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開學第一課讀後感

開學第一課讀後感(一)

9月4日,我和爸爸媽媽一起觀看了中央電視的《開學第一課:英雄不朽》,現在,我們的生活十分美好。現在的幸福生活,是戰士用自己滾燙滾燙的鮮血換來的。

在抗日戰爭史文章中,我看到了炮火連天、濃煙滾滾的戰場。一個個滿身鮮血、汗流浹背、奮力拚搏的八路軍戰士們。萬山叢中,青紗帳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日游擊健兒到處逞英豪;雁翎隊、敵後武工隊、鐵道游擊隊,地道戰、地雷戰、痲雀戰……使驕狂一時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敵後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我還看到了19路軍組織的「敢死隊」出發前接受長官的指示。接著,「一、二八」的戰火首先在閘北燃燒。一個個19路軍沉著應戰。我還看到抗戰1月27日午後,日軍準備開火的訊息使住在北四川路一帶的上海居民紛紛湧向租界避難。最後,蔡延鍇軍長臨前線指揮……

「淞滬會戰」中「八百壯士」的忠貞獎章,「血戰台兒莊」的殺敵大刀,「武漢會戰」中斃敵3000餘人的萬家嶺大捷中繳獲的戰利品……抗戰初期,國民黨數百萬軍隊對日軍進攻進行了正面作戰,給日軍以沉重打擊,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者「速戰速決」的美夢。

「抗日則生,不抗日則死,抗日救國,已成為每個同胞的神聖天職!」「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實行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堅持抗戰,堅持持久戰,堅持統一戰線,最後勝利必然是中國的。」

開學第一課讀後感(二)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晚上八點鐘我和媽媽共同觀看了《開學第一課》――「英雄不朽」,分「愛國」「勇敢」「團結」「自強」4個篇章,通過一個個英雄故事的真實講述,讓我們共同回顧歷史。

整堂課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精神指導,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個跟抗戰有關的英雄故事,彰顯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抗戰精神。其中《左權》的故事深深的感動了我。左權將軍是抗戰時期犧牲的八路軍最高級別軍官,在抗戰開始後離開深愛的妻子女兒,一直堅持戰鬥在抗戰第一線,1942年5月25日掩護部隊撤離的過程中英勇犧牲,而兩天後是他女兒兩周歲生日,看到這裡,我潸然淚下……除了左權將軍,節目還講述了許多和我們差不多大的小朋友英勇抗戰的故事,比如史林山老爺爺講述了著名的《歌唱二小放牛郎》裡人物原型「二哥」的故事,現場一些老「英雄」介紹時都在十一二歲就參加革命,奔赴前線……他們都深深的感動了我。

一個多小時的觀影,讓我有了深深的感觸:正是有了一個又一個這樣舍小家為大家的英雄人物在民族危亡時刻挺身而出,不屈抗爭,才換來了我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我們要繼承先烈精神,永遠擁有一顆愛國心,誠實勇敢,團結奮進,自強不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認認真真學好本領,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最後,再次向偉大的英雄們致敬!

附:《少年自強宣言》:「我們是英雄的子孫,未來是屬於我們的時代。學習英雄先輩的精神,接過英雄前輩的旗幟。從現在起,堅定立志,把祖國的強盛當做自己的夢想。我們宣誓:誠實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強、做偉大祖國的接班人」。

開學第一課讀後感(三)

九月四日晚上八點鐘,我打開了電視,調到了中央一台準備觀看《開學第一課》。

「噹噹」這次的《開學第一課》似乎與往常的不一樣。這次的開學第一課是在一首首抗日的歌聲中拉開的帷幕。因為今年是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所以這次的《開學第一課》的主題就是紀念抗戰勝利。

首先,第一個主題是愛國。主持人為我們介紹了國歌的創始者聶耳,接著,秦怡奶奶告訴了我們國歌的由來,我一直記憶猶新的是歌詞「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新的長城」秦怡奶奶告訴我們:當時戰爭,日本鬼子用炮彈把長城的一面牆炸開了八路軍們四面八方地擁上來用自己的身體擋住城牆的破洞不讓日本鬼子進入長城許多的戰士都被日本鬼子打死了這種精神十分可貴,所以聶耳將這種精神寫進了我們的國歌里。後面,主持人還向我們介紹了趙一曼、左權的英雄事跡。這一個主題讓我明白了:我們要傳承抗戰精神!在戰爭年代裡,愛國就是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國家,而現在,在和平年代裡保衛祖國、愛護祖國,就是愛國。

再接著,我們隨著歌曲《二小放牛郎》進入了第二個主題勇敢。()二小的勇敢讓我們十分佩服,而南京大屠殺的慘象卻讓我們心痛。這一個主題告訴我們只要勇氣不斷,就可以讓國家強大;只要不怕困難勇於擔當就可以讓國家更富強!

然後,我們進入了第三個主題團結。主持人給我們講述了美國飛虎隊在抗戰時期與新四軍的友好關係。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齊心協力,就能獲得勝利。

最後,第四個主題是自強。九月三日是我國抗戰勝利七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我觀看了當天的閱兵式,看到了我國先進的武裝,我仿佛看到了祖國未來的輝煌,我們的祖國母親再也不會受被人的欺凌我們的祖國會越來越強大!那整齊的口號聲和龐大的隊伍,讓我為國家而自豪,讓我為我是一名中國人而自豪!

我現在是一名六年級的小學生,我認為現在的任務是好好學習,使我們的祖國更加強大,珍惜現在的幸福和平的生活。現在是和平年代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惜現在、創造未來、保衛祖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