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活的意義讀後感

生活的意義讀後感(一)

《生活的意義》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作者有一次出差到東北腹地,目的是為公司討債,明知這幾年經濟狀況不佳,要不回多少錢,更何況是偏僻的山區鄉鎮。我們由佳木斯搭乘火車去那個小鎮,火車中途上來的乘客很多,多是由郊區去小鎮的當地的農民。好在他和同事買到了有座號的車票,可以把頭伸向窗外,避開車廂里污濁的空氣。那時正值六月末,一望無際的平原,讓作者驚嘆不已。火車又臨小站,上來的旅客依然很多,這時,作者看到一位少女。他的外表很平常,穿一件乾淨的淺色連衣裙,那裙子使她在那些穿著骯髒的乘客中異常顯眼,而且簡直就是不合時宜。在她的身後跟著幾個學生模樣的男孩和女孩,乖乖的隨著她往車廂里擠。終於,他們在作者的斜對面站住了,這是我看到你少女轉過身用手比劃著名什麼,因此,很快作者就斷定那少女是為教師,帶著他的幾個聾啞學生。有乘務員過來賣雪糕。作者和同事各買了一隻,那位少女也拿錢買了五隻,但是他們一共有六個人,她把雪糕遞給學生們,自己有在看書。雪糕實在是難吃,同事只咬了一口就扔了出去。一個高個子的男生擠了出去,回來時手裡多了一根雪糕。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要能吃苦。

生活的意義讀後感(二)

對於生活的意義,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想法……

——題記

有些人認為,生活只有在很充實的時候,才有意義。但也有人認為,恰恰只有當生活不那么充實的時候,它才更有意義。

假如我們在這裡對“充實”的理解為豐衣足食,生活高枕無憂。很明顯的,對生活的意義,以充實衡量,已經映出這些人的生活是多么清淡,表現出對生活的不滿。相反,以不那么充實來懷念曾經,曾經的生活才算是有意義,折射出生活在富裕里的人,每天無所事事,對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已經厭倦,倒懷念為充實的生活打拚的日子,是多么有意義。

不難看出,兩者都對生活不滿,前者則是攀比的心很重,以後者的生活標準對自己的生活對比,嚮往卻達不到欲望,生活的意義在他的心裡顯得淡淡無光。後者對生活的意義沒有太高的要求,對已經達到的標準止步不前,甚至厭倦。我們都知道攀登無止境,永不止步,每一次幸運的降臨都是為了讓我們看得更遠,每一次辛酸的回首都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更有意義!

有些人認為,我們很忙的時候,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的時候,生活才有意義。但也有的人認為,只有在我們什麼都不需要做的時候,我們能夠靜靜地欣賞時光流逝的時候,生活才更有意義。

生活是忙碌的,但不是沒有間歇的忙碌。無論你是學生,還是農民,是工人,還是……都在為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忙碌著。忙碌了一天的學生,工作了一天的人們,在靜靜欣賞時光流逝的瞬間,理出今天的收穫,學到了哪些知識,該做的事情做完了嗎,還有哪些沒有完成呢?為明天的事情做充分的打算,臉上露出愜意的微笑,感嘆生活的意義是多么美好!

生活的意義是來自忙碌的工作,源於靜靜地欣賞流逝的時光,兩者相依相存,丟棄其中一樣,生活的意義距離美好只會愈走愈遠。

生活的意義讀後感(三)

拿到《生活的意義》這本書,跟我的想像有所反差,以為只是簡單的講些生活中的道理而已,卻不知可以這樣:“享受思維的樂趣,洞悉生活真諦。”的確,生活因哲學而明澈通透,哲學因生活而平易近人。

常聽人講“生活在別處”。在很多人眼裡,別處會有夢裡水鄉,會有絕美風光。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否也在別處,離我會有多遠?是近在咫尺,還是遠在天邊?直到讀到《生活的意義》這本書,突然有種心靈的頓悟。原來,我們自己就是生活的主角。

想起張愛玲和胡蘭成結婚的時候在婚書上寫的句子——“胡蘭成張愛玲結為夫妻,願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生活在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的動盪社會,遭遇著“苦難”,而對於新婚的他們來說,更是渴望著靜好歲月。

如果我們生活中有什麼是一定存在的,那就是經歷苦難。那么什麼是苦難呢?正如書中所言:我們又該如何理解苦難?對於那些感受到痛苦的人,他們確實會說:“為什麼是我?”或者我們聽到一些意外事故的發生,確實也會想:“為什麼是他們?”宿命嗎?注定嗎?我們在慶幸自己活得如此安好的情況下,是否也應該學著更加認真的生活呢?

閱讀“苦難”的哲學,人們可能更熟悉孟子的一段話:“故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相信,那些把“苦難”看作有存在意義的人,認為它存在於他們的意志、信念、想像力當中,而不是存在於苦難之中。的確,“痛苦給英雄主義機會”,它可以“磨練、塑造人的性格,就像鑄造鋼鐵。”

書里走了很多路,抬頭已是夜三更。慶幸自己,可以在文字里問好歲月,在歲月里感受美好。()

愛因斯坦在晚年曾作過如下一段自白:

一個人很難知道在他自己的生活中什麼是有意義的,當然也就不應當以此去打擾別人。魚對於它終生都在其中游泳的水又知道些什麼呢?

但是,愛因斯坦畢竟從某個側面作出了較明確的回答:

苦和甜來自外界,堅強則來自內心,來自一個人的自我努力。

我曾以為,一個人倘若經歷太多的苦難就會失去愛的勇氣,會對人、對社會冷漠。作為本書的讀者,我承認自己沒有那么的高尚,會像書中所言的古羅馬思想家塞內卡那樣,覺得“流放只不過是‘換個地方’。”但是,我愛書中生活的哲學,愛一切在苦難的壓力下不放棄思考,問好歲月的人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