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明智退司馬懿讀後感

孔明智退司馬懿讀後感(一)

諸葛亮的故事有很多,其中這個人《孔明智退司馬懿》是我最喜歡的故事。

這個故事講了諸葛亮在西載縣帶著五千兵馬搬運糧草,但是遭到了司馬懿和他們十萬大軍的圍攻。於是他把城門大開,自已坐在上面彈琴,用疑兵計趕走了司馬懿大軍。

通過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可以利用別人多疑的心理巧施計謀,就可以化解身邊的危機了。所以我們要了解每一個人,在將來的競爭中便可占據有利情勢。

以後,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人心,知人願,做一個很優秀的人。

孔明智退司馬懿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中的《孔明智退司馬懿》,讀完以後,我對孔明的智慧佩服得五體投地。

這一章主要描寫了孔明派兵去運糧草,得到司馬懿大軍前來攻打的訊息,冷靜地用空城計退了司馬懿的大軍的故事。

面對大軍壓境、城內沒有守軍的危急形勢,諸葛亮表現得十分鎮定,用悠閒的琴聲迷惑了多疑的司馬懿,不費一兵一卒,阻擋了敵軍。如果諸葛亮沒有冷靜,和其他文官一樣慌張,那後果將會怎樣呢?結果會是:孔明被殺,城池失守,蜀國不久就會滅亡。可見得,在關鍵時候,冷靜是多麼重要啊!

假如你在碰到困難時,不要慌張,要冷靜思考,才會可能渡過危機,如果慌張,往往就會一敗塗地。在面對一件事情時,冷靜是十分重要的,例如一個人碰到了熊,慌張逃跑可能難逃熊口,如果冷靜下心來想一想,熊是不吃死人的,最明智的人馬上會選擇裝死,才能保住自己一命。

另外,腦子能隨機應變也是非常重要的,諸葛亮要是不會分析形勢,和司馬懿打硬仗,結果就是必輸無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鍛鍊自己的應變能力也是很重要的,我應該多把握機會鍛鍊自己,要戰勝自己的缺乏生活經驗的缺點。

《三國演義》裡那一個個看似平常的戰爭里,其實裡面卻蘊含著許多道理,往往也是我們生活中的「指南針」。

孔明智退司馬懿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語文書上讀了一篇文章,()名叫《孔明智退司馬懿》。這篇文章講述了再三國時期,孔明被司馬懿圍困在一個城中,即將擒獲諸葛亮。可是諸葛亮成功運用了空城計,使司馬懿退兵,保住了自己和一幫文臣﹑全城百姓的生命

諸葛亮真是有勇有謀。未動一兵一卒,邊讓司馬懿的十萬大軍不戰而歸,創下了一段絕世佳話。諸葛亮之所以能運用空城計來迷惑司馬懿,讓他不戰而歸。是因為諸葛亮抓住了司馬懿多疑的心理。其次,是諸葛亮成功的運用了空城計,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迷的司馬懿暈頭轉向,不只是退還是攻。最終,司馬懿認為諸葛亮平生謹慎,城中定有埋伏,便盡皆退去。是諸葛亮和一班文臣﹑城中百姓的生命。孔明智退司馬懿,可謂戰爭史上運用空城計最成功的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