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癲佬正傳》觀後感

  讓我失聲痛哭的是阿狗那句「媽媽叫我去死」。

  精神病患者與人們關係緊張的原因是精神病患者本身的攻擊性還是人們的無知呢?

  我會想,假使劉女士沒有貿然去與三婆搭話,三婆是否不會激動?假使阿全的鄰居沒有貿然衝上門去要趕阿全走,阿全是否不會病發以至於發生幼稚園流血事件?假使阿狗的媽媽沒有貿然說出讓阿全去死,徐先生是否不會被誤殺?

  這些假使讓我不禁疑問,人們對於精神病患者的了解究竟有多少?他們的無知到底造成了多少傷害?我們對於精神病患者究竟該怎麼做?

  在精神病患者眼中,旁人的行為對其有什麼影響?

  影片開頭菜市場魚攤里,女士將魚攤上的冰拿起扔向阿狗的時候,阿狗也有樣學樣地丟了過去;一位攤主在發現阿狗是精神病患者的時候,驚慌地將攤子上的菜刀拿了起來指向阿狗,而阿狗當時看起來有些好奇,他同樣也拿起了身旁的菜刀揮舞了起來,殊不知這樣的行為使人們徹底恐慌了起來。但深究起來,人們在恐慌的同時,是否應該想想,阿狗是自發做這些行為的嗎?他做這些行為的誘發因素是什麼?人們習慣於害怕恐懼精神病患者,習慣於認為精神病患者是具有攻擊性的,但他們是天生就這樣嗎?

  眾人束手無辭,如何應對發病中的病人?

  阿狗拿著菜刀的時候,眾人都有些束手無策甚至是恐慌,連警察都不敢輕易行動,害怕阿狗突然發狂傷害他人,最後是徐先生將其制服。徐先生是怎樣讓阿狗緩和下來的?很諷刺的是,恰恰也是讓阿狗模仿他的動作。

  精神病患者的照顧問題?

  阿狗被帶上警車的時候,情緒是較為平和的,但因為記者們拍照時的閃光燈又使阿狗開始情緒不穩了起來;結尾徐先生同樣也使阿狗的情緒平穩了下來,但卻又是因為一個冒失的記者拍照的閃光燈使阿狗情緒不穩誤殺了徐先生;徐先生接受劉小姐和他一起去看望精神病患者的前提是要劉小姐按他的要求來,比如有些精神病患者不喜歡深顏色,有些不喜歡閃光燈等等,希望劉小姐注意。精神病患者其實並不是說需要人們怎樣去遷就,他們也像每個人一樣有自己的小癖好,就比如正常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我們是否也可以尊重他們的喜好?

  精神病患者家屬的陪護作用?

  從影片可以看出,精神病患者家屬的陪護作用是不容小覷的。阿全母親對他很縱容,同時也一直陪伴著他,因而阿全對於母親的依賴性很強,其中有個細節是,阿全被街坊領居追打的時候,已經陷入了發病的狀況,他母親去勸他,他失手將母親撞到,母親痛呼的時候,阿全的理智一瞬間是回來的,他對母親的感情使他在被人追打發病的時候恢復了神智;影片最後,阿狗發病說著要自殺,徐先生詢問他的時候,他說媽媽叫我去死,是因為他的親人他的依靠讓他去死,所以阿狗受不了發病了。阿全不願意讓別人知道他患有精神病(這點可以在阿全去幼稚園接兒子被前妻撞見時的場景里考究),也是因為他明白別人會對他抱有怎樣的態度,一名精神病患者,本身受到了社會的歧視,如若他身邊至親的人也無法接受無法理解他,那麼他的世界裡,還剩下什麼呢?

  精神病患者自理問題?

  這一問題在電影中的電影例證就是阿松。阿松對於冷熱的感覺似乎出了錯,徐先生幫他把他的衣服脫下的時候,他卻一直喊著冷,明明他的臉上都是因為奔跑躲避而流下的汗水;他的女兒也被他蓋上的一層又一層被子捂出了病,兒子也因為他的掩埋而斷了氣。這些對正常人來說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行為,但我們思索的是,精神病患者的自理,是否也是一個嚴峻的問題呢?

  劉小姐態度的轉變?

  劉小姐這一角色在開頭給人一種只是需要新聞的感覺,她第一次出現在辦公室的時候也不在乎資料的保密性,而她在談到如何報導的時候提到她不會先寫重生會的工作人員,而是將某個精神病患者的例子拿出來吸引大眾的關注再提出重生會,她這時候只是一名記者,她的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大眾的關注,她甚至在第二天出現的時候沒有按照徐先生的要求穿深色的衣服而不是稍顯鮮艷的。但是在後來,她一次又一次地經歷了與精神病患者的接觸後,她的態度開始改變,她的行為開始改變,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她的衣服變成了深色,她會在結尾一名記者出現時喊著不要開閃光燈,甚至於最後在徐先生死後接過了徐先生的重任,繼續奔波於追逐精神病患者中。也許有些人不是一開始就對對精神病患者有深入認知,而是在不停的學習過程中了解、理解並願意為了他們付出自己的努力。

  造成影片悲劇的原因是大眾的冷漠還是無知呢?

  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地害怕、恐懼精神病患者,害怕於他們的疾病,恐懼於他們的攻擊性行為,他們在無知中做出了自己認為正確的行為但對於精神病患者來說卻是巨大的傷害。他們認為阿狗的可怕的,於是他們舉起了手中的刀子,但是造成了阿狗的模仿動作,他們更恐懼了,但是是他們先舉起刀子的呀;他們認為阿全是樓道的害群之馬,於是他們拿起了手上的工具,要將阿全趕走,但卻造成了後來的流血事件,但是是他們在阿全被母親拉回神智的時候又沖了出來的呀,是他們在阿全被幼稚園小朋友的歌聲拉回神智的時候又沖了出來的呀。造成這些悲劇的究竟是大眾的冷漠還是大眾的無知呢?

  這一切讓我不禁重複,人們對於精神病患者的了解究竟有多少?他們的無知到底造成了多少傷害?我們對於精神病患者究竟該怎麼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