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2000字

雷雨讀後感2000字(一)

昨天,我讀了曹禺的名作《雷雨》。這是我第一次完整地讀一個劇本。記得我原來看過《白毛女》的片斷,那時我只是覺得劇本很難理解,看不懂。現在我才知道只要用心去讀,劇本這種題材也是很吸引人的。

曹禺曾說:「我從小失去了自己的母親,心靈上是十分孤單而寂寞的」。這句話讓我知道他的一生並不是順利的,平坦的。這也讓我更加深信正是這些痛苦的經歷,才使他產生了偉大的作品,訴說的渴望出自生活中所承受的苦難

《雷雨》描寫了一個大家庭的崩潰。周朴園是這個封建大家庭的統治者,也是一個資本家。其妻蘩漪感到被壓抑的苦悶,與繼子周萍發生了曖昧關係。受過一定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影響然而缺乏反抗勇氣的周萍怯懦、自私,想擺脫與繼母的這種不倫關係,又愛上了充滿青春活力的婢女四鳳,而蘩漪的兒子周沖也愛上了四鳳。出於嫉妒,蘩漪通知四鳳的母親侍萍來領走四鳳。侍萍正是30年前被周朴園引誘為他生了兩個兒子,而後又被遺棄的侍女。她是周萍的生身母親,而被她帶走的第二個兒子魯大海又正在周朴園的礦上做工,作為罷工工人的代表,他和周朴園面對面地展開鬥爭……這些矛盾醞釀、激化,終於在一個「天氣更陰沉、更鬱熱,低沉潮濕的空氣,使人異常煩躁」的下午趨向高潮,周萍和四鳳終於知道他們原是同母兄妹,一場悲劇發生了:四鳳觸電而死,蘩漪的兒子周沖為救四鳳不幸送命,周萍開槍自殺,善良的魯媽痴呆了,絕望的蘩漪瘋狂了,倔強的魯大海出走了。罪惡的家庭崩潰了。

我曾經也大概地看過人藝的話劇《雷雨》。從那時到現在,我一直都驚嘆於曹禺大師對戲劇的掌握。他巧妙地將一個大家庭幾十年的恩怨情愁濃縮到一天來表現,濃縮到四幕,兩個場景來表現。集中的地點和時間所表現的東西卻並不單薄,有畸形的愛,突破束縛的勇氣,人情的淡漠,世事的堅信和宿命的痛苦。圍繞著八個人物,我看到的是整個社會。同時,我也生動地看到戲劇這種文學題材的特點。這部劇作為一個經典,的確是值得每一個文學愛好者閱讀的。

曹禺曾說:「《雷雨》的主題不是以道德敗壞和亂倫為主題的,也不是寫因果報應,《雷雨》寫的是一種情緒,是情緒的發酵,情緒的洶湧推動著我誹謗中國的家庭和社會……《雷雨》所顯示的是我所覺得的宇宙間的殘忍,相信種種宇宙鬥爭的背後有一個主宰。」我很能理解,作者在創作時候並沒有一種明確的主題,而是處於本能地一種傾訴,跟著自己的感覺去表現一個世界。

無疑的,我看到了一個罪惡的社會,一個危機四伏的黑暗的社會。但是這也更多的是對世界的一種感覺,不僅僅存在於某個歷史某個時期,這也正是我在這個時代去讀的時候,還心存理解而不是同情的原因。他表現的那個家庭,那個社會給我一種無路可逃的感覺。周萍、四鳳、周沖,還有蘩漪似乎一直都處於一種想要逃離這一切的狀態里,他們想要離開,想要擺脫,想要征服。但是他們的痛苦卻始終沒有出路,反反覆覆地掙扎,甚至死成為了唯一的解脫。是的,那個社會,那樣的生活沒有給他們自由,所有的希望像渺茫的迷霧般不能真實地抵達。探索真理的路上他們已經不能忍受,我想這也正是一種無奈的美。曹禺在1977年為自己作品集寫後記的時候說:「今天看來,必然有很多缺點和謬誤」,然後他談到沒有寫一個無產階級人物,沒有指出革命的方向都是缺憾。我卻不敢苟同,必定有些痛苦會跨越時代,跨越階級。

從周魯兩家的衝突上,表現了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之間的衝突。侍萍和四風是舊中國兩代勞動婦女的典型。但是同樣她們有很強的局限性,以至於很多時候是她們的軟弱造成了自己悲慘的命運。這也是一個時代賦予婦女的不幸,世界沒有告訴她們:她們是可以反抗的。侍萍忍辱負重,遭遇那麼多不幸,卻只認為那是自己造的孽,甘心在心裡承受所有痛苦。我想,或許她應該讓自己心理負擔的少一點,而不必把社會造成的悲劇由自己獨自承擔。

我想,這裡面還是有一定的宿命論思想,很多東西歸於命運。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影響作品的深刻性。我當然不會認為世界上存在什麼天命的因果報應。但是社會和家庭給予一群人的悲哀,卻正是這樣才被展現地淋漓盡致。他們的確可以在黑夜裡去尋找一個真正的光明,但是那對於他們已經太難了。

周朴園是一位既有資產階級自由平等思想,又有封建專制思想的新興資本家形象。他的性格特徵,主要是通過他與侍萍、蘩漪兩位女性形象以及他與魯大海等人物的關係表現出來的。周朴園在年輕的時候也是受新思想影響的年輕人,也曾有過想掙脫封建家庭的束縛,要追求自由戀愛和婚姻的理想,因此,他對侍萍的愛是有過真情實感的,但他性格中也有懦弱的一面,不能與自己出身的階級徹底決裂,最終又回到封建的陣營之中,背叛了侍萍,也背叛了自己的理想。

蘩漪是一個很有特色的人物。在一個受傷甚至近乎於變態的女人身上,我隱約看到了她同年青人一樣純真的愛。蘩漪與周朴園一樣,也是一位新舊結合的人物。她既渴望自由的愛情,又無力擺脫家庭的牢籠,甘願受周朴園的凌辱。蘩漪陰差陽錯地愛上了丈夫前妻生的大少爺,在無人可愛中尋找自己唯一的愛人;這是錯誤的愛,痛苦的愛,卻也是深刻的愛。她是一個被愛折磨卻沒有出路的人。如果對於一個人來說,愛都成了奢侈的事情,那麼她的幸福也就遭到了置疑。或許這也是她對丈夫、對自己不尊重的一種變態了的報復。

在那個黑暗的社會裡,人們的性格已經被扭曲。讓我想起一句話:愛和憐憫都是罪。

雷雨讀後感2000字(二)

我曾看到過愛情溫柔地凋零,於是明白了所謂真愛無敵的童話:只不過是當一絲情愫如細草穿沙般掠過心田時,人們彼此心照不宣的謊言。這原本就是個暖昧不清的世界,孤獨追尋著愛情謊言的靈魂們游離在城市巨大的陰影之下,在每個暗到了極點的黑夜,失去自由的愛情便頹廢地躲在牆角邊喘息。冥冥之中,早已經被註定了的一切就是這樣被註定了,上面戳一個時間印章——永遠。

想起了周蘩漪,《雷雨》中的那個被愛情傷得最體無完膚的女子;曹禺先生在序中這樣評價蘩漪:「蘩漪是個最動人憐憫的女人,她不悔改,她如一匹執勤的馬,毫不猶豫地踏著艱難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拾起一堆破碎的夢而救出自己,因這條路也引向了死亡。」在《雷雨》的氛圍里,蘩漪最顯得調和和單薄,她的生命燃到電火一樣地白熱,也有它一樣的短促,情感鬱熱,境地,激成一朵艷麗的火花,當著火星也消滅時,她的生機也頓時化為烏有,她是一個最有「雷雨」的性格的女人,她的生命交織著最殘酷的愛和最不忍的恨。

也許愛與恨正是曹禺先生的《雷雨》所要表達的主題吧,周朴園、魯侍萍,乃至周萍,哪個不是一切的恩怨情仇?但只有蘩漪將愛與恨的交織詮釋的如此淋漓盡致。蘩漪就像是一朵在黑夜裡悄無聲息地綻放了的花,冷漠、詭異、妖艷,穿過被灼傷了的眼睛,直逼進你的靈魂,尋找苦海深處的共鳴。我不得不讚嘆蘩漪,她就是那個瘋狂到讓人心痛的女人,在周家深深的庭院裡,暴怒的雷雨的中心,她是罪人,亦是受害者;她有一顆被愛情遺忘的心,十八年來陪伴著一個暴躁怪戾的丈夫,早已心如死水,周朴園不愛蘩漪,他的軀殼裡早已埋藏一座荒冢,墓碑上刻著魯侍萍的名字。《雷雨》中沒有提及蘩漪因何嫁入周家,這並不重要,因為悲劇早已開始,周朴園和魯侍萍的恩怨糾纏所當然不會只有兩個犧牲,蘩漪本身只是偶然的一個環節,由命運捉弄,被推進雨中,在雷鳴電閃下心碎、發瘋!

蘩漪和周萍之間並非是愛情,就算有亂倫的嫌疑,蘩漪也遠遠將周萍甩在了後頭,她像戰神一樣充滿勇氣,以夸父追日般的熱情索求虛無縹緲的真愛,她忘記了自己是周朴園的妻子,周萍的後母,她是那麼不顧一切地抓住了愛情,而周萍是她乾涸的心湖裡突如其來的一場春雨,十八年來不曾動人的眼神就被雨水滋潤的炫麗,她就這樣坐上了愛情的末班車,偏執地等待未知的終點。()她對周朴園充滿了恐懼與恨意,所以會在深夜裡獨自哭泣;而周萍恰在這個時候出現,一絲的安慰就會點燃熾熱的烈火,讓自己義無反顧的燃燒。蘩漪實在是個最可憐的傻瓜,她做到了自己所能做的極限,卻不知自己倉皇中抓住的救命稻草只是一根空心的稻草,軟弱、無力。我一直懷疑蘩漪與周萍之間的感情是否是等價的,自始至終似乎都是蘩漪付出太多,那是一份最渴望得到回報的愛,卻也是最無可奈何的恨,愛與恨的邊緣流淌著啜泣的淚,有如許多的人,畢生在問中追溯。

我不喜歡周萍,我想他竟是一日也不曾愛過蘩漪的,因為他的懦弱,是個十足的膽小鬼,單憑這一點,他就永遠不會配上蘩漪,他只有無盡的追悔,永遠只在悔恨自己過去由直覺鑄成的錯誤,「他佩服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在他的見聞里,除了一點倔強冷酷——但是這個也是他喜歡的,因為這兩種性格他都沒有,他覺得他在那一方面欺騙他的父親是不對了,並不是因為他怎麼愛他的父親(固然不能說他不愛),他覺得這樣是卑鄙,像老鼠在獅子睡著的時候偷咬一口的行動,在他的直覺過去,理智冷回來的時候,他更刻毒地恨自己,更深地覺得這是反人性,一切的犯了罪的痛苦都擁到自己身上,他要把自己拯救起來,他需要新的力,無論是什麼,只要能幫助他,把他由衝突的苦海中救出來,他願意找,他見著四鳳,當時就覺得她新鮮,她的「活」,他發現他最需要的那一點東西,是充滿地流動著在四鳳的身里,她有「青春」,有「美」,有充溢著的血,固然他也看到她是粗,但是他直覺到這才是他要的,漸漸地他厭惡一切憂鬱過分的女人,憂鬱已經蝕盡了他的心,他也恨一切經過教育陶冶的女人,同一切細緻的情緒,他覺得「膩」!然而這種感情的波紋是在他心裡隱約地流蕩著,潛伏著,他自己只是順著自己之情感的流在走,他不能用理智再冷酷地剖析自己,他怕,他有時是怕有自己心內的殘疾的,現在他不得不愛四鳳了,他要死心塌地地愛她,他想這樣忘了自己,周萍是整齣戲中性格最複雜的人物,一方面在父親的陰影小心翼翼地生活,另一方面又不甘於這種壓抑的現狀,他陰鬱而不得志,對父親的反叛,一種心理上復仇的快意使他與後母蘩漪牽連到了一起,他輕而易舉地擄獲一顆寂寞的心,但也就此背負了沉重的道義的十字架,自始至終,周萍都在逃避,蘩漪帶給他的只是無盡的悔恨,他內心已陰雨連綿,無辜的四鳳恰似他苦苦盼望的陽光,周萍迫切需要溫暖的陽光碟機走烏雲,於是他和四鳳自然也是水到渠成,他以為就此可以擺脫蘩漪的罪孽,孰不知這是一出更大的悲哀,周萍難得有那麼大的毅力帶四鳳遠走高飛,電閃雷鳴之夜,一切真相大白,現實在殘酷地獰笑,唯有死亡是舒適的溫床,他最後選擇自新,那也是他唯一的出路,無法想像苟且偷生的周萍走出那個雷雨之夜後怎樣面對以後漫長的人生,倘若終日在無盡的悔恨中消磨自己,我想,這稠密的恨終究是化不開的,求死,是一種最好的解脫。

周沖和四鳳是整齣戲中最讓人不忍心的受害者,他們倆個同樣的單純、清澈,對甜蜜的愛情那麼憧憬,對未來充滿了熱情,他們明亮的眼睛無法看到掩藏在黑幕下的波濤洶湧,一心只勾勒著幸福的輪廓,當他們的幼稚在殘忍的現實面前被得頭破血流的那一剎那,老鍾就已經鳴起,其實周沖化比四鳳更加無辜,雷雨過後,我們不得不扼腕嘆息:多麼年輕的生命啊。

如果真的要揪出這無奈的悲劇的「罪魁禍首」不知算是周朴園和魯侍萍呢,還是已故的周家老太太,少年和丫環偷情似乎自古以來就沒有幾個落得圓滿的下場,這幾乎成了一條亙古不變的規律,在等級森嚴的制度下,這本來就是一類被詛咒的愛情,身份的懸殊,是世人心中永不逾越的鴻溝,周朴園和魯侍萍終究難逃棒打鴛鴦的結局,人間又多了一例明證。

我認為魯侍萍和周朴園並不是《雷雨》的主角,他們倆個的存在只是一個引子,埋伏在歲月的後頭,引出日後一段糾纏不清的孽緣,當周朴園認出面前這位憔悴蒼老的老媽子就是他魂牽夢繞三十年的侍萍時,愛情就在那一刻陷入了萬劫不復,也許那是周朴園最心潮澎湃的時刻了,希望幻滅了,侍萍改變了,心,也就輕鬆了,侍萍終一不再是自己心愛的女人,日後,周朴園就徹底成了一個無愛之人。

魯侍萍三十年後聲聲控訴,一切恍然如夢,她咬牙切齒宣稱是不公平的命指使她又出現在周朴園的眼前,紅顏已逝,韻華不再,其實這一切大可不必,當愛已成往事,何必又在彼此快癒合的傷口上再撒下一把鹽呢,如果她真的認定周朴園是個罪人的話,那麼她至少也是個共犯,不管以後周朴園變得怎樣冷酷無情,至少對侍萍,他是一刻也不想讓自己忘卻的,拋棄侍萍並不是他們初衷,愛情無法達到完美,那麼就無所謂誰對誰錯,魯侍萍錯在不必如此耿耿於懷,也許是我無法理解那個時代的女子,對被拋棄的命運看的如此之重,魯侍萍是個苦命的女人,而命運確實是不公平,我只能把這一切怪罪於命,雖然我是如此的不相信宿命的玄虛。

那個驚心動魄的雷雨之夜啊,愛與恨的廝殺滲透出的血腥之氣讓我不寒而粟,當一切又回歸平靜,啜泣的問不再幽幽慨嘆,我們早應該明白,愛與恨終究不能長久,邊緣的問,兩個瘋子的女人,一個憂愁的老人,還在苦苦掙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