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牽手兩代讀後感

五年級牽手兩代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前,作為即將升入國中孩子的家長,我就一直擔心著一些問題:進入國中,學習科目一下子增加那麼多,孩子能否跟上?是不是給孩子找輔導老師?國中有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孩子能否一下子適應國中的生活……也正是這些因素決定讓孩子參加了夏令營的訓練。

伴隨著孩子的行知夏令營,每天有空就看一看孔屏老師的《牽手兩代》系列叢書,從中知道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太多不會、不了解的東西,原來親職教育有這麼大的學問,以前總是以自我為中心,認為孩子小,有點問題不算什麼,長大了就好了,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殊不知孩子越小可塑性越強,越容易引導,現在想想以前真是太不了解孩子了,不知道他需要什麼,想什麼,而且干預他太多,導致出現好多問題,做家長的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孔屏老師的《牽手兩代》從實際案例出發,分析、解讀了孩子的各種問題和需要,並有解決方案,不愧是一本實際有用的書,今後針對孩子的實際情況,按照孔老師的指導方法,改變我們的教育態度和方法並堅持下去是我們今後最重要的任務。

孩子們投入了夏令營的訓練,我們家長在家也品讀了孔教授的《牽手兩代》,讀完兩章後,就有很大感觸,以前擔心的問題也有了答案,不僅了解了孩子國中以後必須學會自學,如何適應新的環境以及初一學生學習的主要特點等,也懂得了對孩子教育方式,了解了孩子的內心世界,如何幫助孩子調整好學習心態等。

通過讀《牽手兩代》和夏令營期間群內家長及孔教授的交流深知,孩子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只一味的要求孩子是不可行的,更需要我們家長的配合,學會尊重孩子,學會與孩子溝通。

五年級牽手兩代讀後感(二)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憐天下父母心!過去這樣,現在這樣,將來可能還會這樣。

我們在今天所處的這個時代所面臨的挑戰恐怕是前所未有的了。於是,做父母的,把更大的盼頭放在自己的兒女身上,成功的希望兒女更大的成功,失敗的不希望兒女也有失敗,所以,巴不得兒女是個全才,什麼都會,什麼樣的局面都能應付,或至少有個專長,能夠在社會上穩穩地立足。

玩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們的渴望。把孩子弄得像一個旋轉的陀螺,沒有停歇的時間,趕場似的參加一個又一個學習班、興趣班、輔導班。我們做家長的是否設身處地的體會過孩子的感受呢?一些家長盲目跟風、功利思想嚴重,沒有考慮到孩子的興趣和學習特點,這樣只會加重孩子的負擔。此外,家長過早地規定孩子的發展方向,甚至事業前途,也只是一廂情願。做家長的應該為孩子創造條件,讓她參加豐富多樣的活動,開闊眼界,這才是開發孩子智力、培養孩子創造力的前提。

我以前也總是盲目地教孩子背古詩,學認字,其實現在想想,畢竟她才那麼小,我為什麼要剝奪孩子玩的權利?隨著她的年齡增長,我一定要合理的教育,科學的引導!

五年級牽手兩代讀後感(三)

讀了孔教授的《牽手兩代》叢書,深受啟發。此書以素質教育為主要導向,從孩子、家長、及專家三個層面,解疑答惑,語音深入淺出,適合不同層面閱讀!不光教導家長如何面對孩子、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關注家長自身素質的提高;不只是教育孩子的技巧,而是教導家長培養孩子的做法與手段。家長要學會與孩子相處之道,轉變觀念,拋棄「急功近利」重新學習,與孩子一起成長。

我們自我反思了一下,作為家長,要給孩子樹立好的榜樣,要以身作則,才能對孩子產生正激勵,好的引導。在這方面,我們存在著很大的不足:爸爸很少做家務,經常抱著電腦玩;媽媽家務活多,還要輔導作業,經常發發脾氣、吼兩句。孩子變得與父母交流變少,()沒事玩遊戲、上QQ,喜歡與朋友外出等等。以前我們沒少為此教育孩子,說教很多,但收效甚微。只想著讓孩子去改變,按家長的意志行事。

殊不知問題出在我們家長身上。我們的抱怨,對孩子是負面影響。孩子逐漸學會反抗家長、抱怨老師等等。孩子是父母的翻版,我們對待孩子消極負面、不得章法,孩子必然深受其害。家長心理知識貧乏,從未走進孩子內心,只是機械的去鼓勵孩子。今後我們要學習穩定情緒,學會冷靜,不再口不擇言,尊重孩子人格,平等交流,減少指責。

1992年有箇中日草原夏令營,中日孩子的差距,曾令國人震驚。從孩子身上看到我們我們中國家長的差距!我的孩子初次參加夏令營,從在家依賴性很強,上學車接車送,到獨立夜行20公里!從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到自己洗衣疊被、料理生活起居……在孩子身上,我們看到了太多改變,作為父母,從擔驚受怕不放心到看到孩子改變後的驚喜,我們感到:對孩子的教育,有些地方太失敗了!行知的教育,真是太好了!我們了解的太晚了!感謝孔教授及其教育團隊的付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