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精細化管理讀後感

精細化管理讀後感(一)

本書從各個方面向讀者詳細闡述了精細化管理的概念。對於正處於企業發展關鍵時期的中國企業來說,是一劑不得不用的良藥。讀後,我感觸頗多。轉變了長期以來對於管理的看法。原來管理可以這麼細,它是一門複雜的科學體系,同時是一個有力的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這是將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帶入管理科學。讓人變得嚴謹,同時讓人嘆為觀止。對於很多名詞和方法,都是第一次聽說。在驚奇的同時,不得不讓人佩服老外的處事方法。

書開始從整個世界的管理發展作為背景,引入了很多知名企業精細化管理的經典案例。我們發現,世界大企業的有效發展都是伴隨著精細化管理的進步而發展。換言之,沒有人類在精細化管理上的智慧結晶,就沒有現在那麼多的偉大企業。因為,企業的迅速壯大,隨之沒有與之相應的管理提升。最終會像歷史上眾多的王朝一樣,湮滅在歷史的長河中。本書精闢的分析了我們的企業存在的詬病,為什麼中國的企業往往只能做大,而後不能做到偉大,不能做到百年老店。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粗狂式管理。

管理浮於表面,停留在理論或制度層面,缺乏對具體管理方法和手段的研究,針對性、操作性和穩定性不強;企業組織構架和職能定位不夠合理清晰,管理層次較多,管理中存在眾多交叉、盲點和結合部,造成管理效率低下;滿足於「差不多、過得去」,遠未達到精確、量化和規範的要求,一些職工的標準意識不強,工作粗枝大葉,有的工作看似做了、實際沒做,有的做了、但細處沒做,商機的錯失和生產過程中的跑、冒、滴、漏等各種浪費現象普遍存在。粗放式管理是一種「差不多」的管理,不是準確、科學的管理。很多企業領導張口要實現兩位數的增長,閉口要準備上市,但實際上並沒有任何具有說服力的依據。這種「差不多」的管理在措辭中往往帶有「差不多」、「大概是」、「可能會」等字樣,常常自我感覺良好,而實際上卻對真實情況知之甚少。缺乏對真相的探究,就像精益老師上課說的一樣,人往往最容易被自己的眼睛欺騙。唯一能說明真相的只有數據。但像採集數據的工作,對在大多數企業來說都好像是多餘的。覺得與其做那麼多與生產無關的事,不如多做點生產,多賺點錢。殊不知,磨刀不誤砍柴工。我們做精益,就是在磨刀,只有做得越細,生產才能越有效。

精細化管理讀後感(二)

近日,讀了一本叫《精細化管理 》的書,這本書對於精細化管理進行了詳細的介紹與分析:伴隨著我們社會的發展,各行各業的分工越來越明確,精細化管理也就成了主要的管理方式,這種管理的目的就是為了使效益不斷增長,使這些企業或公司的利益最大化。

一個企業不管是領導層還是一線職工都應該有詳細的分工。要定製、定崗、定位、定責;只有分工越細,責任就越明確,發展才能越健康,越深入。這就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需要和趨勢;員工能在這種細化中明確自己的職責,遵守它進而從中受益,領導能在這種細化中指定更詳實的制度,用科學的方法使企業效益不斷增長。這種分工明確的制度,能使企業與員工雙贏。當然我們要精細化不是說把工作繁瑣化、擴大化、複雜化;而是在不斷地實踐中把工作規範化、科學化、簡單化;讓每一位職工知道應該做什麼、怎麼做,清晰自己的崗位職責和分工,按照正確科學的程式去工作,讓企業的物質資源和人力資源得到充分發揮以免資源的浪費,使效益受損。可以說越精細化的管理就能取得越多的效益。

我們的高速收費行業不同於一般的工廠企業。我們的工作中沒有原材料的採購,產品的生產加工,成品的流通銷售;我們每天和錢打交道,卻不生產錢,那麼我們精細化管理也和效益有關嗎?回答是肯定的。我們現在所提倡的精細化管理,不只是領導層工作分工的細化,更是對每個崗位、每個部門的工作細化,我們的效益不只是多收了多少費,給國家上交了多少錢,更有社會服務效益,這種效益是我們的工作重心,這種社會服務效益也許當下看不出成績,但卻可以使我們會獲得長期的品牌效益,這不僅是思想概念上的轉變,更是我們實際行動的轉變,我們的文明服務、肢體語言服務、微笑服務等都是精細化管理中的方式,最終目的是使司乘人員得到良好的服務,認可我們的收費員,認可我們的收費站,認可我們的高速公路真的不一般,那麼這種效益用錢是衡量不了的;領導盡責一點、員工盡心一點、服務精細一點,我們的發展還愁找不到出路嗎?精細化管理能使我們每一位職工有責任感、使命感,能使我們的服務更加優質。

作為一名高速人,還等什麼?讓我們成為精細化管理的實踐者、執行者,為了我們的社會效益盡職盡責吧!

精細化管理讀後感(三)

學習了《精細化管理》一書,()我不禁問了自己: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是不是分工越精細就越好呢?我帶著這個疑問,又重新學習《精細化管理》,感觸很多。

我自己對精細化是這樣理解的:「精」是專業技術程度,包括管理者的技術水平和工人的技術水平;「細」是生產中的細節,是生產統籌的方式;「化」是「精」與「細」的職業化程度。所以說精細化管理是根據當前現有的人力資源和設備資源進行合理分配利用,協調人與物的關係,使其達到最最佳化。這樣可以發揮人與物的最大生產能力,不但提高了效率,還降低了員工的工作難度和勞動強度。所以說,精細化管理不是越精細就越好,而是適應現有的生產情況才是最好。這些說到很容易,但是要做到確實很難,什麼樣的生產情況應該精細到什麼程度,這些都是要經過深思熟慮的。

推行精細化管理,是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無論是哪個企業也無法逃避的。從凱瑪特和沃爾瑪的競爭,到日本豐田精細化生產和美國戴爾公司的零庫存管理,我們可以看出,未來企業的競爭就是細節的競爭,細微之處見功夫,細節影響品質,細節體現品位,細節顯示差異,細節決定成敗。在實際競爭中,差距就開始於細節,因此精細已經成為企業競爭中最重要的表現形式,精細化管理已成為決定未來企業競爭成敗的關鍵。然而如何觀察細節,如何管理細節,確實令人棘手的問題。我們不能只考慮目標,很多時候更要考慮過程,畢竟沒有過程,目標只是一紙空文,沒有任何的意義。確定目標只是個開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注重過程也就抓住了結果。所以說精細化管理只是找到了企業發展慢,效率不高的病根,但是如何開藥,還需要自己仔細思考,試驗,找到一套適合自己企業發展的「精細化管理模式」。

沒有什麼制度是絕對的好,或者是絕對的不好。在我國西漢就有兩個將軍,兩個人管理軍隊的模式完全相反,但是,這兩個將軍的軍隊卻是戰鬥力最強的兩隻部隊,屯戍在邊疆,匈奴不敢侵犯。根據《史記》中的記載:及出擊胡,而廣行無部伍行陳,就善水草屯,舍止人人自便,不擊刁斗以自衛,莫府省約文書籍事,然亦遠斥候,未嘗遇害。程不識正部曲行伍營陳,擊刁斗,士吏治軍簿至明,軍不得休息,然亦未嘗遇害。這裡提到的「廣」就是「飛將軍」李廣,程不識是當時和李廣齊名的大將軍。

精細化是為了提高質量,形成一套合適自己企業發展的制度,而不是單純的精細,還需要統籌安排,分清輕重緩急,必要的時候還有精簡化,以提高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