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一)

對於我這樣的新老師,剛到新的學校,從來沒有帶過一年級的我,生怕我會在工作中會出現一些突發事件,所以查了一些書籍和關於剛入學孩子們的心理變化的文章。無意中從網上看到了一本介紹蘇聯著名教育家阿莫納什維利關於剛入學孩子的文章《孩子們,你們好!》,看完了真的是很感慨這樣的教育家,他讓我不但重新認識了教師自己,更讓我的眼前一亮,給了我更多和孩子們相處的方式方法。

這是一本好書,對於教一年級的我來說,我受的啟發很大,書中展示的與眾不同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很具體,操作性很強。

我從書中學到了很好的教學方法,並將在自己的班裡進行嘗試,比如,課堂上做有關學習內容的遊戲、唱歌,這樣孩子們課中既得到了休息,又能更精神的進行下一步的學習;在課間和他們一起遊戲、聊天,不但拉近了師生心與心的距離,增進了師生情感,還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因為學生喜歡你,才會喜歡你教的課。

在教學時,有時故意「出錯」,讓學生糾正、辯論,直到證明了他們有理的時候為止,不僅引起學生學習的願望,「錯誤」還激發了學生的思維活動。學生獲得了成功的喜悅,增強了學好數學的自信心。

學生在課堂上愛不假思索的大聲說答案,怎樣培養學生的思考習慣?書中談到的教會學生思考地方法很可行。比如,讓學生數出一幅圖中不同圖形的個數,學生會數出出現不同的結果,並爭論著,「4個!」「5個!」「4個!」「5個!」作者並不介意這種喊叫,而是裝著反覆檢查自己的答案,並低聲建議學生再檢查一遍自己的答案,學生便會模仿著老師去數。這樣就教給了學生思考檢查的方法。他把教方法滲透在每一個細小的環節中,並演示給學生看,在行動上引導學生思考,並不是僅僅告訴學生要檢查。他還適時的表揚學生,「你們看,他在用手指著認真檢查呢!」學生就會學著去檢查。長期堅持下來,學生就會養成思考問題的習慣。這就是無痕的教育,這個方法我試了,挺好的,效果不錯。

我感覺作者就是在教我一步一步怎麼去做,語言描述清晰明了、詳細,指導性強,操作性也很強。

讓我感動的是作者對待自己工作的那種認真的態度,他特別用心,是個了不起的人。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開學前一周他所做的準備工作:他會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情況,並記住他們的名字,他給將進入自己班級的孩子寫信,告訴孩子們他已經長大了,老師將在教室里歡迎他們的到來,告訴他們老師將開始和他們一起過一段快樂的學校生活。作者這種對教育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態度,值得我學習。想想自己,從來沒有在假期提前關注自己將要教的孩子。由於班級學生人數較多,有時對學習比較差的孩子缺乏耐心。慚愧啊。

孩子的天性是好動,愛說,當我們聽夠了孩子的吵鬧聲,我們便選擇了逃避,殊不知這樣就錯過了好多與孩子交流的機會,錯過了好多教育的契機。如果我們將兒童的吵鬧聲看作是一曲美妙的交響曲,那麼我們的教育就可以精彩有效。

阿莫鈉什維利對學生的愛不僅表現在為孩子著想,而且表現在尊重孩子的心靈,體現在日常教育教學的一點一滴中。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全心全意地關懷孩子的生活。當學生過生日時,他會用各種方法為學生過一個難忘而特殊的生日,當學生為作業中的紅線批改,而感到傷心,自責時,他會及時改進,當學生出現糾紛時,他會因勢利導,當學生頑皮時,他不去壓制,而是引導……如此多的教育細節,都讓我們感受到他對學生的愛,對教育的熱情與執著。

他把兒童看做是自己童年生活中的自我,站在兒童的立場上去,設身處地的為兒童著想,診視他們的感情,願望,需求,以他們的樂為樂,以他們的憂為憂,與孩子心心相通,與孩子打成一片,成為孩子的朋友。這種境界不正是我們做教師的應該去追求的嗎?

回想自己課堂的常規教育,孩子們剛上課時「向老師問好」。全體起立---點頭——聲音響亮一起說「老師好!」,語氣堅定,不要拖音,孩子們起立太慢,重來;聲音太輕太拖,重來。但是對於我的回應,我對孩子們說:「同學們好!」從未想過,我是否也需要練習?當我對孩子們問好的時候,是否面帶笑容,是否聲音響亮,是否真誠?

作為一名教師,就應該全心全意的愛孩子,愛不是喊在口頭上的,而是體現在每一天,每一堂課,每一次與孩子的交往中。要想教育好學生,必須了解他們,尊重他們,熱愛他們,把自己當做學生,學會換位思考,站在他們的立場上,了解他們的心理,了解他們的行為舉止,知道他們的需求。才能更好的與學生進行互動,使學生自願接受教育,快樂的學習。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二)

正像序言中說的那樣:《孩子們,你們好》一書,正是國小教師的正真必要的精神糧食。在讀的過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阿莫納什維利教師對教育的投入和激情。他在教學中能夠激起學生的求知慾,調動所有孩子學習的興趣、積極性、自覺性,培養了學生的自我控制和自我教育能力。讓我看後受益非淺。

在第一章《前夜》中所寫:「想要了解兒童心靈的秘密,想要揭示教育的技巧和教育學科學的秘訣,先要把每一個兒童認做是自己的老師和教育者。讓我感動和受到震撼的是作者對待自己工作的那種認真的態度。在開學前一周他親自給將進入自己班級的孩子寫一封信,告訴孩子們他已經長大了,老師將在教室里歡迎他們的到來,告訴他們老師將開始和他們一起過一段快樂的學校生活,作者這種對教育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態度,值得我們每一位教師學習。試想自己,從來沒有在假期提前關注自己將要教的孩子。開學初在教科書和教材沒有下來之前,很少主動地借教材進行研究,由於班級學生人數較多,對調皮的孩子常常缺乏耐心。人們常說態度決定一切啊!難怪他的教學研究會取得如此驚人的效果。

還讓我佩服的是作者把他的學生當作是自己的老師,因為他覺得只有這些孩子將授予最高水平的師範教育,可以從孩子們那裡更多的知道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老師,作為老師可以從自己的學生那裡知道自己也是一個接受教學和教育的人。這在我是從來沒有聽說的,我們老師習慣於按照自己的辦法把自己認為對學生有好處的知識灌給他們,很多時候是強制的,因為一直有著自己是老師的這一想法,以前我們的老師也是這麼對我們的,所以很多時候明明已經看到孩子牴觸的神情,可我們依舊進行著,而且覺得一切理所當然,問心無愧的樣子。可是今天當我看到這段文字時,我的腦中總是會浮起班級中那些孩子的小臉來,親愛的孩子們等著吧,新的學期,你們的老師一定不會像以前那樣為了圖自己省力,用粗暴的方法來對待你們。我會向這本書的作者學習的,做你們的老師,做你們的朋友,也做你們的學生。

在第一章不長的篇幅中還讓我學習到的是,開學前應該做些什麼準備,雖然說中所說的各種準備由於各種因素我們不能做到,但開學前的準備必不可少。如:對所教學科內容的了解,對入學兒童心裡特徵的了解,都必不可少。在開學的預備周內,認識孩子,了解孩子的家庭背景及孩子的性格特徵及他所受的教育等等必不可少。

誰愛兒童的唧唧喳喳聲,誰就願意從事教育工作,而誰愛兒童的唧唧喳喳聲已經愛的入了迷,誰就能獲得自己的職業幸福。

不能忘記,要學會說:孩子們,你們好!用最親切最美好的聲音說。

孩子們你們好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孩子們,你們好》這本書的序言和第一章內容,()從中真正感受到了阿莫納什維利教師對教育的投入和激情。同時,這也非常適合我們教低年級的老師去讀、去照著好好做一做。

首先,讓我佩服的是作者把他的學生當作是自己的老師,因為他覺得只有這些孩子將授予最高水平的師範教育,可以從孩子們那裡更多的知道孩子需要什麼樣的老師,作為老師可以從自己的學生那裡知道自己也是一個接受教學和教育的人。有時,我偶爾也會以學生為老師,但這在我還是做的遠遠不夠的,我們老師習慣於按照自己的辦法把自己認為對學生有好處的知識灌給他們,很多時候是強制的。我會向這本書的作者學習的,做學生的老師,做學生的朋友,也做學生的學生。

還讓我感動和受到震撼的是作者對待自己工作的那種認真的態度。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開學前一周他所做的準備工作:他把學生們的人事卷全部拿回家去,來了解每一個兒童的情況,從人事案卷中取出他們的照片,把他們一張張地排列在桌上,在作者的耳畔似乎想起了孩子們的清脆的噪音和笑聲,仿佛看到了孩子們的一舉一動,而做好了充分的給孩子們見面的準備工作。親自給將進入自己班級的孩子寫一封信,告訴孩子們他已經長大了,老師將在教室里歡迎他們的到來,告訴他們老師將開始和他們一起過一段快樂的學校生活,作者這種對教育全身心投入的工作態度,值得我們每一位教師學習。回想自己,從來沒有在假期提前關注自己將要教的孩子。由於班級學生人數較多,對學習比較差的孩子常常缺乏耐心。總的來說,態度決定一切。

在第一章中不光讓我學習到開學前應該做些什麼準備,更不能忘記,用最親切最美好的聲音說向孩子們說:孩子們,你們好!阿莫納什維利教師說:」誰愛兒童的唧唧喳喳聲,誰就願意從事教育工作,而誰愛兒童的唧唧喳喳聲已經愛的入了迷,誰就能獲得自己的職業幸福。「作為教師,特別是我們從事教學對於剛入學的6歲孩子的老師,更應該愛孩子,尊重孩子的心靈,視孩子如朋友,視孩子如老師,這樣我們的孩子就會喜歡我們,對我們所教的學科產生興趣以至於不厭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