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刻意練習》讀後感

  《刻意練習》讀後感

  一直聽團隊推薦,也買了這本書,卻直到這個月才翻牌寵幸她!

  從名字了解,大概就是要有意識的去訓練吧。聽說最多的就是一萬小時,可以讓我們從新手變成天才,其實於我內心是不怎麼認同的,貌似沒那麼簡單吧,至少要加個「方向正確」,不一直在說方向不對,努力白費嗎?錯誤的練習,那不是南轅北轍,越來越錯嗎?

  但顯然我的認為只是「我認為」,《刻意練習》並不是一萬個小時,開篇它就否定了單純的一萬個小時,而是刻意,「正確的練習」需要好導師、有目標、有反饋……

  在此就這本書,分享幾點:

  一、有技巧

  我們和天才之間就差學會個「技巧」,都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沒有誰天生就是天才,都說勤能補拙,一分辛勞一分才,任何我們眼中的天才或者某個領域的專家,無一不是經過長時間的勤奮好學,不斷成長突破的。但他們一定掌握著正確的刻意練習的方式方法:對某一領域產生興趣,變得認真,全力投入、開拓創新!

  很多人,背課文時從來都是磨磨唧唧的,可是一整首歌詞卻仿佛過目不忘!我一直覺得自己很有古文天賦,現在想來天賦也只是一部分吧,也是有些刻意練習的技巧吧。小時候家裡窮,父母也總覺得課文之外的都是閒書,所以總的來說就是看書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問表姐借的學習資料,結果還是文言文閱讀本。於是從簡短的文字中翻譯理解出大量的文字,挖掘作者的身份,寫作背景……,對於枯燥的學習來說成了有趣的事,然後有感情的、有意境的朗讀,最近知道那叫「替代感」。那就是我寫的詩,我的文章呀!當然記起來毫不費力啦!

  二、找導師

  一直在說旅遊需要導遊,人生需要導師!這當然不是嘴上說說的,沒有導遊,你就像是盲人摸象,旅遊也無非是山水石頭,花草樹木……僅此而已!所以爬山 家門口就行啦,別去什麼五嶽,五色啦;玩水新昌江就差不多啦,再不行不是還有沃洲湖、天姥湖呢,什麼長江黃河、東湖西湖的也就那樣的!可是你在導遊帶領下,你就知道什麼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你會知道「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氣勢!

  所以旅遊需要導遊,那麼導師呢?好的導師才能指導我們正確前行,才會為我們制定計畫!

  回想當初學太極的時候,還是有那麼點佩服自己的眼光的,也慶幸找了個好的師傅!我的師傅,傳自當地太極協會副會長,不是個固步自封的死板老頭,也不存在開館掙錢的敷衍。一開始的「你們年輕人不會堅持的」拒絕收徒,後來看到我們的誠意,知道我們真心想學,便用心指導,從基礎開始抓起,一點一滴,手把手教學,進度也時快時慢,只因師傅是最知道我們掌握度的。想來沒有師傅,當初即使再有興趣,再有堅持力,也沒有如今十年的結果吧。

  三、會思考

  天才之所以成為天才,並沒有天生的才能,不同在於他們的思考力。記得老師說過,勤奮第二,悟性第一!只有會思考的人才會想在實踐中怎麼樣獲得提升,怎樣更好的解決問題。經常開玩笑這個世界很多東西都是懶人發明的,也許就是因為會思考吧,只會埋頭趕路,又哪來的汽車、飛機呢?只會涉水而行,又何來橋樑輪船呢?

  會思考,才能發現問題,總結經驗,才能慢慢有技巧,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會思考,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才能知道需要向內行的人學習,才能去找導師!

  從來不存在「一萬個小時定律」

  有目的的練習,而不是天真的練習。

  人人都可以成為天才,你自己那方面的天才!只是你暫時沒發現而已,用心去發現,刻意去練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