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現代人物傳記讀後感

現代人物傳記讀後感(一)

居里夫人,一個感動了全世界的名字。她樸實的身影,深深地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們所銘記;她激人奮進的故事,也被人們一遍又一遍地傳頌。

居里夫人出生時,她的祖國波蘭正遭受沙俄鐵蹄的蹂躪。知識分子的家庭背景,賦予了她良好的修養和強烈的民族責任感,當然也將知識精英的聰慧和堅韌毫無保留地遺傳給了她。開明和藹的雙親和五個孩子組成了一個其樂融融的大家庭。儘管沙俄施行嚴厲的殖民統治,但身為小妹的她,還是幸福地度過了短暫的童年時光。

斯可羅多夫斯基夫婦的教育方式很值得我們今人借鑑。他們從未對孩子進行過什麼「啟蒙」,而是放開手腳,讓他們自由玩耍,去盡情地擁抱大自然。居里夫人一生熱愛自然、親近自然,想必就是在孩提時代埋下的種子。父親雖然是一名頗有才華的理科教師,卻從未刻意引導過孩子的興趣,他甚至不讓小瑪妮雅過早地接觸理科書籍,好讓她在上學後能夠全面地涉獵知識,從而逐漸找到志趣所向。當然,他對於孩子們的學業還是非常關心,並且要求嚴格的。至於母親,則做出了巨大的犧牲,放棄了女校長的職務,全心全意地相夫教子。在身患重病、家境窘迫的情況下,她仍舊若無其事地操持家務,不遺餘力地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不讓年幼的他們過早地承受心理負擔。由此,我看到了家庭的意義所在,它不僅是每個人成長的天堂,更是一個塑造人的殿堂。

現代人物傳記讀後感(二)

李開復,一個讓中國感到驕傲和自豪的名字,一個在全世界的網路事業中成就非常成就的人,一個在二十餘歲就取得非常成績的人……在他的頭上閃耀著各種各樣的光環——蘋果、微軟、谷歌……世界最頂級的計算機信息技術的公司都曾經有過他的身影,而且是很高層的那種。

很早就聽過這個名字,知道是一位金融、計算機信息技術的當時真正拿到這本書的時候,完全是一個意外。在我向我們學校的一位老師推薦了楊樹亞的《思辨著行走》這本語文教學論著之後,她帶著一本書來說「以書會友」,而這本書就是《世界因你而不同——李開復自傳》。說實話,最近我已經很少看人物傳記了,不知道是現在的人物都「不怎樣呢?」還是自己和時代脫節了,最近買的一本自傳是通用公司的前CEO《傑克——韋爾奇自傳》,這也是五年前的事情了。沒想到《李開復自傳》就擺在我的面前。

當這本書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時候,我就看到了「世界因你而不同」這幾個字。我太喜歡這幾個字了,因為我常常就在想我的教育事業就是在人的影響,如果我能盡我的能力,多影響一個教師,多影響一個學生,就是給這樣世界帶來了一些微笑的幫助,而後面的文字也正印證了我的想法——

李開復先生說:「當世界有你,沒你,它們的不同最大化,就是一個人活著的意義。」多麼有成就的話語啊!

由於書的頁數較多,字數也多,所以我習慣地也是迫不及待地翻了一下相關的目錄。突然發現在目錄中有更多的字眼在打動著我。

「你願意寫一堆像廢紙一樣的學術論文,還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改變世界呢?」

「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是唯一比實現自己的夢想更有意義的事情。」

「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藏著一個新的世界,當一個機遇來臨,只要正確評估自己的潛能,融入對人生的理解,就能獲得這片新的世界。」

「當心中的聲音足夠強烈的時候,選擇就不該有絲毫的遲疑。」

現代人物傳記讀後感(三)

人生之路漫長又坎坷,人生之旅中充滿了成功與失敗,布滿了玫瑰和荊棘,在艱難的跋涉中,我們選擇了成功,同時也就選擇了失敗。

人們往往都希望自己成功,去收穫那片喜悅,然而卻害怕面對失敗,害怕體味那份苦澀,近日,我在一本書中讀到一個人的簡歷,面對那一串串的數字,我震驚了,也感動了……

大凡成功的人,他們都是一段從零開始的艱巨里程,都經歷過失敗,偉人之所以是偉人,就是因為他們經歷了比我們更多的失敗,並從中吸取經驗教訓,一步步地成功的。 書中闡明了失敗並不可怕,關鍵是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當我們真正地明白了,理解了失敗的偉大意義,我們便也懂得了:我們應該感謝失敗。我們學校曾早2005年開始進行過一段較長時間的感恩教育,提倡感謝曾經給過我們幫助的人,甚至是陌生人或敵人、對手。甚至到現在,我們也經常教育孩子,要感謝周圍的人。幫助過我們的人讓我們的生活工作等更加順利,而打擊過我們的對手、敵人卻能鍛鍊我們的意志,讓我們跌倒了再爬起來。其實文章所說的「感謝失敗」也是這個道理。

有人說:失敗,是一塊調色板,它使我們的生活變得五彩繽紛,絢麗燦爛,如果沒有失敗,就沒有人生的大起大落,也就少了那份執著,少了那份激情,如果沒有失敗,生活便過於平淡,也就顯得蒼白無力,讓人覺得索然無味,沒有了大苦大樂,沒有了歡歌笑語,生活也就如一潭死水,失去了應有的風采、光華和生機。我覺得我的工作生活確實經歷了不少的成功與失敗,當然,這些與偉人們的失敗與成功是不可相提並論,簡直就是連「小巫見大巫」都談不上。但我發現經歷了失敗,我從中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吸取經驗教訓,為成功或者更準確地說是為下次更好開展活動、為以後的教學工作而積蓄力量,孕育希望的種子,變得更堅強。比如,當我發現某節課上得比較失敗時,()我覺得不能氣餒,應該調整心態和教學方法,使下次的教學更好,我相信我們的毅志也會在無數次的挫折中磨鍊得更加頑強,我們的信心了也會隨著那份執著更加堅定。

我想:大凡偉人能成功,大多數經受失敗的挫折。我們要想得到玫瑰,就必然要準備接受失敗的利刺,我們要想使自己快樂,就必然要經得起失敗後的調節……還是那句話:失敗並不可怕,關鍵是我們以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