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共工怒觸不周山讀後感

共工怒觸不周山讀後感(一)

學了《共工怒觸不周山》,因為顓頊是一位非常殘暴的統治者,所以他為了實施他的暴行,他還專門派人發明創造了許多的刑具,他還把太陽、月亮、星星都栓劑在北方的天空上,結果導致北方晝夜通明,炎熱似火。而南方卻永遠都是一片漆黑。公公為了解除人們的苦難而戰鬥,救民於水火中。            我看到了共工為了天下百姓造福她死命的一頭向盤古的腳變成的一根通天的擎天柱。只聽得「轟隆隆」一聲巨響,大山被攔腰撞斷了。北方天空上的日月星辰像滾豆子一樣「嘩啦啦」滾到了西北方。

從中我學到了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要不然世界將會再次陷入混亂。

共工怒觸不周山讀後感(二)

《淮南子》裡有一個寓言:「昔者共工與顓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許多人稱讚共工的形象,把他說成一個敢於反抗、不怕犧牲的英雄。本人實在不敢苟同。

從共工鬥爭的目的來看,不是反抗暴政、爭取民主,而是爭奪帝位,滿足私慾,沒有什麼正義性可言。從鬥爭的結果來看,共工爭帝不成卻進行瘋狂的破壞,以致「天柱折,地維絕」,「天傾西北,地不滿東南」,使全體社會成員賴以生存的基礎——天地遭受極其嚴重的破壞,不知使多少人限於水火,生存無依!天地是全體人民用血汗建設出來的,共工有什麼權力把它毀得滿目瘡痍?我看,共工不是什麼英雄,而是歷史和人民的罪人。

在共工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歷史人物的影子,他們有的爭帝成功做了「王」,有的爭帝未成做了「寇」。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視人民如草芥,可以隨意役使、殺戮。他們從不認為天下的歸屬應由天下的主人——人民決定,而是理所當然地認為由屠刀決定,誰搶了就是誰的。「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就是對顓頊、共工們心態的形象概括。搶到了的理直氣壯南面稱尊,「四海之內,莫非王土,普天之下,莫非王臣」,天下人自然應該由我奴役宰割;搶不到的便「灑向人間都是怨」,反正我得不到了,誰也別想好,能燒就燒,能殺就殺,死了也要多帶幾個殉葬的。於是伏屍百萬,流血漂杵,於是十室九空,哀鴻遍地;於是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於是無數建築、無數典籍、無數文物化為灰燼……

可是,沒有人去質問誰賦予了他們這樣的權力,沒有人去追究他們犯下了多少罪行。反而有不少人羨慕他們,頌揚他們,成功的是「聖主」,失敗的是「英雄」。莫非真像魯迅所說,越是能禍害人的東西,國人越是崇拜?

共工怒觸不周山讀後感(三)

讀《共工怒觸不周山》,文章講天帝顓頊狂妄自大,騎在百姓頭上作威作福,他還濫殺無辜,櫝神的敢怒言,更助長了顓頊的囂張氣焰,使他肆無忌憚極點,經常在神界和凡間施行不合情理的法規,斷絕凡間通往。他把太陽、月亮、星星都栓在北方的天空上,南方卻永遠黑暗,顓頊的倒行逆施弄得凡間 世界末日,水神共工勇敢地撞倒「不周山」。大的子民如獲重生,脫離了極晝極夜的苦日子,重新過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讀了這篇文章讓我感動,當都不理解他,並且反對他時,他卻氣綏,也向顓頊妥協,鼓起勇氣作最後的鬥爭。要向共工學習,學習共工對友愛,對強權不屈服的精神。學習他剛烈正直、無所畏懼,勇於和強權作鬥爭。

在生活學習時也會碰到或那樣的,這不要害怕,氣綏,要鼓力勇氣和作鬥爭。()

要做正直,善良,有愛心,在同學有的應該互相幫助,在時,應鼓起通氣,大無畏難情緒的精神,克服和戰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