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唐僧用人之道演講稿

唐僧用人之道演講稿(一)

最近一段時間,大兒子浩翔對《西遊記》比較著迷,經常問我一些問題,又總說唐僧最沒用。我閒下來就琢磨唐僧西行取經這個小團隊,後來發現:西行取經中真正最有能力的其實是唐僧。因為這能力是管理,這能力是知人善用,這種能力所起的作用不是靠武力能解決的。這才是一個真正的領導者應該具備的能力,象諸葛亮那樣事必躬親的領導,其實是失敗的,因為他沒有把人用好,用活!

唐僧團隊的西行取經之所以能成功,一方面是因為團隊有著明確的方向,領導者唐僧有著堅定的信念;另一方面因為唐僧對徒弟的分工安排做到了用其所長、知人善任,確保了團隊的穩定性。前一方面的內容有很多文字談過,今天,我主要說說唐僧的成功用人。

我們先來看唐僧的三個徒弟:

1,悟空:工作上有能力、很敬業、為人精明、勇猛、善斗、疾惡如仇、重感情、講義氣

2,八戒:八戒有正常人的那些缺點:好色、膽小、懶惰、貪心;但是八戒也有優點:能幹、聽話

3,沙僧:憨厚、忠心耿耿、正直無私、任勞任怨、有責任心。

再看唐僧對這3個人的工作安排:

1,悟空:能力強,屬於技術能手,唐僧直接把他安排在技術攻關的崗位上,悟空一路降妖伏魔,排除困難,使整個團隊的成功得到了保證。

唐僧對悟空使用的是恩威並施的手段。在西行取經路上,悟空對師傅的感情是最深的,悟空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沒有父母,唐僧不但把他從五指山下救了出來,而且關心他、照顧他,所以悟空雖然頑劣,對師傅卻是非常忠心的。

小時侯,我看老版電視劇《西遊記》的時候,每次看到唐僧在燈下給悟空縫虎皮衣服,總感到唐僧有點象慈愛的母親,特別溫暖;在唐僧知道自己錯了,對悟空說:「悟空,為師錯怪你了」的時候,悟空眼睛裡的淚水也讓我莫名地感動。

但是,當悟空的猴性有可能影響到整個團隊的利益(唐僧的看法)時,唐僧會毫不留情地念起「緊箍咒」,以確保整個團隊的目標和方向不會發生偏差。恩威並施、有張有馳,用人之王道,莫過於此。

2,八戒:八戒雖然能力不高,但是他善於和領導搞好關係,懂應酬、善交際。所以唐僧把八戒安排在負責外交攻關的位置上。

《西遊記》一書中,因為猴性難改和恃才自大,悟空去見上級領導如觀音菩薩、如來佛祖等人時,言語中是毫無敬意的。八戒則不同,圓滑的性格加上並不出眾的本事,使他見了菩薩多磕頭,見了大官多作揖。唐僧不止一次選擇讓八戒而不是悟空去問路、找水等,就是怕悟空脾氣不好,衝撞了主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八戒也算幹得不錯。

八戒在團隊中還起到了一個潤滑劑的作用,他有效地調節了團隊中的氣氛,緩和了唐僧與悟空之間的師徒關係。要知道悟空和唐僧在一些基本理念上存在分歧,這種分歧雙方都不肯妥協,八戒就需要在當中調停。當悟空在行動中目無領導的時候,他就說猴哥你少說幾句吧;當唐僧把悟空趕走的時候,他又屁顛屁顛地把悟空請回來。這些,唐僧都心知肚明,他懂得如何去靈活的運用。

「八戒、八戒,傻得可愛」,其實八戒並不傻,他知道什麼時候在領導面前裝傻,也知道什麼時候在團隊中搞活氣氛。倘若西行取經路上少了八戒,一定無趣得多。

3,沙僧:沙僧是團隊中最不起眼、默默無聞的一員。他在唐僧的三個徒弟中能力最低,但他工作認真、態度好。唐僧把沙僧放在了後勤工作崗位上。

在企事業單位工作過的人都知道,後勤工作是什麼?後勤就是別人不想做的都是你做,後勤就是你要學會任勞任怨,後勤就是你不乾,誰都看得見,你幹了誰也不知道。這活悟空幹不了,悟空是做點事就會天上地下沸沸揚揚的角色。這活八戒也幹不了,八戒是沒人在絕對不幹活,領導在才適當表現的聰明人。唐僧選了沙僧擔此重任,沙僧就盡職盡責,埋頭苦幹,從無怨言。

上次看一個相聲,說沙僧在電視劇中就說過三句話,雖然是搞笑,但是,也由此可見沙僧的穩重和踏實,好人啊!

在《西遊記》中,雖然孫悟空是我們心目中的英雄,但是他自己做不成偉大的事業,他必須要依靠一個唐僧這樣的領導來帶領。而唐僧在完成自己的宏願時,也幫助每個徒弟達到了各自的目的------「修成正果」,團隊目標和個人目標有效地統一,這樣的團隊,能不成功嗎?

所以說:唐僧對管理學的運用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他深諳三個徒弟的特點性格,對於如何用好、用對,如何管理好這個團隊,完成取經大業,他是一個成功者。一個好的管理者其實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會用人。

從唐僧這裡,每一位管理者應該受到許多啟發。

唐僧用人之道演講稿(二)

唐僧西天取得真經100年之後的一天,唐僧到如來家裡做客。如來為了檢驗他這100年來修煉程度,席間談話如下:

眾所周知,你當年的成功,離不開你的三個得力徒弟,悟空,八戒,沙僧。那麼你本人最喜歡哪個徒弟呢?唐僧給的答案多少有些出乎如來的意料,那就是:八戒。

「八戒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愛。」唐僧滿面笑容的說道,「有他就少不了笑聲。有很多人誤以為他懶惰,其實他並不懶惰。每次他打掃馬廄或者收拾包裹,都是一絲不苟,挑不出什麼錯兒來。但是他很小氣,總是要暗地比較,自己比別人多幹了多少,他吃不得一點虧。而且他又喜歡睡懶覺,所以大家才會以為他很懶。」

「作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知人善用。手下隊伍要精簡,屬下個人能力要強。」唐僧如是說。「那麼八戒的個人能力是你三個徒弟裡面最差的,又有不負責任等對工作不利的缺點。你為什麼不換一個精明能幹的人選呢?」如來佛不解的問。「的確,八戒在隊伍裡面確實是個人素質最差的一個。但是,並不是由最好的人員組合起來的隊伍就可以最大限度的發揮隊伍的整體功效。一個強大的完整的隊伍,成員必須要有不同的特點和分工。你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通風報信的往往是八戒。而打不過就跑這個特點也只有八戒有。我記得以前有個將軍,他就是要用怕死的兵放哨。別人不解。他說假如用勇猛的士兵放哨站崗,遇到敵人一定會戰死,而膽怯的士兵則會跑回營中報信。 這就是說明人員搭配問題的很好的一個例子。」唐僧神采奕奕的說。

「而且,八戒這個人臉皮很厚,不怕指責。一件事情作不好,大家都可以把責任推到他頭上。這樣就節省了內部處理問題的時間。而由於他的存在,其餘的人員自然而然就會對自己有一種信心,因為他的能力一定是比八戒強的。」

「對於我個人來講,」唐僧點起一支煙,興致勃勃的說,「我之所以喜歡他,是因為他比較喜歡溜須拍馬。一個領導者,不可避免的就會對一個總是誇讚他的手下產生好感甚至依賴感。你看幾乎每個領導者身邊都會有八戒這樣的人物存在。因為你不能要求領導者在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上,還要放低身份和自尊,去聽取下屬的批評和接受下屬的頂撞。你必須要有一個會說好話的人在身邊,否則你早就被氣死了。」

唐僧的話把如來逗笑了。

如來問到:你覺得悟空這個徒弟怎麼樣?一路上他多次救你性命!

是呀,上次我西天取經還有一個主角人物,他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而他由於緊箍咒問題的存在,和我的關係非常微妙,就如同台灣問題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一樣。「其實我們之間最終是敵人的關係。」唐僧緩緩的說。

「每次危難時刻,他都能出來救我,很多次我都非常感動。但是只要一風平浪靜,我就會恢復對他的敵視態度。」唐僧說,「因為我是一個忌妒心很強的人。每個希望自己建功立業的男人都有忌妒心。「

如來站起來給唐僧沏了杯茶,唐僧呷了一口繼續說到:西遊記不是無間道,」唐僧說,「我必須作男一號。別人不可能和我搶戲分,比風頭。因為我是整個組織的領導者,也是這次西天取經的唯一執行者,他們都是我的助手,助手的功勞怎麼能大過執行者的功勞呢?可是悟空沒有重視自己的身份,總是擅自行事,關鍵的時候英雄當頭。我知道他的人氣和知名度高過我,實際上這是不正常的現象。畢竟經是我拿回來的。」

「那麼你們在個性上和感情上有什麼衝突呢?」如來問。

「首先我先說我們的共同點,其一,我們都是很執著的人,其二,我們都是禁慾者。

在這兩點上我們可以相互激勵對方。但是,孫悟空其實是一個無知的農村土猴。他的文化素質是很差的,而且脾氣太倔強,因為沒有受過良好親職教育的關係。作為一個被領導者,過於倔強的性格一定會跟領導者有矛盾。一山不容二虎,當一件事情,我們有了分歧,那麼到底該聽誰的呢?當然是聽領導者的。因為領導者是一個指揮者,他負的是全局成敗的責任。不管是他指揮失當,還是用人失當,只要最後結果是失敗的,他就要全部負責。象中國足球隊的教練輸球了怪隊員就是一種低素質指揮者的表現,因為隊員是他選拔和訓練的。坦白的講,我是一個完美的指揮者,最後取經成功的結果說明了一切。而如果指揮者下了命令手下不聽從,那麼最後就是要手下負責。

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屬下,即使領導者讓他跳崖他也一定要執行,只要徹底執行了他就沒有責任。而悟空就不懂這個常識,所以我說他是鄉村土猴子。說實話他的處事方法真的讓人討厭,很多次我都想讓他捲鋪蓋回家。」

唐僧自信深沉的談吐讓如來欣慰的笑了笑。「你們矛盾爆發程度最激烈的一次是不是白骨精事件的那次?」如來繼續問道。

唐僧咳嗽了幾聲,「唉。那是我最丟臉的事情了。」唐僧吐了個煙圈,「那次我是直接的輸給了他。至今我都耿耿於懷。人都是有感情的,雖然是敵對情況嚴重了點,畢竟我們還是同志,是戰友,是上下級。相處久了一定是有感情的。那次我讓他走,實在是因為他讓我太生氣了。看他一次次給我下跪認錯,我忍不住心軟。但是我告訴自己,這是趕走他最好的時機,如果這次他走了,他永遠都是個農村土猴。而我自己會獨享取經歸來的光環。所以我咬牙趕他走了。後來發現不能沒有他。你看哪一個君王不是等穩定之後才除掉自己眼中釘的。所以我想請他回來,等取經成功以後向如來揭發他的一些醜行鬥倒他也不遲。請他回來的時候我有多丟面子,好在大家都是自己人,家醜不可怕。」

「那個緊箍咒問題你怎麼看?」如來問。「這個問題是我們師徒關係中的核心問題。我總是會在恰當的時機讓他見識我的厲害。看他痛苦的樣子其實我很有滿足感,但是我還裝出很心痛的樣子。正是因為有緊箍咒的存在,我認為他一定把我當仇人看。等到了取經成功以後會找我報復,遺憾的是他沒有抓住那個機會,因為他的謀略比我差很遠。反而是我向你推薦他作佛。作佛了就不能好打抱不平了。他的性格我清楚,他忍不住火氣的。所以他常常被你教訓。這你也清楚的」。

最後,唐僧說了這樣的話:「英雄從來都是被利用的。他是個英雄,可是我卻是個贏家。」

唐僧用人之道演講稿(三)

近日,隨著家人看了幾集《西遊記》改編的電視劇,心中不免再起漣漪,泛起了兒時的西遊情結。轉念間,又覺得《西遊記》不愧為中國的四大名著,其中耐人尋味的東西很多。我想說的是唐僧展現出來的領導藝術,讓這個四人團隊的合作產生了巨大的合力。

許多人說,唐僧是個用人的高手,他能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誠然,唐僧能讓桀驁不馴的悟空、好色懶惰的八戒和中規中矩的沙僧保他去西天取經,更有小白龍當他的坐騎,確實可見一斑,他對周圍人的影響之大之深更是可圈可點,正因如此,他弱不禁風卻能歷經千難萬險終成正果。

唐僧的誠心人神可鑑,感化了眾弟子。從孫大聖到孫悟空,這個石猴名字的改變,也昭示了他的命運在不斷地變化。從一個與天斗,與神斗的猴王,成了唐僧的大徒弟,一路斬妖降魔,真可謂披肝瀝膽,無所畏懼。如果說孫悟空只存有對唐僧把他從五指山下救出感激之情,不可能支撐著他一路西行。這裡重要的一點是唐僧的真誠之心,唐僧的真誠向佛之心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人格特點,從始至終表現得淋漓盡致,這種一心向善、求真求理的誠心不為權動,唐王與其結拜許以高位不為所動;不為威移,多次身陷囹圄,幾乎成為妖怪口中食盤中餐也不退卻;不為色誘,取經途中有女兒國國王為代表的美人女妖,想招贅唐僧都被他拒絕。這些都在無形中教化著悟空及其他人。唐僧的威武不屈、坐懷不亂讓能上天入地的悟空動了真情,讓經常意亂情迷的八戒正了心思,讓老實本分的沙僧和小白龍沒有二心。唐僧以求經禮佛,度化眾生為己任,死而後已,不辭其遠,正如論語中「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唐僧的耐心也是讓徒弟們轉變的關鍵,無論是打殺強盜劫匪,還是除掉變化多端的妖魔,肉眼凡胎的唐僧雖不識真妖魔,但他執著於教化悟空入道,除盡心中殺戾之氣,中間雖幾次施緊箍咒加以懲處,也算是不得已而為之。唐僧的耐心和毅力遠勝劇中的任何人和妖,西遊記中的妖怪當中有很多都曾是佛()祖菩薩和大羅金仙座前的仙童,或是坐騎,也隨著主人修煉了不少時間,但只因他們急功近利,心浮氣躁,總想通過吃唐僧肉走長生不老的捷徑,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或被收服、或被消滅,終難成正果。

唐僧放大時間和空間讓徒弟展盡才華。在劇中經常可以看到唐僧或是騎馬趕路,或是席地而坐,唐僧給自己的空間只有一隅,沒有任何私心雜念。而對於他的弟子他卻給足了空間和時間,八戒常常在化齋時因偷懶而耽誤大家進食,有時也會因貪圖美色讓人啼笑皆非,更會因膽小怕事讓師傅落入虎口,但唐僧總是給八戒很多的自由度,給他更多的機會在挫折磨難中得以淨化心靈,皈依善性。今年春晚中一則相聲對沙僧有些戲謔,意指其平庸無能,但唐僧對他從無怨言,從不埋怨,真心善待。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唐僧以山的博大雄厚,水的至善至柔,包容和感化著自己那些不盡如人意弟子,激活他們本性中的真與美,與其共同實現求取真經的宏圖大願。

如今社會的方方面面不正如《西遊記》中八十一難那樣紛繁複雜,想避開喧囂,沉潛專注,確實不易。不過,現實中確也有不少「唐僧」,他們率先垂範,以信念和真誠感動和影響著周圍的人們,真正做到了心無旁騖,專一事業,為國為民,鞠躬盡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