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冰心讀後感

冰心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很有意義的書《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獲獎作品集》。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鳥傘》,它意味深長,訴說著一個感動的故事。

故事講的是一直雌葦鶯和它的寶寶,還有雄葦鶯。這個故事十分感動。雄的叫葦伯,雌的叫葦伯麗,葦伯心靈手巧,而且略懂力學。它們有著三個小寶寶。一天,雄葦鶯和雌葦鶯去給寶寶找吃的。雄葦鶯放鬆一番,而雄葦鶯卻惦記著巢里的寶寶,匆忙向小葦塘飛去。

她飛回鳥巢,發現有一隻寶寶癱在巢底死了。她頓時恍然大悟,小鳥中暑了。正因為這樣,鳥媽媽每天為孩子們遮風擋雨。過了好久,突如其來的冰雹,打了下來,但鳥媽媽還仍然堅持著。風聲小了,雨點稀了,冰雹卻還在撒野……

此刻,夕陽掛在西天,火紅的晚霞灑在小葦塘上。巢里哪有鳥媽媽的身影,她已成一頂傘。讀了這個故事,讓我懂得母愛是最偉大的要不是母親把我生下來,哪會有今天的我,要不是母親把我精心培育,哪會有今天茁壯的我,要不是母親把我懷裡放飛,我還不知什麼的獨立。總之,母愛是最偉大的。

冰心讀後感(二)

當我讀《冰心》這本小說卷中的「冰心生平年表簡編」這篇文章時,驚人的發現冰心奶奶竟然5歲便開始閱讀《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志異》和林紓用文言翻譯的外國小說了。想當年我5歲的時候,會認字就不錯了,冰心奶奶卻5歲時就學會了我上學才會幹的事,讓我實在佩服冰心奶奶無話可說了。4歲就在海邊度過童年的冰心奶奶進一步證實了「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這句古話,也反映了我們有些人生在福中不知福啊!年以78歲的冰心奶奶仍不望寫作,相繼發表《三寄小讀者》10篇,陸續在《兒童時代》上刊登。84歲的冰心奶奶,雖然以老,但仍不望記那些可愛的孩子。自己不能寫,但為了孩子冰心奶奶號召中青年作家,尤其是以成名的作家,來為孩子寫作。92歲時,為希望工程捐款13000元。這筆不小的數目反映了冰心奶奶多麼的大公無私啊!99歲那年,2月28日21時,冰心奶奶在北京醫院逝世。冰心奶奶的一生足足享年99歲。

冰心奶奶曾說過:「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瀰漫。」這句話早已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腦海里了。

本書的前幾頁,記錄著冰心奶奶一生的照片,其中有一張照片是冰心奶奶到美國不久,冰心奶奶就患支氣管擴張吐血,便住進了美國青山沙鑲?療養院治療。從圖中看出冰心奶奶笑得那樣脆弱,儘管病的很嚴重,但不願讓人們看見她那憔悴的面目。還有一張冰心奶奶和她的女兒吳青,面容十分相象的母女倆在一起,早以看不出年以38歲的冰心奶奶那蒼老的面容了!

這本小說寫了「別後」、「分」、「冬兒姑娘」「陶奇的暑假日記」、「小桔燈」等許多感人的真實寫照。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陶奇的暑假日記」

「陶奇的暑假日記」這一篇文章記錄這陶奇在一個暑假裡每一天的故事。每一篇都寫著陶奇一天的遭遇或開心事、悲傷或情感……

這本小說卷十分好看,假若你是個讀書迷,那就趕快看這本書吧!

冰心讀後感(三)

《冰心》這本書是冰心婆婆寫的文章,冰心婆婆的寫法大不相同,整篇文章不到三百字,但從中你能學到不少東西,冰心婆婆可厲害了,她能和小樹、小草談話,還知道螞蟻、小鳥在想些什麼。冰心婆婆雖然年紀已老,但是寫出的文章還是幽默風趣,讓我看了合不攏嘴。

有一篇我的印象十分深刻,題目叫《紙和筆》。一天紙和筆吵架了,紙說:「我覺得小朋友寫作文我的功勞最大,要是沒有我,你往哪裡寫呀?」筆反抗說:「我的功勞大,要是沒有我,你能幹什麼呀?」紙說:「我的功勞大。」筆說:「我的功勞大!」就這樣,它們都說自己的功勞大。後來,它們誰都不理睬對方。有一天作文課,寫作文時,筆不知道往哪兒寫,紙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最後,作文沒寫成,被老師痛罵了一頓。這一篇短短的文章沒有太多華麗的句子,十分樸實。但是告訴我們的道理卻十分深刻,它告訴我們人不能驕傲,不能拋棄同伴,合作的力量才是最大的。

我覺得我應該學習冰心婆婆,()媽媽說我老是編造,不切實際。我要學習她樸實地寫;要學習她多多觀察;要學習她不寫空話。

希望我在新的學期里作文更上一層樓,多寫一些好文章,帶上我的夢想朝著大作家的方向努力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