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奧運故事」是最好的勵志教育

「奧運故事」是最好的勵志教育

這幾天來,我國運動健兒們在奧運賽場上努力拚搏,將一塊塊金燦燦的金牌攬入囊中。我們分享奧運的精彩,分享冠軍英雄們為國爭光的快樂。當媒體把聚集的視角投向奧運冠軍時,那些鮮為人知的奧運冠軍成長故事也浮出水面,讓我們真切地了解冠軍背後真實的人生,無疑豐富了我們的勵志教育。

通往奧運冠軍之路是條不平坦的道路,充滿磨難與艱辛。有首歌詞就是最好的註解:「沒有誰隨隨便便能成功」、「不經歷風雨,怎麼能見彩虹」。中華勵志網

仿佛是上天的有意安排,前天50歲的欒菊傑在重返賽場後,在32進16時被淘汰出局了。昨天,一個叫仲滿的小伙子躍上劍道,完成了和欒菊傑跨時空的完美對接。24年前,欒菊傑《揚眉劍出鞘》,如今,仲滿的出劍告訴國人:中國也已「鬚眉劍出鞘」。(據8月13日《重慶晚報》報導)。一夜之間,仲滿的名字家喻戶曉,仲滿也一舉成名。據了解,仲滿家是地地道道的農民,仲滿訓練時非常刻苦,平均一個月要練破兩雙運動鞋,那時家窮,他只好省下生活費去買運動鞋。16歲的跳水選手陳若琳小小年紀就擔負起奧運奪冠的重任。為了防止發胖,若琳有一年多時間沒吃過晚飯,還戒掉了吃零食的習慣。(據8月13日《現代快報》報導)。

奧運冠軍成長的故事太多太多,舉不勝舉。雖然各有不相,但相同的是能感動人,能激勵人。

中國有句古語:艱難玉成。冠軍的成長除了具有頑強的毅力外,還有一種在逆境中奮勇爭先的精神。反觀當下我們的親職教育,就缺少必要的勵志教育,啃老族、「負」翁族的出現就是一記記警鐘。勵志教育對於每個人的成長都相當重要,是一個人走向成功的「鈣片」,甚至會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湖南衛視去年開辦個勵志專欄的電視專題,叫作《洞穴之光》,就是讓城市的問題孩子走進貧困的山區,與那裡的孩子一起生活,感受生活的艱辛。這個電視專題所要表達的主旨就是「以人影響人」,在全國引起不小的反響,甚至影響到眾多的家庭,很多的孩子因此走向健康成長的道路。只可惜,此類的勵志電視專題太少了。我們的勵志教育還處在待開發的狀態。

當然,我們給予孩子順利的成長環境,這沒有什麼不好,只不過一帆風順式的呵護,必然會使孩子喪失面對困難和挫折所具備的信心和勇氣。因此,孩子需要精神上的指引和激勵。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奧運冠軍的成長足跡就是一面鏡子,可以照亮每個人前進努力的方向。因此,我們在享受奧運帶來運動美的快樂同時,追尋冠軍成長的故事,和孩子一起接受這次難得的奧運勵志教育吧!

  1. 勵志教育文章
  2. 談中學生的勵志教育
  3. 10個感人的勵志教育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