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刻苦學習的成語

1、手不釋卷:看書入迷,手都不捨得放下書,形容勤奮好學。釋:放下;卷:指書籍。

2、焚膏繼晷: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學習

3、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醒,不會懶惰。形容鞭策自己,勤奮不懈。

5、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6、鑿壁偷光:鑿穿牆壁引過光線。形容家境貧困仍刻苦勤學。

7、韋編三絕:韋:熟牛皮。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條把竹簡編編聯起來,做「韋編」。三:多次。絕:斷。反覆研讀,以致編聯竹簡的的皮繩斷了多次。指讀書勤奮刻苦。

8、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抱負。

9、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10、勤學苦練:勤奮、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11、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到不會厭煩的地步。

12、晝耕夜誦:白天種地,夜晚讀書,形容抓緊時間學習,讀書勤奮。

13、坐以待旦:待,等待;旦,天亮。坐著等天亮。()多形容勤懇。

14、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15、程門立雪:冒著大雪在程頤的門前站著,形容尊師重道,虔誠求教。

16、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17、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18、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19、分秒必爭: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20、孜孜不倦:孜孜,也作「孳孳」,努力不懈的樣子。不倦,不知疲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刻苦,不知疲倦。形容十分努力。

21、囊螢映雪:用螢火蟲照明讀書,借著雪光照明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22、夙夜匪懈: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23、磨穿鐵硯:磨穿了鐵鑄的硯台。形容立志不移,持久不懈。也形容筆墨功夫之深。

24、夙興夜寐: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5、廢寢忘食: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26、牛角掛書:把書掛在牛角上,邊放牛邊看書。比喻勤奮好學。

27、發憤忘食: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28、懸樑刺股:把頭髮掛在樑上,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形容發奮刻苦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