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讀後感400字

聊齋志異讀後感400字(一)

《聊齋志異》非常有趣,不久我就看完了這本書。

《聊齋志異》是一部經典小說,是蒲松齡的著作。《聊齋志異》是古代靈異、志怪小說的集大成者,有「空前絕後」之美譽。《聊齋志異》看來偏偏講的鬼、狐、仙、怪,其實字字都是人、情、世、態字裡行間無不飽含著作者對人生的豐富體驗和深刻智慧

從中我感受到,眼睛所看到那美麗的景象深處並不一定是美好的。正如俗話所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往往那另人看不起的外表下,有著一顆純潔、美好加鑽石般透明閃亮的心靈,比海還深比宇宙還深的心靈。

其實,《聊齋》表面上在講鬼、狐一類的故事,而側面反映了當時社會的腐敗,在康熙時期的中後期,也就是蒲松齡所在的那個時代,貪污成風,贓官比比皆是,清官能有幾個?比作者生活好的不少,比他生活差的更多,然而他們未必都會去思考這些社會問題。作者大膽地揭開了所謂「盛世」下的「爛疤」替那些飽受迫害的下層人民提出控訴!在這裡,我又不禁佩服作者的慧眼明珠,佩服他敢於正視現實的精神。

聊齋志異讀後感400字(二)

寒假期間,又捧起《聊齋志異》讀了起來。這部傾注了蒲松齡畢生心血的小說集,每每讀起,總是讓人感慨頗多。

在題材的選擇上,《聊齋志異》最大的特點就是一個「異」字。《聊齋志異》幾乎很少寫現實生活中的世態人情,大多寫花妖狐鬼的故事。在蒲松齡的筆下,這些花妖鬼狐不再是猙獰恐怖的,反倒是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甚至是可愛的。正是以這些花妖鬼狐為載體,蒲松齡曲折地表達了對現實世界的不滿和批判。

在這些故事中,有請天子關心民命的《促織》,有請二郎神主持公道的《席方平》,有請俠客義士救困扶弱的《紅玉》。這些,表現了蒲松齡對封建統治階級還存在在一定的幻想。但,更多的是批判。《促織》裡描寫了各級貪官污吏對上獻媚、對下猙獰的面目,無情地對封建統治者進行了揭露;《竇氏》中描寫了一位農村姑娘,被惡霸蹂躪拋棄後,在陽世冤屈難伸,就化為厲鬼將仇人殺死;《王子安》則告訴人們科舉制度是怎樣侵蝕人們的靈魂的。

在所有的故事中,我是最喜歡描寫愛情故事的。在這些故事中,鮮明地表達了作者反對封建禮教和封建婚姻制度,歌頌純真愛情的思想。在作家筆下,那些花妖狐魅所幻化的少女,儘管性情各異,但大多美麗聰明,善良無私,不圖富貴,不慕權勢,以才德取人,愛得忠誠,愛得堅貞,歷經禍患而不渝。她們來去自如,不受封建戒律拘束;不矯情,不虛偽,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比如《嬰寧》。嬰寧是一個狐女,在墳墓里長大,她天真無邪,純潔透明,不受庸俗的世間人情污染。王子服同樣是一個思想單純、感情真摯的男子,作家讓著兩個人自由的結合,曲折的表現了他對世俗婚姻的不滿。當然,由於作者生活在封建時代,他的思想也難免有些局限性,比如有些篇章宣揚因果報應、生死輪迴,有些篇章宣揚封建倫理道德,這都是我們在閱讀時需要剔除的。

聊齋志異讀後感400字(三)

《聊齋志異》這本書是我同學推薦在暑假裡要看的書,起先我對這本書根本沒有興趣,覺得都是說那些妖狐、幽冥世界沒有什麼好看的,等看完其它九本書才懶洋洋的翻開這本書,讀完第一個故事後立刻被它生動的描寫吸引住了。()

《聊齋志異》是一部短篇小說集,一個個故事人物生動感人、離奇曲折、書的內容十分廣泛,表面上看上去只是狐鬼精怪的事情,但故事裡卻包含著一層層的意思,我知道書中的的惡鬼就是當時欺壓老百姓的貪官污吏,那些軟弱的書生就是受苦受難的老百姓,作者蒲松齡是借用這些故事來抨擊當時社會的黑暗,同情被迫人民的痛苦,歌頌被壓迫者的反抗精神。

我覺得最好看的《畫皮》這一篇故事,講的是一位青年遇到了一個美女,回家以後,那美女變成鬼要將青年殺害,後來是一個道士及時趕到救出了青年殺了魔鬼,為民除了害。這篇寫得十分驚險、刺激、雖然電影《畫皮》我也看過,但故事的情節有些不同,書中寫的更神奇。

我敬佩蒲松齡,他前後歷時四十餘年時間經過不懈的努力,堅持撰寫《聊天誌異》,終於贏得偉大的成就,這本小說不僅僅帶給我們許多啟示,它也告訴了人們要想使惡人受到懲治,必須要救困扶弱,世界才會變的光明和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