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荷馬史詩》讀後感

《荷馬史詩》讀後感(一)

《荷馬史詩》是相傳由古希臘盲詩人荷馬創作的兩部長篇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的統稱。《荷馬史詩》被稱為“希臘的聖經”。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9世紀的希臘史稱作“荷馬時代”,因《荷馬史詩》而得名,《荷馬史詩》是這一時期唯一的文字史料。

《伊利亞特》敘述的是古代希臘人和特洛伊人之間的一場戰爭。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了斯巴達國王的妻子海倫,希臘人為奪回海倫,組成十萬聯軍,遠征特洛伊城。戰爭持續了整整十年。以希臘聯軍統帥阿伽門農和勇將阿喀琉斯的爭吵為中心。最後,希臘人用木馬計智取特洛伊城,大獲全勝。

《奧德賽》敘述伊塔卡國王奧德修斯在攻陷特洛伊後歸國途中十年漂泊的故事。

《伊利亞特》和《奧德賽》是古希臘人流傳下來的最早的文學作品,是世界古代文學的珍貴遺產。這兩篇故事都是古希臘盲人歌手荷馬所作,因此統稱為《荷馬史詩》。《伊利亞特》這個故事歌頌英雄的威武勇敢,讚美希臘民族歷史。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阿喀琉斯,他是個近乎完美的英雄,他勇敢、富有同情心、重視榮譽,但是具有固執、易怒等弱點。

《荷馬史詩》語言簡練,情節生動,形象鮮明,結構嚴密,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部傑作。

正如雨果說的:一部傑作已經成立,便會永存不朽。第一位詩人成功了,也就達到了成功的頂峰。你跟隨著他攀登而上,即便達到了同樣的高度,也絕不會比他更高。喔,你的名字就叫但丁好了,而他的名字卻叫荷馬。

荷馬帶我走進世界文學史的殿堂!

《荷馬史詩》讀後感(二)

《荷馬史詩》是具有豐富意義的光輝巨著,它既是完美的文學作品,又是研究古代氏族社會的重要歷史文獻。

它正式成書於公元前6世紀。包括兩部史詩,一部為《伊利亞特》(又譯《伊利昂紀》),另一部是《奧德修紀》(又譯《奧德賽》)。史詩的內容來源於公元前12世紀末希臘島南部地區的阿開亞人和小亞西亞北部的特洛伊人之間發生的一場10年的戰爭。戰爭結束後,民間便有了許多傳說,傳說以短歌的形式歌頌戰爭中湧現出來的英雄事跡,並與古希臘神話交織在一起,由民間歌人口頭傳誦,代代相傳,每逢盛宴或節日,就在氏族官邸中詠唱。大約在公元前9世紀至8世紀,盲詩人荷馬(約前9?8世紀)以短歌為基礎,將之加工成演唱本,於公元前6世紀正式形成文字。公元前3世紀至2世紀,亞歷山大城的學者對它進行完整的編輯和審定,這便是我們今天看到的《荷馬史詩》。《荷馬史詩》是歐洲文學最早的和最重要的作品,它為後世人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靈感,促成了無數巨著的誕生。

恩格斯說:“荷馬的史詩以及全部神話??這就是希臘人由野蠻時代進入文明時代的主要遺產。”因此,《荷馬史詩》這一部過渡時期的作品,包含的野蠻的東西如殺戮、殘暴、無休止的戰爭、視女人為私有財產等都要從特殊的歷史時代背景去認識,否則就會感到不可理解。

整篇刻畫英雄人物的果斷、勇敢、堅強,展現英雄人物的智慧是《荷馬史詩》的主旨。《伊利亞特》一開篇詩人就說出“阿呵琉斯的憤怒是我的主題”,史詩以此為主線組織安排材料,著重歌頌了氏族英雄的高貴品質。全詩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是描寫阿可琉斯拒絕參戰的情形,這樣就為表現其他英雄的形象留傳了足夠的空間。無論是希臘軍中的狄俄墨得斯、埃涅阿斯,還是特洛伊軍中的赫克托耳,他們的英勇善戰都是在這一部分得以表現的,這種寫法也為最後突出阿可琉斯的無比威力奠定了基礎。一旦阿可琉斯參戰,戰局立即扭轉,殺死赫克托耳,那他就很自然的表現出最高的英勇。

《荷馬史詩》在各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成就,是古希臘文學中的瑰寶,對後世的影響極為深遠,是一部深受人們喜愛的作品。

《荷馬史詩》讀後感(三)

荷馬史詩是對人性的描寫,寫得很華美,也很真實。可以看作是用浪漫主義的手法,來作深刻的寫實。

史詩第一部《伊利亞特》,從寫神的爭鬥開始,寫的是神的欲望和貪婪。西方的神,本就是人化的神,與東方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的神截然不同。之後,史詩從神正式寫到人的欲望和貪婪。人對情慾、對權力、對榮譽的貪婪。然而,男人和女人的欲望和貪婪卻有不同,也許男人的欲望要純粹得多——可以為了女人,放棄王位;為了權力放棄女人;也可以為了榮譽放棄一切。而女人們似乎是情慾的貪婪者,但事實上,她們什麼都不想放棄。她們不會和流亡的王子浪跡天涯,即使他風姿依舊;更不會與戰敗的國王床第之歡,即使他腰纏萬貫。()

從這個角度上講,女人比起男人來,似乎更加貪婪。阿喀琉斯、赫克托耳、阿伽門農,男人們的英雄,因為女人而死;女人們也死了,被更不肖的男人殺死。在我看來,他們都是自殺的,死在自己的欲望和貪婪之中。

史詩第二部《奧德賽》,也描寫了人類相同的貪婪。但這部後期作品,謝天謝地,也展現了人類美好的品質——女人對愛情的忠貞,男人對家庭的依戀和責任。俄底修斯是特洛伊之戰的智者。也許,只有真正的智者才能知道,只有美好的品質才能幫助自己找到幸福之源,欲望和貪婪只會毀掉自己。正如赫克托爾所說:“幸福的日子其實很簡單,辛勤的勞動;愛自己的妻子,愛自己的丈夫;同情弱者。”

《荷馬史詩》,一本蘊含哲理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