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清華園日記讀後感

  讀完了季羨林的《清華園日記》對季羨林的大學生活有了基本了解。1928年的時候,北大的錄取率是清華的兩倍,他還是選擇了清華大學。在這裡,他接觸了英語、法語、德語,他在大學比較勤奮,每日預習、背單詞、準備考試,和我們的大學生活並沒有大的差別。

  每天早晨起來,他都會先讀法語,跟一般的外語系學生沒區別,就是要背單詞,學語法,還要背動詞不規則變化變,而且他也要為生活中的錢擔憂。季羨林的閱讀積澱也是從大學開始的,他也是從一本本書讀過來的,看到他曾經訂了一些名著,也會翻譯小說,還會投稿,看到稿子沒上,還會在日記里爆粗口。他每天都會讀一些德語,也要不停地讀書考試,壓力很大,他每天的日記還挺簡單,就是今天讀了什麼書,上了什麼課,這個老師講的好不好,買了一本夢寐以求的書,投稿,翻譯,一起和同學遊玩,順便吐槽一下老師,或者表達對某個老師的讚美。

  想想季羨林還是一個刻苦的閱讀者,每天讀書也是一項很重要的任務,他每天都會給自己布置一些閱讀任務,比如今天讀100頁某本書,讀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100頁,或者準備考試,他一般都在買書、看書、聽課、寫文章、翻譯文章中度過。

  後來因為抗日戰爭,還有家人生病,讓他的思緒很沉重,害怕北平打仗,那個時候他覺得自己應該去打仗,而不是在讀書,他瞧不起自己的不勇敢,在動盪的年代,他很難靜下心學習。曾經他覺得很無聊的看書學習的日子,在戰亂時成為他最想過的日子。戰爭讓他思想很緊張和失落,戰爭影響了他的學習生活,那個時候時局很緊張,他也不免感到迷茫。

  他立志大四要選德語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一直立志去德國讀書。也許讀書的日子真的很單調,卻不無聊,每次能夠在睡覺前看書,他會倍感幸福。他有睡前讀書的習慣。每次買到他想要的書,他會如獲至寶,他也算一個書迷。喜歡買書。雖然經濟並不是特別富裕,但是買書是讓他幸福的一件事就是買到很難買的版本,他會特別開心。

  他每天的讀書的書目,以英國文學和德國文學為主,他也自己寫書評,投稿,後來他立志在寫作方面有所建樹,這樣他就能在文壇積累名氣,以便找機會去德國留學。可能他的家庭條件並不是很寬裕,加上生老病死,他對家庭憂愁很多。

  我想他之所以成為一名學識淵博的學者,是因為他的對學習這件事持之以恆的堅持,他每天都有很多時間都在預習、複習、備考,善心學習,不過那個時候他也說自己眼高於頂,看不起的人比較多,對老師的喜好也比較明顯,也許讀下來,會覺得他的生活單調乏味,每個人的追求不一樣,踏踏實實學些東西總是有用的,其實年輕的季羨林也是和我們年輕時一樣,有迷茫,有自尊心受挫的時候,也有為學習憂愁的時候,為前途的迷茫,為家庭的憂愁,還有為自己未來職業發展的憂愁。只不過他每天用來做學問的時間真的很長,不覺枯燥,埋頭苦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