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

《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一)

向來喜歡讀勵志的書,不僅可以洗淨心中因現代的生活壓力和快節奏積澱下的灰塵包袱,輕鬆上路,更可以使心靈得到放鬆升華,從而更加熱愛生命,生活,更加堅強的面對生活中的坎坷和艱辛,更加真切用心地體味生命的真諦。生命只有一次,難道我們不該做最好的自己嗎?只有這樣,當我們回首走過的漫長人生道路,才會無所遺憾。

《做最好的自己》這本書極好之處便在於,它幫你更好的理清了這個目標、這個過程,好書的魅力便在此:醫治你心靈的創傷,解答你心頭的疑問,在你迷茫痛苦猶豫不前時,給你重新上路的勇氣和決心。

首先我們要有很好的人生態度和哲學,態度決定一切,決定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決定,自己的行動,自己的感受,從而也就決定著我們自己的人生。書中講到「擁有積極樂觀的態度,樂觀面對人生。有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短短几句話卻道出了快樂人生,做真實自己的真諦。話雖簡單,卻需要智慧和勇氣來執行。

其次是自我定位,自我認識非常重要,應該說是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如果我們連自己都無法認清,還怎麼去認識別人、認識世界、創造世界呢?如果感到迷惑了,感到痛苦了,那麼很有可能把自己丟了,或是自己沒考慮到內心的需要,但是它還是深深的藏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它在呼喚著我們,渴望著我們的重視。有了很好的自我定位,就可以制定與之相適應的目標了。當年周瑜被諸葛亮氣死,就是沒有通達這個道理,沒有給自己一個很好的定位,不是既生瑜何生亮,而是上天生瑜有瑜存在的理由,而生亮又有亮存在的道理,人和人之間是沒有可比性的,任何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找到自己的位置,興趣和努力的方向,瑜豈不也樂哉?

書中闡述了幾個成功的要素:積極、同情心、自信、自省、勇氣、胸懷,包括所講的:只要是對別人有用有益的事就會感到快樂和幸福。這其實是一個人高尚品質和修為的表現。厚德載物,厚德才能載的起生命的重量,載的起快樂和成功。一個人只有具備替他人、替社會考慮的善心,才不會局限於自我狹隘的小世界裡,才能對事情拿得起放得下,才能享受內心充實、平靜祥和。成功的定義不是一夜致富,不是獲得不義之財,不是暫時在某個方面占了所謂的優勢和便宜,那是狹隘的暫時的心理滿足而不是成功。成功是做最好的自己,做對他人有益的自己,從中收穫的喜悅、幸福是最美的體驗。

「最好」這兩個字代表今天和明天的自己比昨天的那個我更出色、更自信、更進步,也就是不斷攀爬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的階梯,一步一步接近人生的成功高台!

請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二)

《做最好的自己》雖不是什麼世界名著,可是我細讀之後,感覺自己的靈魂和胸懷被洗滌得通透而寬廣,不亞於那名著給自己的啟發。這是作者丁宏念精心選編而成的經典故事集,其中每個故事,每個成功創意,都告訴了我們人生的道路忽明忽暗,堅持做最好的自己,就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細細品味,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但一個一個的「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對於每一個人來說,一本好書收穫的不僅僅是知識,也是一次心靈的震撼,有時甚至可以改變生活。

讀完這本書以後,我深深的反思:每個人都想做最好的自己,如何做好最好的自己呢?我認為必須具備六個第一:認真第一、責任第一、要中第一、速度第一、創新第一、學習第一。

精益求精,認真第一。敬愛的領袖毛主席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我們的革命先輩用事實告訴了我們,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力量,只要認真起來就會發揮巨大的威力;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只要認真起來就可以變成現實。一個人如果不能認真工作,就算他有天大的本事,再好的計畫也只會是水中月、鏡中花。因此乾每件事都必須要認真用心。認真耕耘才會有更大的收穫。、

高度負責,責任第一。美國前總統林肯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也能負;只有這樣,才能磨練自己。只有有了責任意識,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才能擁有靈魂!

社會的發展,團隊位置的前移,個人的進步,離不開個人勇於履職的累積。如果每個人只會去索取而不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社會怎麼會持續發展,團隊哪來動力?到頭來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所以我們必須勇於承擔責任。

把握重點,要事第一。任何一個人都會做事,但是有的人做事卻總是不得要領,有的人把事情做到差不多時,才發現還有非常重要的事情還沒開始去做。做事要訣竅,尤如彈鋼琴,雙手十指要安排好,做事情要有強弱,要把握時間和節奏,切忌不分主次,一通亂做,結果是什麼事情都沒做好,適得其反。特別是在現代社會,工作多、節奏快、壓力大。對於工作,首先要明確單位和個人的目標,以目目標為剛,把握重心,各項工作方能水到渠成。

講求效率,速度第一。工作的長度跟人的生命一樣是有限的,但工作的寬度又是無限的,由於對待工作的態度、工作方式方法的不同,工作的效率大不一樣,所以講究效率才能拓展工作的寬度。

任何工作任務,一旦開始執行,速度是關鍵,只是按時完成,工作任務才能是圓滿。有些工作就算你說得再好,我怎麼怎麼盡力呀,怎麼怎麼辛苦呀,如果沒有效果的話,又有什麼用呢?對於我們每一個人來說,就要求我們在實際的工作中辦事不拖拉,工作有速度。只有不斷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才能拓展工作的寬度,就會相對延伸工作的長度。

勇於跨越,創新第一。在我們的工作中,我們要以主人翁的態度來對待工作。不要以為自己不是領導層,不是決策者,創新就與自己無緣,而只是滿足於完成領導交給的某項具體的任務。我們要立足自己的本職崗位,找準一個點,將最切合實際的、只是平時被忽略了的、小小的改進,運用到我們的工作中,就能給工作帶來新的活力,甚至有可能為單位的發展起到巨大的作用。我是這樣理解創新:別人想不到的,你想到了;別人想到了,你做到了;別人做到了,你換種方式做,這都是創新,創新就是這麼簡單。

完善自我,學習第一。我作為永興特校的一名普通教師,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特殊教育工作者,我深知深厚的專業知識是必備的,相關技能及創新意識更是保障。而這些知識在不斷變化,促使我們要不斷向書本、專家和實際工作中去學。好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能給我們以知識的營養;先進理念是我們工作的指南,能使我們工作不出偏差;實際工作經驗是我們進步的階梯,能讓我們與時俱進。要保證主動的學習,而不是被動的去學習,更要善於學習。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精神有一種學習的愉悅感。最直接的學習方法就是向身邊能遇到的人和事學習,要向領導學習,向同事學習,向先進經驗學習。

在這瞬息萬變的今天,惟有不斷地學習,完善自我,才能有競爭力;只有不斷鑽研,才能站穩腳跟;只有不斷提高,才能超越自我。

成績只是我們的過去,奮鬥才是我們的現在,第一永遠是我們的追求。讓我們行動起來吧!做最好的自己,努力使自己更全面、更優秀、更出色,為我們永興特殊教育事業的輝煌做出更大的貢獻!

《做最好的自己》讀後感(三)

《做最好的自己》一書是李開復博士結合自己人生的經歷和事業成功的經驗,寫給中國的青少年,是幫助他們實現成功的方向指引。書中運用很多的例子闡述了「成功同心圓」的理念,為中國的青少年指明了成功的方向。真正的成功人士並不是僅僅靠知識、創意等外在素質贏得成功,他們成功的經驗在於,他們具備了某些最根本的、最有價值的素質或品格,他們獲得成功的內因幾乎都可以用「成功同心圓」來解釋。

一個人要想取得成功,必須先要學會做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價值觀是指導所有態度和行為的根本因素。《大學》中說:「古之欲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與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這段話點明了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對於為人處事乃至建功立業的重要性,如果一個人的價值觀不正確,無論他怎樣努力,都會像南轅北轍的趕車人那樣離成功越來越遠;如果一個人擁有正確的價值觀,他就可以更好地完善自己的人格,端正自己的人生態度;如果一個人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就意味著他可以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做出正確的抉擇;如果一個人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就意味著他是一個有道德、講誠信、負責任的人,是一個值得信賴、值得託付的人。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有正確的人生態度。態度是行動的前提,態度受價值觀的指導,態度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態度是一個人所具有的核心價值觀在現實社會和他人心目中的映射結果---如果一個人沒有正確的核心價值觀,他就不可能體現出這些正確的態度或品質來。現在社會需要積極向上、勇於參與、勇於挑戰的人,只要擁有積極的態度,樂觀面對人生;遠離被動的習慣,從小事做起;對自己負責,把握自己的命運;積極嘗試,邂逅機遇;充分準備,把握機遇;積極爭取,創造機遇;積極地推銷自己;要敢於面對失敗和挫折;擁有「海納百川」的境界和勇往直前的精神,融會中西,協調均衡,成功就不會太遠。

做最好的自己,需要有追尋理想、發現興趣、有效執行、努力學習、人際交流和合作溝通等行為。行為是態度在具體行動中的反映;行為是一個人與社會、他人乃至自己接觸和溝通的必然結果;行為是社會衡量每個人的價值的外在指標;行為是態度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的具體表現。我們在追尋成功的時候,要以勇氣指導自己追尋理想、以自信培養興趣、以自省指導有效執行、以積極的態度努力學習、以同理心指導人際交流、以寬廣的胸懷促進團隊合作與相互溝通。我們要善於接受不同的思想和意見,善於吸取別人的優點,彌補自己的缺陷,善於從各種不同的思潮中汲取力量。我們要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以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真正體現自我的價值。

梁啓超曾說:「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青少年是我們國家的未來,青少年是我們國家的希望。我們偉大的祖國是最了不起的國家之一,他即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市場和最大的人才中心,這裡有無數的機遇等著我們年輕人去把握,只要我們用智慧主動去選擇,成功隨時都有可能降臨到我們的身邊。

想到我自己,在辦公室工作,()但辦公室工作上承下聯,地位非常重要。要想把辦公室工作乾好,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就要把責任和執行完美的結合,並且應把這點作為工作最終的目標。因為做最好的自己意味著一種全方面的奮鬥,一種無怨無悔的選擇。雖然我在今後的工作中不一定會做到完美,但這段經歷將記錄我人生最重要的歷程。我們工作的最終目的就是把工作做好,在相應的時間裡,實現最大的效益。我們的選擇、我們的態度,我們的超越、我們的熱情都建立在立即工作和立即行動上,只有行動才會讓這一切變成現實。我們應該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良好的態度,積極主動、充滿自信的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有效的執行領導給予的各項任務,學會與同事之間、合作溝通,保持終身的努力學習,為了糧食事業的發展,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