」!

一書讀畢,如千古絕響戛然而止,留得裊裊餘音在腦畔迴旋,激盪。我不禁掩卷沉思。

廉潔並不能狹隘的理解為「不貪財」,它在各種美德上都有體現。

最初,廉潔也許只是一種責任的體現,然而,經過數千年的積澱,已有了更深的內涵。秉著這一信條,這些平凡或不平凡的人或義拒賄賂,一如羊續;或淡泊名利,一如佩雷爾曼;或忠義誠信,一如重慶「棒棒」鄭定祥;或自立自強,一如洪戰輝……

如果說,廉潔是一片海,那他們就是匯成這片海的水滴,每一滴水中,又都能看見整片大海。

其實,廉潔離我們並不遙遠。為什麼只有當官的才要廉潔?恪儘自己的職守難道不是一種廉潔?尊重身邊的弱者不也是一種廉潔麼?那對「真善美」的褒揚,對「假醜惡」的鄙棄呢?這些都可以算作廣義上的廉潔。

廉潔教育讀本讀後感(二)

古有「烏紗擲去不為官,囊橐蕭蕭兩袖寒」的鄭板橋,「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的岳飛……今有「炎黃子孫拳拳報國心」的唐仲英,「刻『早』嚴遵承諾」的魯迅,「四菜一湯」的周恩來……是啊,從古至今,中華民族一直以「敬廉崇潔、誠實守信」為榮,這也成為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廉潔教育讀本》就為我們開啟了這樣的一道門,帶領我們走入了這個美妙的世界。

全書第一章便是「廉潔篇」,可見了「廉潔」的重要性。你知道堂堂一代總理周恩來在旁人的眼裡是怎樣的嗎?有位秘書說:「總理除了工作,個人一生無所他求。特別是生活的儉樸,更是有口皆碑。」在飲食方面,周總理始終堅持「四菜一湯」,因為他認為這是最經濟最實惠的飯菜。每當讀到「他換下縫補多次的襯衣,隨行工作人員不便拿給外國賓館去洗,只好請我國駐埃及使館的同志幫忙,並叮囑洗時不要用力,以免搓破」的時候,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驚訝的表情中更多的是對周總理的敬佩之情——作為共和國的總理,以身作則,廉潔自律,真是了不起!

還記得小時後看的《少年包青天》嗎?裡面的包拯正氣凜然,大公無私,解救了許多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有次,包拯為了阻止皇上一再提升張堯佐,任人唯親,而冒著殺頭的危險大膽上書指出皇上的錯誤。這正氣,令人不由讚嘆: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同時,「誠實」和「奉獻」也是一門很寶貴的財富。我想,「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大家再熟悉不過了。曾子為了兒子將來能做一名誠實守信的人,遵守諾言,殺了一頭只有逢年過節才能吃到的牲畜。並且慷慨大方,將燒好的紅燒肉分成一碗碗,同鄉親們一起分享。

……

就讓我們這些新時代的學生,迎著「敬廉崇潔、誠實守信」的清風,共同奮發向上,為祖國美好的明天奉獻一份力吧!

廉潔教育讀本讀後感(三)

最近,我閱讀了《廉潔教育讀本》這本書,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中華民族是一個誠實守信、勤儉節約、正直無私、自律自強的民族。清政廉潔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推崇的一種人格境界,它要求人們誠信、廉潔、正直。

「敬廉崇潔,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有「兩袖清風、清政廉潔」的包公,今有 「人民的好公僕」孔繁森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是許多人的座右銘。

我們的周恩來總理衣食住行的簡樸作風,()受到了長期在他身邊工作人員的交口稱讚。有秘書說:「總理除了工作,個人一生別無他求。特別是生活的簡樸,更是有口皆碑。」書中《周恩來廉潔奉公》的故事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偉人的廉潔。「總理請客吃飯,也要和一般顧客一樣付錢嘛」,簡簡單單一句話透出了偉人的風采。我想,作為一個官員不論官大還是官小,只要做到廉潔就一定可以得到民眾的擁護和愛戴。

讀完這本書以後,我知道我們小學生的生活一定要儉樸。不求吃好的,不穿名牌,也不能跟經濟條件好的同學攀比。在和同學相處時,如果同學給你錢你就去幫同學做事,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願每個人都能敬廉崇潔,做個像周總理那樣的廉潔自律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