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工作意味著責任讀後感

工作意味著責任讀後感(一)

讀了《工作就是責任》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書中涉及的語言通俗易懂,卻闡明了深刻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著極強的說服力,闡明了有無責任決定事物的成敗。責任重於泰山,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也許會一事無成,責任是一種做人的態度,小而言之,在一個家庭里,作為父母,你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作為兒女,你同樣要盡到做兒女的責任。這是不可推卸的,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也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如果沒有了這種責任感,不敢想像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同樣,在單位里,一個沒有責任心的職工,不會很好的完成他份內的工作,像我們當教師的,有沒有責任心,對學生來說是至觀重要的,老師鼓勵的一句話,或是不負責任的一句話,有可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此種事例,舉不勝舉。

面對現實,唯一能改變的人就是自己,“什麼叫做不容易?就是把容易的事情反反覆覆得做到位,就是不容易。”這是張瑞敏說的,這個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了,也確確實實是一個真理。一旦你踏上了一個崗位就選擇了一份責任、要承擔職位賦予你的責任。就必須按時按質完成負責的工作,沒有責任心的員工不是合格的員工,勇於承擔責任才會被機會垂青。既然我們選擇了一份工作,就要以事業之心做好它!

有責任的人會怪誰?誰都不會怪,甚至包括自己在內。當別人未能做到的事情擺在自己面前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會是怎樣呢?人們總是不能給予自己負責任的機會。當困難擺在我們面前的時候,繞道而行會是很多人的首選,有些人認為這樣做很聰明,可以躲避很多麻煩和困難,但他們卻忘記了自己同樣失去了負責任的機會,就意味著我們失去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為工作而負責任,就是主動爭取做得更多,承擔更多;我們為工作而負責任,就是全力以赴,滿腔熱情地做事;

經驗來自於經歷,滿懷激情的投入到工作中,積極爭取,無論學識、能力與經驗的高低,只要以“責任能力”和“責任心”有效地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崗位,從現在做起,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就會成功

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當遇到問題和困難的時候,要主動去尋找方法解決,而不是找藉口迴避責任。要堅信方法總比問題多!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數百次的實驗失敗都不能磨滅他的信心,當一場大火燒毀了他的全部設備時,他沒有被嚇到,而是微笑著說:“災難有災難的價值。我們的錯誤被全部燒毀了,現在終於可以重新開始了!”這種樂觀向上的態度,不正是對責任心最好的詮釋嗎?

老子說過:“大必出於細”也就是說再偉大的事業都是一系列小事構成的,沒有小事就沒有大事。什麼叫不簡單,就是把簡單的事情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得做到位,就是不簡單!而我們面臨的工作正是簡單的、枯燥無味的重複重複再重複,面對這些我們更要踏踏實實的做好每一項工作,從小事做起,小事中看責任,責任中無小事,對一位有責任心的人,小就是大!對待工作要大聲說這是我的責任!

孔子說:“君子訥於言而敏於行。”職場人要求注重默默無聞的行動,用行動說話。

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在日常工作中敢於承擔責任,讓責任成為一種習慣,人人都有責任感,共同為我們醫院的發展壯大奉獻自己的力量,同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工作意味著責任讀後感(二)

《工作就是責任》一書學習完了,書中一系列的案例,有著極強的說服力和震撼力,它深入淺出的闡明了有無責任決定事物的成敗。責任重於泰山,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也許會一事無成,責任是一種做人的態度。小而言之,在一個家庭里,作為父母,你要盡到做父母的責任;作為兒女,你同樣要盡到做兒女的責任;在學校作為一個老師,你就要盡到教書育人的責任。這是不可推卸的,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也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動力,如果沒有了這種責任感,不敢想像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工作中要經常換位思考,擔當責任,這段話確實值得讓人深思。

同樣,在單位里,一個沒有責任心的職工,不會很好的完成他份內的工作,像我們當教師的,有沒有責任心,對學生來說是至觀重要的,老師鼓勵的一句話,或是不負責任的一句話,它都會影響學生的一生。

《工作就是責任》一書讓我懂得了從我做起的重要性,工作無小事,把細小的事做得很到位,大事自然就做好了。面對現實,唯一能改變的人就是自己,“什麼叫做不容易?就是把容易的事情反反覆覆得做到位,就是不容易。”這是張瑞敏說的,這個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了,也確確實實是一個真理。一旦你踏上了一個崗位就選擇了一份責任、要承擔職位賦予你的責任。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就選擇了奉獻,在學校不論你是校長還是普通老師,教書育人是你的天職,不管處在哪個崗位,你就必須要勝任它,必須按時按質完成負責的工作,沒有責任心的員工不是合格的員工,沒有責任心的老師同樣不是好老師。勇於承擔責任才會被機會垂青。既然我們選擇了這一份工作,就要以事業之心做好它!正如“要把工作看成事業,把事業視為生命”。“能為本,德為先”簡單的幾個字卻讓我讀出了很多道理,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事,這是我們做事的基本;而在這之前應該讓自己做一個德行好的人。作為教師,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在教育教學中,我們要尊重同事也要尊重學生。無論管理還是做人,我最信奉的一句話是:公正公平比熱情更重要。工作就意味著承擔責任,你的責任重會使你比別人更突出,比別人更值得信賴;責任重有時又會出現失誤的機會多,所以要想出色的完成任務你就要比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還要主動的幫助別人做好事情,幫助他人也獲得成功,做任何事情力求完美,所有這些都是富有責任心的表現。

經驗來自於經歷,無論學識、能力與經驗的高低,只要以“責任心”有效地承擔起自己的崗位責任,從現在做起,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就會成功!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當遇到問題和困難的時候,遇到事情要多做一做,並且我們一定要相信方法總比問題多。教育的責任是培養人,我們要不愧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踐行“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工作意味著責任讀後感(三)

看了《工作就是責任》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它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把一個個鮮活的事例和精彩的觀點展現在面前,讓我這個加入審計戰線才兩年多的新同志,在頓悟和啟迪的同時,加深了對“責任”兩字的理解,也在潛移默化中,漸漸地消除了我身上的浮躁,使我逐步走向成熟。結合自己的審計工作,談談以下幾方面的感受:

第一,要做好本職工作,必須樹立強烈的崗位責任意識。只有思想認識到位,有強烈的責任感,才能創造出一流的業績。責任意識,決定了乾好工作的態度和做好工作的積極性,有沒有責任意識,有沒有把自己的崗位重視起來,做事的結果絕對是不一樣的。作為一名審計人員,只有樹立正確的崗位責任意識,才能堅持原則,才能防範審計風險,維護國家財經紀律,把好財政資金管理的大門。在日常的審計工作中,一些被審計單位對我們的審計工作存在誤解,甚至認為我們的嚴格審計是為難他們,故意給他們挑刺,往往因為審計意見的不一致而不予配合,甚至冷言冷語,殊不知我們的嚴格把關正是為了發現其中的問題和不足,及時地幫助他們糾正錯誤,提高經濟管理水平和資金使用效益,通過把問題及時地反饋到上級管理部門,便於黨和政府的巨觀決策,最終維護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在兩年多的審計工作中,我深刻體會到,高標準的審計質量是審計工作的生命線,我們要始終堅持獨立、客觀、公正的原則,始終把“責任”兩字作為不折不扣的完成任務動力。針對本人的工作,大多涉及工程價款的審核,往往一兩個小數點的錯誤,就會是“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就會給政府投資資金蒙受巨大的損失。因此,我常常告誡自己,要乾一行,愛一行,乾一行,對一行負責,要認真再認真,儘量減少錯誤的發生,要本著嚴謹負責的態度,做到審計評價的有理有據,對“責任”兩字要做到問心無愧。就像古人說的“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做到了敢於對崗位負責,樹立起崗位責任意識和高度的責任感,人也會活的輕鬆而豁達。

第二,責任制約權力,權力也是責任,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如果把權力比喻為“烈馬”,那么責任制度就是不可缺少的“籠頭”和“韁繩”。無責任的權力就是特權。權力在運行過程中,一旦違反法定義務、突破法律“界限”,就成為責任追究的理由和依據。我們審計部門是一個較大的權力部門,對此我是這樣理解的,審計的職責就是監督、評價和鑑證,審計的對象多是其他單位,那誰來監督我們自己呢?這不僅僅需要我們審計人員遵守審計職業道德,靠職業操守來約束自己的行為,更需要抓反腐倡廉教育來時時提醒和監督我們的審計行為,要知道沒有責任控制權力,權力在運行中就會成為為所欲為的“脫韁野馬”。權力即責任,權力越大你所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大。權力即壓力,權力越大你所承擔的壓力也就越大。責任也是對權力的一種約束,沒有責任的權利,最終也會使權利從手中溜走。河北滄州的案例就是對我們每一個審計人員敲響的警鐘,不受約束的權力,最終也會把自己推入歧途。

第三,只要願意承擔起責任,並對其未能履行職責引起的後果負責時,其地位和影響力也會被社會認可。一個人的工作做的好壞,最關鍵的一點就是有沒有責任感,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在投資審計工作中,我們要清醒、明確地認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發揮自己的能力,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那么工作就由消極被動轉化為積極主動,工作也就會成為樂趣,取得快樂 的成績。我們做投資審計的,大多面對的是一大堆枯燥乏味的工程圖紙和經濟簽證,往往還會與一些施工企業負責人或包工頭為一些變更手續爭的面紅耳赤,但當我們面對最終大額的審減,給政府投資帶來了效益、節約了政府投資資金時,我相信每一個投資審計人都會由衷的感到自豪,萌生出令人欣慰的成就感。()我更相信我們的嚴謹負責、鐵面無私在使自己會獲得社會尊重的同時,也會無形中提升我們審計機關的形象。

人沒有能力大小之分,只有做與不做,能不能勇於承擔責任之分,只要能夠勇敢地擔負起責任,認認真真地做好分內工作,完成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那么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有價值,就會成功,就會獲得尊重和認可。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責任能讓我們戰勝懦弱,責任能夠使人們變得勇敢和堅強,責任更是我們做一名合格審計人的準則。總之,我們每個審計人在完善、提高個人素質的同時,都應當牢牢記住“工作就是責任,責任重於泰山!”因為,只有這樣,才是真正值得大家信任、領導讚賞的好同志,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擔當起黨和政人民賦予我們的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