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後感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後感(一)

閱讀了《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後,我的第一感覺是它確實是一本百讀不厭的好書,主人公是美國最佳老師獎獲得者羅恩·克拉克。以他的成長經驗,以及和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作為老師的他除了教學生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更教會他們如何為人處事,如何待人接物。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一位風趣幽默的「痲辣教師」,不僅「征服」了一群又一群調皮搗蛋的「問題學生」,而且還在短時間內把他們調教成了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克拉克先生的「創造教育奇蹟的55個細節」中不僅包括了「眼神溝通很重要」、「全神貫注來讀書」「回答問題要完整」、「完成作業不拖延」等學習上細小之事,還包括「乘坐公車不吵鬧」、「搭乘扶梯靠右邊」「記人名,需用心」等看似和學習無關、很小的事情。這位教師不但想到了每一個細節,而且想得周全細緻、獎懲得當、張弛有度。既對孩子嚴格施教,又用愛心和熱忱贏得了他們的愛戴和尊敬。克拉克老師不僅重視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上,而且更加注重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讀完這本書後,我感觸頗多。

一、細節決定成敗

書中沒有驚天動地之舉,有的是一些似曾相識的常見、瑣碎的小故事,但使我感受到了一種強大的人文精神,那就是教育教學過程中容易被人們忽視的「細節」,而正是這常常被忽視的「細節」卻被克拉克先生「撿起」,成了「法寶」,成了教育的「魔法師」!克拉克先生從「關注學生的學習細節」到「關注學生的生活細節」,從點點滴滴的細微處著手——創造出教育奇蹟的55個細節。從餐桌禮儀到培養積極心態,從學習、生活到學會感恩,從關注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到注重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孩子們獨特的天賦和可塑性在「細節教育」中得到了充分的滋養與成長!它讓我們深深的感覺到:教育是細節的教育!是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會不平凡!我們在高呼「習慣重於分數」的同時,要切實可行地從學生的各個學習細節入手,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說」,說完整話;到「聽」,聽老師講話、聽同學發言;再到「辯」,能分辨別人言論的正確與否,並表達自己的見解。從細節入手提高人的質量,這是克拉克先生給我們的寶貴啟示!

二、身教重於言教

我們經常說「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尤其是一個班的班主任,他的言行可以創建良好的班風,也有可能一些極小的細節就毀了自己的形象。書中的禮儀不僅是教師在教育學生時用得上,對教師自身的禮儀教育也受益匪淺。它不斷的提示與鞭策我們如何在生活中給學生樹立良好的典範。身教重於言教!因為其身正,不令也從啊!

三、先成人再成才

仔細讀讀這本書,會發現,它的書名是《優秀是教出來的》,但作者這裡的「優秀」已不是我們想法中的「優秀」。在我們眼裡,優秀的孩子成績首先是最重要的,因為它關於優秀率,名次等其實與教育本身並無多大關聯的東西,然後才是其他方面的一些培養。而在克拉克先生的這本書中,絕大部分說的都是如何做人。書中著重提到了涉及良好道德、修養等方面的生活細節,這也反映出克拉克先生自己的品德修為。在這些生活細節中,不僅包括簡單的待人接物,如:「熱情接待來訪者」,「彬彬有禮打電話」。而且還細化到了「坐」、「立」、「行」,讓學生學著尊重他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包括食堂的師傅們;讓學生學習為人處事的技巧,包括對掌聲的要求。克拉克先生雖然看上去花費了更多的時間去培養孩子們的生活習慣,但從故事中我們當孩子們達理時,也開始了知書。事實證明,他所教育的孩子成績不是直線上升嗎?我們常說:「教學生學知識,先要教會學生做人。」

閱讀了《優秀是教出來的》,學習了美國優秀教師的成功經驗。克拉克先生的真誠、執著與睿智,愛心、熱忱與威嚴——「教育的智慧」將成為我們最好的「燃料」,使我們不忘記最初的熱情,不忘記肩負的責任,它將使我們在不斷反思中更加積極進取!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後感(二)

最近我閱讀了《優秀是教出來的》一書,細細品位 羅恩先生撰寫的十幾則小故事之後 , 猶如一股清泉湧入我心。整本書並沒有很多的理論分析,取而代之的則是這十幾則敘述著羅恩先生自己真實經歷的小故事,但就是這樸實的十幾則小故事卻讓我深深感受到了教書育人所需的人文精神 —— 那就是 「 細心、愛心和耐心 」 。

一、教書育人需細心

我們教師面對的是一群幼小的兒童,他們正在汲汲可求的了解外面的世界,同時也在學習如何在這個繁雜的社會中生存。他們的各種良好習慣其實都是在學生時代,特別是國小階段養成,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必須注重學生學習和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做到細心的糾正和培養他們的良好習慣。也許有些教師總不屑一顧事物的細節,太自信 「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 ,殊不知,育人工作就是從學生的日常行為和學習習慣抓起。認真對待每一件關於學生的小事,促使學生珍惜時間、自覺學習、不畏艱難、勇攀高峰,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學生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社會,走向成功。

打開書的第一面,我們會看到羅恩先生提到的〈說話先要講禮貌〉。聯想平時自己在學校的日子,我經常會發現,我們的孩子如果是自己班上的,他會主動的與你打招呼,而非本班的學生機率就小了很多,學生對老師尚且如此,更何況對學校的後勤工作人員又會怎樣呢?這其實就是我們常常忽視的眾多細節的一個縮影。如果我們平時也能細心地觀察到這點,及時地教育自己的學生,告訴學生對別人尊敬一分,別人也會回敬你一分。懂禮貌是做人的最基本的一點。那麼在我們校園中一定會出現很多很多的笑臉。學生們也能體會到互相尊重所帶來的愉悅。

二、教書育人需有愛心

愛是一種責任,愛更是一種力量,一種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教育根植於愛。一個人心中有愛,才會有工作的深情和熱忱,才會真誠地呵護學生,才會對學生有一份發自天性的牽掛。書中風趣幽默的 「 痲辣 老師 」 不僅用愛 「 征服 」 了一群又一群調皮搗蛋的 「 問題學生 」 ,而且還在短時間內把他們調教成了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在對孩子嚴格施教的同時,也用愛心和熱忱贏得了他們的愛戴。看著羅恩記錄下的感人故事,我想了很久,發現每每寫年度工作總結時,我都會來上一句: 「 我關愛班中的每一位學生。 」 但我真做到了嗎?其實我做的遠遠不夠。在《改正錯誤經歷》一篇中,羅恩根據孩子的年齡特徵,給予了學生的無限的愛心,羅恩他才真正做到了 「 我關愛班中的每一位學生 」 。

我想下學期我也要多與學生走在一起,從以培養師生感情為重點,讓我贏得學生的更多信任,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為了我的教育工作能成功,也為了能讓自己嘗到被學生愛的喜悅與激動。

三、教書育人需有耐心

在看了《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後,我認識到了我的耐心還不夠。羅恩這些年轉化後進生所用的耐心,我想到了我班上經常不寫作業的學生 , 他們時常令我火冒三丈 , 對比羅恩先生這又算什麼呢?通過自己的悉心教育,學生的學習習慣一定會有改變的。就像羅恩所說的: 「 只要你能投入,轉機總會出現,成功就回在眼前。 」 路漫漫其修遠兮,我想我應該耐心的繼續努力。

合攏了《優秀是教出來》一書,閉眼回想著,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歷歷在目。敬佩羅恩對學生付出的的細心、愛心和耐心,羨慕羅恩得到了那麼多學生愛的回報。我會把我所學到的這 「 三心 」 用在我今後的教學教育中。

優秀是教出來的讀後感(三)

今年暑假,通過朋友的推薦,我有幸拜讀了羅恩·克拉克先生的新作——《優秀是教出來的——創造教育奇蹟的55個細節》,它再一次給予了我智慧的火花。好孩子是夸出來的,優秀是教出來的,一個教師對學生的一生起著多麼重要的影響。本書的作者克拉克老師是「全美最佳教師獎」的得主,他年僅廿八歲,是唯一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國小老師。他教過的學校,學生都來自最貧困的家庭,學校的資源也不豐富。但憑著他的熱情與本書所介紹的超基本五十五條,只要被他教過的學生,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氣質也會變得彬彬有禮。書中從實際生活中精選了許多成功的教育案例及風趣的語言、各種各樣的案例,讓我對美國教育環境有了具體了解的同時,也被他那些閃爍著無窮智慧的「點子」所深深折服。

《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最大的成功之處不僅在於55個細節的多,細節對孩子全方面的關注,而且更應該是他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一個點一件事的做起,如果沒有從第一個細節開始的小小規矩,那就不可能最後的順理成章。如果沒有從說話、鼓掌、問候、謝謝這樣小小細節開始,就不可能實現看電影時別說話,解決糾紛要冷靜等令我們頭痛的癥結。其實這不正是我們中國人傳統的小溪匯成河,河成江,江成海,海成洋,海納百川的有容乃大的哲學原理?

給了學生規矩,並不一定能真正實現,如果沒有克拉克先生克服一切阻力,孜孜不倦的堅持,儘管再不情願也堅持,儘管再困難也堅持,甚至為了學生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那就不可能有這樣的成功。

我覺得我們要學習克拉克先生的55個細節,要學習克拉克先生因生制宜定規矩,放下架子與他們共同成長的朋友原則,要學習克拉克先生面對困難堅持到底的永不放棄的原則,要學習克拉克先生一步一個腳印做到一步前進一步,堅持不懈的實實在在原則。()

「教育工作者必須要有『每一個都不放過』的決心。」、「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改變班上每一個孩子的一生。我已下定決心,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

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感受最深的一點,而這才是教育的終極目標。是啊,教育工作之所以是百年大計,就是因為這不僅只是教導人們專業知識,為國家培育專業人才,以提供生產力,創造經濟富足的工作,還包括為社會塑造出優秀的公民。要成為一位優秀且適應良好的公民,高度的道德感、良好的人際互動、充足的生活知識等,都是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因此教師的工作除了位學生解答課業上疑問以外,還必須關注到學生的人生道路。

身為一名成長中的老師,看完了這本「優秀是教出來的」之後,感觸頗多,書中告訴了我,優秀是一種習慣,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教育方法,孩子的觀念及行為就可能馬上改變,而一旦掌握了正確的教育方法,不僅可以激發孩子的學習潛力,改變孩子的不良行為,而且可以提升孩子的綜合素質,在生活中營造出更多的樂趣。

「優秀絕對是用心教出來的!」 禮貌是可以教的、風度是可以培養的、人品是可以訓練的。所以我下定決心,要給我的每一個學生創造一個精彩人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最大成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