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局外人》讀後感

  機緣巧合,讀了加繆寫的這本書《局外人》。後來才知道,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能讀到他的作品感到很榮幸。

  這本書不厚,故事情節也很簡單。作者通過第一人稱視角講述了一位尋常的年輕職員終日痳木地生活在漫無目的慣性中,某日去海邊度假,卷進一宗衝突,犯下殺人案,最後因「他沒有在母親的葬禮上流一滴淚」的理由,因為自己所謂的「漠不關心」,被法庭以「法蘭西人民」的名義判處死刑,釀成了悲劇。

  看似荒誕,但很現實。我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默爾索的這一句:「人生在世,永遠也不該演戲作假。」可以說這是他做人的準則,也奠定了他悲劇的結局。這句話讓我想到了現實中經常聽到的一句話「人生如戲,全靠演技」。主人公活的很真實,但很遺憾,他的這個「真實」與整個社會推崇的道德標準以及主流的價值觀格格不入。

  什麼又是真正的道德?道德標準又是什麼?難道母親去世哭就是道德,不哭就是不道德?這讓我想到了「道德綁架」這個經常被提及的詞。

  我們好像每個人都受到過道德綁架,好像每個人也都自覺不自覺的道德綁架過別人。曾經在某平台上看到一個話題:「對戀人隱瞞的秘密」。順著這個話題我在那個平台分享了一個自己的故事,大概是由於當時的戀人向我隱瞞他有可以致盲以及會遺傳到下一代的疾病,得知真相後我選擇了分手。這個故事分享出去之後,引來了很多的爭議,有支持有反對,甚至還有諷刺咒罵。道德綁架的言論更是層出不窮。「渣女、不配擁有愛、祝你全家不得病等等等等」。

  我看到這些評價,感覺就是很可笑,不想去反駁他們,也不想去評價他們。也許他們認為自己很高尚,有一種優越感,價值觀很正確,站在道德制高點。但正是因為他們這種所謂的崇高的道德標準對我造成了極大的困擾。社會上這種例子更是層出不窮。如果我生活在摩爾索那個年代,也許我也會得到法庭死亡的審判吧。

  許多時候,當你用自己的想法評判你觀察到的事的時候,也許你一開始就錯了。閉上嘴巴,用眼睛去觀看世界,用心去體會世界,其實世界很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