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家鄉的好詞好句

1、【客死他鄉】客死:死在異鄉或國外。死在離家鄉很遙遠的地方。

2、【鄉土難離】鄉土:家鄉,故土。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形容對家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

3、【他鄉異縣】指遠離家鄉的外地。

4、我的家鄉在蘭州,這裡風景優美,有美麗的五泉山和白塔山。黃河鐵橋像一道彩虹橫跨黃河兩岸,景色迷人的四十里黃河風情線為人們提供了旅遊休閒的好去處。

5、家鄉是水果的天地。一月的草莓、二月的櫻桃、三月的毛葉棗……一年四季都有香甜可口的水果,走進果園,就會聞到一陣陣撲鼻而來的香味,有又圓又大的西瓜,有金黃誘人的桔子……

6、【故土難離】故土:出生地,或過去住過的地方,這裡指故鄉、祖國。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形容對家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

7、【違鄉負俗】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8、【流落異鄉】被迫離開家鄉,漂泊外地。

9、【離鄉背土】離開家鄉到外地。同「離鄉別土」。

10、【歧路他鄉】歧路:岔路。指遠離家鄉的外地。多指關係親密的兩人分別流落在異地。

11、家鄉是稻穀的聖地,春天農民伯伯稻穀的種子,夏天農民們帶著笑容來,把秧苗插入田中,秋天是農民伯伯最開心的季節,農民伯伯看到稻穀向他農民伯伯鞠著躬的時候農民們格外的燦爛。

12、我愛家鄉的小河,雖然家鄉的小河沒有什麼特別,但它畢竟陪伴我度過了童年的快樂時光。春天,河水清亮,甘甜,緩緩的流著,顯得平靜,誘人。河岸邊草木發出新芽,開著各種野花。水裡的魚兒在游來游去,歡樂地吐著水泡,水中盪起一圈圈的波紋,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夏天,只要下過幾場暴雨,河水猛漲,河水的脾氣會變的非常暴裂,洶湧的波濤衝擊著河岸上的岩石,昏黑的河水裹著大量泥沙,就象一條巨大的黑龍。秋天,河水逐漸消退,水也清亮了許多,河灘上的菊花白茫茫的一片,在秋風的吹拂下向遠方飄蕩。冬天,河水變小了,綠瑩瑩的像一條美麗的帶子,透過清澈的河水可以看見河底的沙石,經過河水沖刷的石頭有各種顏色和花紋,來遊玩底人都要揀幾個回去作紀念呢!

13、在離我家屋後不遠有一條清澈的小河。碧綠的河面在金色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波光粼粼。小河兩旁綠樹成蔭,樹影婆娑,那些花花草草隨風搖曳,令人賞心悅目,戀戀不捨。小河裡成群的小白鵝排成一列,歡快地游來游去。岸邊三三兩兩的人們一邊洗衣服一邊聊天;夏天夥伴們在水邊嬉戲,打水仗。小河就是我們快樂的天堂。

14、坪街的老房很破很破,磚從黃色變成了黑色,磚的菱角邊早已磨損了,從低處看,房瓦已經爛得不成樣子,房子都很矮,只有二至四層這麼高,富源城只有富煤大廈有十七八層高,現在,人們有錢了,平街的老房很多都拆了,蓋成了高樓大廈,宏偉的建築,比如:勝境大酒店、金石酒店、移動通信大樓,等等。

15、【背鄉離井】指遠離家鄉,流落他方。

16、【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梁園:漢梁孝王修建的一座名園。指一切繁華快樂的場所,都不如自己的家鄉那樣值得留戀。

17、每當夜幕降臨,衢州就成了燈的海洋,光的世界,奔流不息的汽車,燈光閃爍,有紅的,黃的,白的,真像一個瑰麗無比的大花壇。

18、【拋鄉離井】離開家鄉故土。

19、由於長壽經濟大發展,我們這裡的田地漸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鱗次接比的廠房,一座座美麗的廠房就像一座座美麗的大花園,廠房四周那一塊塊綠油油的草坪象一塊塊綠色的地毯,花壇里的花兒爭奇鬥豔、吐露芬芳。晏家可謂是舊貌換新顏!晏家人民真是有著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壯志豪情呀!

20、【本鄉本土】指本地,家鄉。

21、【近鄉情怯】指遠離家鄉多年,不通音信,一旦返回,離家鄉越近,心情越不平靜,惟恐家鄉發生了什麼不幸的事。用以形容遊子歸鄉時的複雜心情。()

22、【江東父老】江東:古指長江以南蕪湖以下地區;父老:父兄輩人。泛指家鄉的父兄長輩。

23、【異縣他鄉】指遠離家鄉的外地。多指關係親密的兩人分別流落在異地。

24、我的家鄉在黑龍江省綏化市一個地處偏僻的小村莊。那裡沒有城市的喧譁,但我在那裡感受到了大自然最原汁原味的韻律。那樸實無華的鄉親的談笑聲,空中飛翔的鳥兒的鳴叫聲,那門前小河的流水聲,樹上草間的蟲鳴聲……這不都是家鄉的音符嗎?我不禁感嘆,傾聽家鄉的音樂是一種多麼令人陶醉的事情啊!

25、【籬壁間物】指家鄉所產的平常之物。

26、當北國大地冰封的時候,故鄉便銀裝素裹,小河邊柳樹垂下柳絲,十里長堤,好似一座巨大的象牙雕塑,美得像一幅畫,像一首詩,令人陶醉。許多人用筆讚美它,就連小小的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歡,想去謳歌它。

27、住宅樓、新廠房拔地而起,家家戶戶都有了電冰櫃、洗衣機、電話也出現在在尋常百姓家,村民奔上了小康生活,短短的幾年時間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家鄉成為了名副其實的米糧倉,真是名揚四海威陣九洲。啊!東北我可愛的家鄉我更愛家鄉的人們,是他們用勤勞把家鄉變的更美麗。

28、到了夜晚,最美的要數麒麟山了。站在山腳下,向上望,整座山被五顏六色的燈光,裝點的分外壯麗。走過372級台階,還要繼續爬崎嶇的山路,才能達到山頂,站在山頂上向遠眺望,整個城市盡收眼底,像燈的海洋。

29、【離鄉背井】背:離開;井:古制八家為井,引伸為鄉里,家宅。離開家鄉到外地。

30、蘭州風景很美。有風景優美的白塔山,有原始森林氣息很濃的興隆山,有與白塔山齊名的五泉山,還有歷史悠久的黃河鐵橋,它像一條巨龍坐落在黃河兩岸,還有現在建造的金碧輝煌、燈火通明的黃河風情線,那又是一個令人置身在歡鬧之中的人間仙境。

31、【鄉里夫妻】鄉里:家鄉。指相守在一起不分離的夫妻。

32、【懷土之情】懷:懷念;土:故土,家鄉。懷念故鄉的情感。

34、【鄉書難寄】鄉書:家書。家書很難寄回家中。比喻與家鄉訊息隔絕。

35、【思婦病母】指因想念妻子欲歸家鄉而託言母病。比喻作偽。

36、早晨的空氣是比午日的清新,也透徹了人的精神。沿著街道,繼續著往日的跑步,多多少少的人也登上了」這一天「的甲板,準備短途的航行。那日子的平靜倒也勾起了我往日的激情,無憂無慮,對家鄉景色的欣賞。綠意纏綿,樹,的確是淨化人的心靈,陶冶人的情操的好東西。可那物是人非,花兒依舊的情景,卻也使自己有些傷感……

37、【他鄉遇故知】在遠里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38、農村的變化也是不可小瞧的。看,以前那些破舊的茅草屋都不見了,變成了現在寬敞明亮的磚瓦房。以前的泥濘小路也不見了,變成了一條條四通八達的柏油馬路。以前的人們上學,都要到很遠的地方,現在,每個村莊都有幼稚園和學校,解決了孩子的讀書問題。變化最大的是人們種植農作物都用上了機械化,有播種機、收割機、脫粒機等,人們還學會了綠色溫室大棚,節能灌溉、無土栽培等新技術,使人們又省時又省力。

39、【流落他鄉】被迫離開家鄉,漂泊外地。

40、【離鄉別土】離開家鄉到外地。同」離鄉背井「。

41、中午,天氣便熱了起來。陽光把大地烤的熱熱的,那些早晨時活蹦亂跳的家禽也躲在了陰涼下面。那蟬兒也不甘寂寞地在樹上唱它自編的歌曲,河邊不時有青蛙為它伴奏。這是家鄉動聽的交響曲。

42、【懷鄉之情】懷:懷念;鄉:故土,家鄉。懷念故鄉的情感。

43、家鄉不但物產豐富,而且還有深厚獨特的民族節日文化,比如傣家的潑水節、阿昌族的阿露窩羅節、景頗族的目腦縱歌節……我最喜歡的就是潑水節了。每當四月初,潑水節來臨時,我都會換上節日盛裝和小朋友們一起到外面潑水,相互祝福,祝願大家健康吉祥,到處都是歡樂的海洋。

44、我愛家鄉,我愛家鄉那些綠盈盈的草。夏天,我們躺在柔軟的草地上,仰望藍藍的天空。噢!那藍藍的天,綠綠的地,紅紅的花,我們的心醉了……哼著無調的小曲,那美好的遐想啊,就像那飄忽不定的白雲。

46、【背井離鄉】背:離開;井:古制八家為井,引伸為鄉里,家宅。離開家鄉到外地。

47、春天,細雨如絲。一顆顆臍橙樹貪婪地吮吸甘露,一片片葉子在雨中高興的歡笑。清明節後,大概臍橙已經開花了。潔白的小花搖搖擺動;突然一陣風吹來,山谷里的花香傳遍了整個果園,特別香。

48、蘭州的發展很快,過去平房多,馬路少,交通工具只有羊皮筏子、馬車,人們穿的衣服顏色也非常單調……現在街道兩旁有了挺拔多姿的高樓大廈,寬闊平坦的馬路上汽車川流不息,車水馬龍。火車跑得更快更遠,給人們帶來了方便。大多數人家用上了電燈、電視、洗衣機、電話,有些人家還有電腦、空調,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們穿的衣服五光十色,美麗極了。

49、綠城——鄭州!在這座美麗的城市裡,真善美,像一個個小精靈,穿梭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真善美,像一輪火熱的太陽,照耀在城市的各個角落;真善美,像一道美麗的彩虹,帶著美麗的光輝從城市橫跨過去,留給人們的,是一陣的溫暖的陽光……真善美,又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只要你細心觀察,就一定會發現真善美的存在!

50、【雞犬新豐】劉邦在長安仿造家鄉新豐,將新豐的雞犬也一塊取來,都各自認識自己的家。比喻雖在異鄉,卻感覺很親切,就象在家鄉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