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線人影評

線人影評(一)

總感覺張家輝這個角色的悲情色彩太濃,他的老婆的故事完全可以去掉,苗圃演的張的老婆因為張搞一夜情而得了梅毒,失去了孩子,跳樓未遂進而失憶,具體片子裡講得比較模糊,後來她不小心看到張滿臉是血,似乎想起了什麼,衝出街道被車撞死。苗圃是張的點綴,但似乎又可以去掉這一部分。也許警匪片總要有一些愛情來點綴,方顯出些許柔情。片中張總去一家跳舞的學校學習跳舞,因為苗圃也在那裡。苗圃問張,為什麼不把他老婆追回來,張說,因為他犯了錯誤。苗圃無奈地笑笑。

除了張,謝霆鋒可以算是真正的主角。似乎在這種片子中,張永遠是警察,而謝永遠是亡命之徒。也許是張長得太正面。片子接近結尾,謝一直在逃跑,其中路上出現了很多椅子,很多戲份都是被椅子砸,最後被匪徒打死在門縫中。他因為要救妹妹而去做線人,最後也無法與桂綸鎂遠走高飛,因為他放不下妹妹,最後反而慘死在匪徒手中。感覺謝這個角色似乎都在為別人而活,是個好大哥,好情人。一個可憐的人,可以說是無奈的犧牲者。

最後不得不說下陸毅的這個角色,感覺毫無亮點,如果非要找出些許亮點來,因為是他又當了回負心人。導演似乎不偏愛他,又或者在眾多大牌中沒有他的一席之地,本來有些期望他能帶給我驚喜,但似乎導演沒有給他機會,在劇情的安排上沒有給他發展的空間。他既沒有老大的兇狠,也缺乏該有的苦衷,一個呆板的沒有色彩的角色。說他又做了回負心人,是因為在《唐山大地震》裡,他負了張靜初,而且同樣的台詞,他讓女方把孩子打掉。讓人懷疑他是不是想學古天樂,先在大片裡露露臉,然後再挑大樑演些是主角的片子,畢竟陸毅還是有一定的市場的。古也演過一段時間的窮凶極惡的片子,像是《門徒》裡張靜初的丈夫,然後才開始做了電影的主角。

最後張被警察抓了,可能是挪用公款,也可能是私自行動,砍死匪徒,具體理由不清。他最後把錢都給了線人的親人。想到張的上司,冷漠無情地說如果謝不出來公布線人的身份,就無法指證陸毅演的角色,就不給他線人的錢,就充分地感覺到整個警署的一股冷冰凍的氣息,他的趨利性,只不過匪徒貪的是錢,而他們貪的是功。而張又是親眼目睹線人的悲慘際遇,他應該是最苦痛的人。他理解上司,他不能只看結果,他看到了整個充滿血腥的過程,同樣也為線人感到愧疚,是他親手將他們推上了死路。作為夾心層,他是苦痛的承擔者,而謝是無奈的犧牲者。最後沒有交代陸毅有沒有被指控,有了沒有死的桂綸鎂,應該他會被繩之以法的吧。影片中張的上司說了句:我會找人保護他(謝霆鋒),但是後來去救謝的只有張,不得不說他的虛偽。

我喜歡影片的結尾,是三張照片,第一個線人與他的妻兒,第二張是謝霆鋒與桂綸鎂在街頭與聖誕老人的合照,第三張是張家輝與苗圃的結婚照,他們都很幸福,只不過幸福已成往事。

線人影評(二)

線人是繼2008年證人後林超賢原班人馬打造的警匪作品的延續。林超賢近幾年佳作頻出,儼然已經成了新一代香港警匪片的代表擔綱人物,08年的證人讓張家輝由原來的鬱郁不得志,在無線只能擔綱二線劇集主角,偶爾出彩又馬上被觀眾忽視的二線小生,渙然一新,成為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林超賢的講故事功力可謂一流;相比於陳木勝對於警匪動作的醉心而忽視交代故事情節,故事大綱情節超脫甚至支離破碎、離奇難以理解。林導已經儼然超出一兩個馬鼻位置。然而,年中的火龍由黎明,任賢齊擔綱,動作場面仍然出彩,但是吸引力卻大不如前,黎明今年為了演好戲已經是搏到盡,首次出演鬍子邋遢的頹廢且心理障礙的頹廢警察,然而leonlai的演技還是有待磨練啊。

線人的中心線索跟證人、火龍一樣,可以看出林超賢的個人哲學是,每個人心裏面都有孽障,都有黑暗的地方,每個人都在做與不做,愛與不愛,堅持還是放棄中矛盾重重中無所適從,最終都淪為命運的犧牲品。作為督察,張家輝自己道理上很明白和線人只能做到像朋友,但是不能真的把他當做朋友。只能假裝是朋友,不能真的是朋友。但是當他目睹自己的線人因為自己沒有兌現事先的承諾而被黑幫大佬追殺,變得瘋瘋癲癲的時候,自己心裏面的道德體系崩潰了。為了緩解心裏面那種無形的壓力和孽障,他到酒吧一夜情,結果讓老婆感染上了梅毒,而剛懷孕的身為護士的老婆知道自己感染梅毒的結果後,羞愧跳樓。落得失憶殘廢的下場。面對第二個線人,謝霆鋒,張表面上公事公辦,步步緊逼謝為自己做線人,然而心裏面的孽障一直在放大,當老婆回復記憶難以承受,衝出跳舞中心被車撞到,最後死去的時候。張自殺未遂,最後只有一個信念,他想解脫心裏面的瘟疫,心裏面的孽障,他把上司拒絕給謝霆鋒的線人費私自落格交給謝的妹妹後,其實已經從不留戀什麼事業,前途了,只想的是擺脫心裏面的孽障,然而我們厚道的林導是不會放過他的。

最近流行的電影結局,就是沒有一個有好結果。謝霆鋒最後死了。張因為私自落格被抓了。走出電影院,眾人臉上的表情都是怪怪的。一言難盡,其實平凡人的生活也是如此。你看我們似乎表面都相安無事,每個人步履輕快,形色匆匆的在街上奔走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每個人自己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悲或喜,明朗的陽光少年笑容背後,或許就有難以言喻的辛酸和絕望,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裡面,美少年看似出身名門,一生被眾多女人愛戴,可他看自己,每次看自己的影子或者照鏡子的時候,都只能看到一團在陽光下變形蠕動的怪物。我們小心翼翼的在走平衡木,甚至是鋼絲橋,一不小心,明朗輕快的笑容就會化身成為一團怪物,侵蝕了我們的面目,絕望了我們的命運。有時候想想,也是無畏無知比較好。事情想的越明白,心裏面的怪物就會越大,如果張只是一個根本不在乎線人死活,心裏面毫無道德價值觀的警察,他不會讓心裏面的怪物長大,讓怪物折磨自己,反而學會微笑著和怪物相處。從小被灌輸的道德觀念,最後反而成為讓他走向自盡的殺人武器。張的上司道貌岸然,根本不在乎線人的死活。所以他上位了。所以他可以最後道貌岸然,用鄙視的眼光對著張,手銬扣上的時候,張的絕望疲憊和上司的居高臨下眼神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是,如果每個人只是一個棋子。那就好好的履行棋子的職責好了。你去關心別的棋子的死活,到頭來,是不是也會落得不得好死?我們每個人從小被灌輸善良正直的道德觀念。那是我們相信世界充滿愛,充滿希望。最後,我們發現現實不是這樣子的。世界上每個角落都充滿著陽光下的罪惡,因為沒法作惡,一直被良心譴責,最後被道德觀念逼得走投無路自盡。這不是一件很諷刺的事情嗎?

有答案嗎?沒有,從來沒有答案。要不就同流合污,視而不見。要不就自行毀滅。導演的眼光裡面沒有灰色地帶。我也明白大家也解決不樂的事情,影片也無法給出一個解決方案。從來只是把現象揭示出來罷了。也許共產主義能解決吧,不過那會兒我要不轉世成為新類型人,要不就成灰兒了。

最後寫到這裡,不禁唏噓一下,2002年看永不瞑目,陸毅還是一個粉嫩粉嫩的年輕帥小伙啊。如今雖然英俊如舊,但是臉上已經布滿了滄桑感,在大叔的道路上漸行漸遠了。我們何嘗不是如此?黑夜給了我們黑色的眼睛,然而人世眾多的塵埃,讓我們明亮的雙眼布滿了煙霧,某種意義上也是一種苟活啊。所以人世間,理想主義者,從來不得好死。

線人影評(三)

證人的續集,原班人馬,我沒有看出來多少的劇情描述和主題色彩,單調的故事情節,暴力血腥的動作場面,警匪片是不錯的類型,但剪輯可能有些故障,演員本身沒有問題,但演技大家都不是很突出。()我更多關注的只是謝霆鋒的勞改犯模樣,桂綸鎂的強悍槍法和打鬥,張家輝的無奈和那顆堅定易碎的內心,苗圃我不知道說什麼,陸毅這次的黑幫頭子沒有演出來狠勁。

我窩在11排那裡看完了整個片子,耳朵邊一直都回想著槍聲和金屬互相撞碰,開場的無力選擇就註定了線人的悲慘下場,有些感動更多的是遺憾。我們每個人都不可能脫離群體的束縛,情緒的出口沾上了錢的籌碼,不管你是否心地善良或者本身並無危害性,無動於衷的規矩、潛規則禁止掉一切想進來的人,要麼你獨樹一幟孤傲的芳心自賞,要麼你就被同化進潛規則的人群。

感情的遺忘和遺棄雖然只差了一個字,但結果卻相差了千里萬里。你遺忘了我而我卻苦苦等候,不是不知道結局的,但誰會知道意外!有時候說好的事情會因為很多複雜難說的糾葛發生遺棄,我不是心裡沒有你了,而是在那個階段,你並沒有使勁靠近我,而我卻離你越來越遠。

追逐戲有兩個比較出彩,謝霆鋒帶著桂綸鎂駕車被警車追趕,橫衝直闖的馬路追逐戰和突然跑出的聖誕節歌曲為老套的警匪片算是增添了點激情的樂趣。還有另外一個,還是小謝和小美,不同的是變成了香港服裝批發市場的穿梭追逐,追趕的對象是從警車裡走下來的警察,密密痲痲的服裝攤位遮蓋了追逐的視線,小美那咬住小謝嘴唇的兩吻是全劇的火熱焦點。

月亮代表我的心很老的歌,用線上人中讓我頓時感覺片子忽然時光流轉的倒後,警匪片最後的廢棄教室桌椅大戰雖然暴力血腥,但更多的卻讓我感到傷感的失落,心在哭泣,為了祭奠那些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