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科學發明故事讀後感

科學發明故事讀後感(一)

近日,我讀了一本關於科學發明的書,明白了原來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事物,背後都隱藏著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使我頗有感悟。

您可知道這「罐頭」最早出現在什麼時期嗎?您可知道它又是在什麼地方誕生的呢?別急,且聽我慢慢道來。

這都要歸功於一個叫波特的小伙子。拿破崙當上皇帝后,因經常率兵遠征,為尋求能夠研究出可以久藏或遠途運輸新鮮蔬菜和水果辦法的人,特貼出告示懸賞兩萬法郎的獎金。巴黎的一個小伙子波特,看到了告示,便決定試試。經過幾個月的研究,終於一天他在妻子熱剩菜時,有了靈感。終於過了兩個月,依照他的方法食物也沒有變質。他成功了,自然這兩萬法郎的獎金賞給了波特這個會鑽研的小伙子。

於是,罐頭就這樣誕生了。

讀完這個故事,使我對身邊的事物有了新認識。別小瞧了這小小的罐頭,它的老祖宗波特雖然不是什麼科學家,卻能發掘出這儲藏食物的辦法。不單單是靠他的機遇,而且還靠他鍥而不捨的精神。因為「同樣的機遇,每個人都未必能成功。」說白了,就是「靠機遇混飯吃,想都別想!」愛迪生單靠機遇,能發明出電燈嗎?貝爾單靠機遇能發明電話嗎 ? 萊特兄弟單靠機遇能發明飛機嗎?當然不能,但它們的共同點都是「鑽研 + 信心」才能有所成就。正所謂「天才是百分百之一的機遇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當然,好的機遇不一定都留給了天才和成功者,說不定自己正趕上了某個等待發現的機遇呢,就看你有沒有發現它的眼睛了……

我想下次你吃罐頭的時候,順便想想它背後的故事吧。

科學發明故事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科學發明故事》一書,裡面的故事好看極了,比如魯班發明工具,華佗的「五禽戲」等等。但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查唐納脫髮明人造絲的故事。

那是在一次高級宴會上,一位太太穿了查唐納脫髮明的人造絲衣服。而在她彈菸灰的時候,不小心火星掉在了衣服上,衣服著火了,這一事發生之後,人們把查唐納脫罵得要命,而查唐納脫卻在接下來的實驗裡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根安全人造絲。

讀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有堅強的恆心,不要沮喪放棄,而且還要大膽的去做,仔細的觀察,用聰明的大腦去想問題,從而解決問題。那時我就暗下決心,長大了一定要當一名科學家,用自己的智慧和聰明的大腦去創造財富,從而不讓自己的祖國落後。

科學發明故事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字是《科學發明的故事》。通過這些故事的閱讀,我深受教育。要想搞出科學發明,需要很多優秀的品質。

首先需要有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精神。愛迪生在發明電燈時,燈絲的材料是一大難題。他使用的燈絲材料使用不了多長時間就會燒毀,沒有什麼實際使用的價值。它就不斷的試用新材料,他使用過毛線、竹子、頭髮……在經歷了五萬多次的痛苦的失敗後,終於找到了適合的材料來做燈絲。又如諾貝爾在發明炸藥的過程中,失敗已經是家常便飯,更令人驚詫的是,諾貝爾在發明炸藥的過程中,他的父親和弟弟被炸死了。政府禁止他再做實驗,他就搬到了河上的一艘船上繼續實驗。沒有諾貝爾的持之以恆,就不會有今天享譽世界的諾貝爾獎。()

其次搞科學發明離不開細心的觀察和實驗。有一次,著名的化學家和物理學家波義耳拿著一束紫羅蘭走進了實驗室。一不小心,一滴鹽酸落在了花上。波義耳發現紫羅蘭花變成了紅色。於是他找來了各種鮮花和各種植物 的根,泡成各色溶液,一一進行了實驗,看看誰遇到酸或鹼後會變色。最終,他找到了一種石蕊苔蘚的溶液,對酸和鹼的反應都很敏感。就這樣,今天在化學中普遍使用的石蕊試劑就發明出來了。

第三,搞科學研究還需要有豐富的知識。發明石蕊試劑的波義耳是著名的物理學家和化學家,發明望遠鏡的伽俐略是物理學家。所以我們要想搞發明創造,從現在起就要好好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