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法律講座讀後感

法律講座讀後感(一)

星期五,漢豐二所的張叔叔來到我們學校,為我們上了一堂法律課。

這堂課主要講了我們小學生應該懂得保護自己,珍惜自己的安全,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法律會時刻保護我們。我們應該從小養成好習慣。不要進網咖打遊戲,遇到危險,應及時報案。在過馬路時,不要追逐打鬧,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看了法律講座,我突然間明白了許多,原來,危險就在我們身邊,只要稍不留神,就會釀成大錯。

我們忽視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只顧一時的輸贏,一時的得意,一時的占先,完全不考慮他人的感受。

是的,我們太自私自利了,正如張叔叔所講的那樣:我們少年兒童是國家的棟樑,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的未來。我曾經看過這樣一篇報導:有兩個小學生,不知因為什麼事兒在公路上追逐打鬧,一個在前面跑,一個在後面追,在過馬路時,追的小孩看見了紅綠燈,不敢再往前跑,而跑的那個小孩,全然不知死活地往前奔,這時,一輛大卡車飛奔過來,儘管司機死死的踩住剎車,但那孩子卻永遠地失去了一條左腿。帶給了父母和自己無盡的悲痛。

這些悲劇本是可以避免的,但人們從未重視過,以致讓無數父母失去愛子。是的,只要我們每個人,牢牢記住這十六個字:提高警惕,遇事冷靜、珍惜生命、自我保護。我相信,二十一世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

法律講座讀後感(二)

星期一下午第三節,孫律師到我們學校開法律講座,他用自己多年的見聞,舉了許多有關青少年違法犯罪的活生生的例子,使我們受到很大的教育。

聽了講座後,我認識到,凡事都是由小變大,積少成多。一些人從小犯了小錯誤不及時改正,長大了就會犯罪,身上的壞毛病不改,日久天長壞毛病就越來越多,想改也改不了了。由於青少年的自我保護能力弱,辨別是非的能力差,再加上一些不法之徒的引誘、教唆,現在青少年違法犯罪現象呈上升趨勢,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青少年必須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依法維護自身的權益,我們作為中學生應當做到以下三點,

第一,要依法自律,依法律己。法律提倡做的事情積極去做,法律不允許做的事情堅決不做。要自覺做到:不吸菸、洶酒、打架、聚賭、吸毒、不進營業性舞廳等不適宜未成年人活動的場所。

第二,要正確對待父母和學校的教育。未成年學生的獨立自主意識是很可貴的,但不應當同虛心接受成年人的正確教育對立起來。有些未成年中學生對家長和老師的教育缺乏正確的態度。如果連家長和老師的正確教育也不接受,就很容易在生活的道路上出現偏差。

第三,要勇於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未成年人要學會自我保護,這不僅是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而且還是在維護法律的尊嚴。

孫律師的講座使我受到了不少啟發。我們都是花季少年,前途一片光明,而一旦觸犯了法律,我們不僅僅斷送了自己的前途,更加傷害了疼愛自己的父母、親人和老師,對社會也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危害。青少年朋友,我們應該努力學習法律知識,不僅保護自己,也為了保護他人。

另外,我還認識到,現實生活中,網路無處不在,許多家長「談網色變」,其實網路對中學生的幫助有很多:它可以開闊視野,給學習、生活帶來巨大的便利;加強對外交流,給我們一個新的交往空間和相對寬鬆、平等的環境;促進中學生個性化發展,為創造性思維不斷地輸送養料;拓展中學生受教育的空間,有利於其身心的健康發展。但是,上網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視的:網路信息的豐富易對中學生造成「信息污染」,這些不良信息對於是非辨別能力、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弱的中學生來說,難以抵擋不良信息的負面影響。

總之,網路社會已經悄然而至,我們既不能因為其強大的生命力和對中學生髮展的巨大正面作用,而忽視它所帶來的種種問題,也不能因為它的負面作用而敬而遠之。我們應該加強對中學生上網際網路的研究,探索新情況,創造新方法,解決新問題,增強中學生上網的成效。

法律講座讀後感(三)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最寶貴的會是什麼?是生命。血的悲劇告訴我們,一定要遵守交通法則,真正做到「關愛生命」。

今天,老師帶我們看了<學法律、知權利、會防範、懂禮儀>的宣傳欄。其中,<交通安全篇>引人深思,發人深省。

人的生活中,離不開交通,同時也離不開安全,因此,我們就要處處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公民。假如我們不遵守規則,交通事故就猶如一顆定時炸彈,躲不過,便會喪失寶貴生命。

中小學生交通安全意識薄弱,是導致交通事故發生率上升的主要原因。還有那些不守規則的司機,自由放縱的行人。輕視,疏忽,大意都會使一個生命轉瞬即逝。

曾經有這麼一則報導,一個四年級學生在路邊拍球。不小心,球滾到馬路去了,她跑過去撿,一輛車迎面駛來,便毫不留情從她身上扎過去了,就在這短暫的一剎那,她喪失了寶貴的生命。十載歲月,父母嘔心嚦血撫養成人,而就在瞬間即逝,難道這是一個人的命運嗎?不,絕不是的。命遠給每個人的待遇都相同,就要視乎你怎樣去面對,怎樣去珍惜。

一些中學生,出現了因思想,心理,行為的偏激引發傷亡。直至今天,一些家底仍無法走出失去親人所帶來的痛和悲。同學們,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安全問題上,我們必須防範在先,警惕在前。

同學們,我們要讓交通安全的警鐘長鳴,珍惜生命,珍惜明天!

今天下午,同學們在學校的安排下,聆聽了我校法制教導員的法制講座。時間雖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但我的感想卻頗多。

在我們身邊,一些同學老是犯錯誤,法律紀律觀念淡薄,屢教不改。認為:只要自己不去殺人放火就行了,犯點小錯誤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俗話說得好:「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小時偷油,大時偷牛。」這就告訴了我們:如果一個人從小就沒有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沒有良好的法律紀律意識,隨意做損壞公物,打人,罵人,甚至偷竊等壞事,不僅僅是給你個人的形象抹黑,而且會漸漸腐蝕你的心靈。漸漸地,就會使你經常情不自禁地犯這樣那樣的錯誤。如果不能夠痛改前非,繼續發展下去,那些惡習就會在你心理根深蒂固,而且會越變越嚴重。到時,你很可能走上犯罪的道路,最終等待你的,就只有失去人生自由的監獄了。這並不是危言聳聽,近年來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趨勢,便是證明。青少年正處在長身體、長才幹的時期,可塑性很強。但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強,意志脆弱,自控力不強,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一步步走上不軌之路。

雖然我們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趨勢,()但也時常受到侵害。現在儘管有老師、家長的保護,但他們不可能時時刻刻都在我們身邊呵護著我們,況且總有一天我們會離開父母,離開學校,踏入社會,獨立生活的。所以,自我保護也就成了我們中學生防止自身受到傷害的必要措施了。為了避免同學之間產生矛盾,應該嚴於律己,不能自己去惹事生非,挑起事端,導致別人對你的不滿,輕則吵架,重則就會出現結夥鬥毆,事故也會隨之而發生。到時,不僅會給自己的家庭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而且還會使你受到肉體上的痛苦和心靈的折磨,後悔也來不及了。相反,如果同學們都尊重別人,互相謙讓,真誠待人,你也[]會因尊重別人而受到別人的尊[]重,這樣,同學之間不僅會建立起真摯的友誼,我們的校園也會呈現出一種欣欣向榮的文明景象。

這次法制講座給我們上了很好的一課,使同學們深深感悟到遵守校規校紀的重要性。為了我們能夠健康成長,為了我們美好的明天,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嚴於律己,改掉不良習慣,做一個合格的當代中學生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