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夏天景色的成語

1、驕陽似火: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2、鑠石流金:鑠、流:熔化。石頭被熔化,金屬變成了水。形容天氣很熱。

3、沉李浮瓜: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4、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5、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6、赫赫炎炎:形容勢焰熾盛。

7、吳牛喘月:吳牛: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吳地水牛見月疑是日,因懼怕酷熱而不斷喘氣。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8、大汗淋漓:淋漓:液體濕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等導致渾身出了很多汗。

9、綠樹成蔭:樹木枝葉茂密,遮蔽了陽光。

10、簟紋如水:簟:竹。竹蓆細密的紋理像清涼的水一樣。常用以形容夏夜的清涼。

11、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

12、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13、暑氣蒸人:形容夏天的時候,尤其是明天戶外,()感覺熱氣浪一陣一陣的從地上往上鑽,或是迎面撲來,然後汗就嘩啦啦的流,那個熱呀,像蒸桑拿似,所以叫暑氣蒸人。

14、汗出如漿:汗流的像水漿一樣。

15、火傘高張: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展開。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16、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17、烈日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18、浮瓜沉李:吃在冷水裡浸過的瓜果。形容暑天消夏的生活。

19、流汗浹背:形容出汗多,濕透了背上的衣服。

20、汗如雨下: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21、揮汗如雨: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22、炎陽炙人: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23、燋金爍石:使金石銷熔,形容天很酷熱。

24、焦金流石:將金屬、石頭燒焦、熔化。形容天氣極度乾旱、炎熱。

25、炎天暑月:指炎熱的夏天。

26、赤地千里:赤: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

27、夏雨雨人:雨:前一個「雨」,名詞,雨水;後一個「雨」,動詞,下雨。有如夏天的雨落在人身上。比喻及時給人幫助和教育。

28、炎炎夏日:非常炎熱的夏天。

29、旱魃為虐:旱魃:古代傳說中能贊成旱災的怪物;虐:災害。指旱災。

30、熱氣騰騰:熱氣蒸騰的樣子。形容氣氛熱烈或情緒高漲。

31、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32、寸草不生:寸草:一點兒草。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33、爍石流金:指溫度極高,能將金石熔化。形容酷熱。爍,通「鑠」。

34、皎陽似火: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