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人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讀後感

  給每本書寫都後感作為今年提升個人修養一項重要的目標,回首以前,讀過很多書,無論是有意或者無意,給我真真留下影像的反而很少,歸根結底是沒有消化,這樣和沒有讀是一樣的,有些很重要的感悟沒有及時記下來,也沒有去實踐,沒有任何收穫,從年初開始,希望今年能做好這項工作,每月至少讀3本書,寫3個書評。

  讀完全篇,這本書給我留下的東西很少,更像是作者生活中時有的感悟,連貫性和邏輯性沒有讀出來,或許跟翻譯的水平有關係,文中作者表述最多的就是人的思想,對形式主義給予了批評,並告誡人們不要被律師、法官的表象所迷惑,他們只不過是通過「盛裝」來展現自己很有權威...

  關於哲學思辨,作者也在告誡大家不要鑽牛角尖,不能進入死胡同,不能再脫離前提條件和歷史基礎來進行邏輯推演,生活中這樣偷換概念,改變前條件去討論的事情很多,而且這種錯誤很難發現。最後作者的結論就是每個哲學派別都渾然天成,自成一體,在體系內討論是完全可以的,重要的事情說3遍,哲學之和為0,你只能選擇相信一個流派、一個主張。另外作者認為沒有信仰的人其實朝拜的是自己,自己的思想便是交易,自己的行動便是神旨,比如說希特勒,自立為神,堂而皇之的作惡,以小集體的利益維持自己作為神的偉大感覺,這一切終歸都是個人主義的誘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