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中畢業班主任寄語

國中畢業班主任寄語(一)

歲月飛馳而過,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度過了三年難忘的國中生活。明天,你們將背起行囊,帶著母校對你們的期望,踏上新的人生道路,開創美好的未來。聚雖匆匆,散卻依依。在這即將分別的時刻,我對你們的成長感到十分的欣慰,對你們的未來表示由衷的祝願。

今天是你們人生的一個特別時刻,你們至此已經圓滿結束了自己的國中生活,走出母校,走入更廣闊的天地。在以往的生活中,你們和老師結下了深厚的師生情誼,和自己的同窗好友也儼然兄弟姐妹,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三年的時光,擦肩而過,似水流年,有些記憶會隨著歲月漸漸的淡去,但是在老師心中,卻永遠忘不了我們一起行走在朱仙鎮路上長征的身影、你們那堅強的步伐、頑強的意志給老師留下啦永久的回憶,忘不了我們一起無憂無慮天真的在黃河灘的小樹林裡品你們親自下廚炒的飯菜、雖然帶點泥土味道,雖然有點鹹,我感覺那是最美的飯菜,味道美極啦,忘不了我有一次的感冒,喉嚨發炎,講課發音困難,第二天我的辦公桌子上多了一瓶菊花茶,一大盒金嗓子潤喉片,沒有姓名,當我問起的時候,你們說,老師,喝吧,我們微不足道的心意,這瓶菊花茶我至今保存。我將繼續保存下去,直到永遠永遠。忘不了你們在運動場上龍騰虎躍的英姿,忘不了你們青春的風采,忘不了你們對知識執著的追求,忘不了你們在數學課堂上因為問題而爭執的場面,忘不了你們拼博的精神,收穫的喜樂,難忘的友情……三年、三年的國中學習,你們經歷了一個成長的過程。

離別在即,雛鷹即將高飛。

同學們,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你們將帶著老師的期望走向漫慢的征途,希望你們記得常回家看看,看看校園的變化,聽聽老師的嘮叨,談談自己的感受。你們的老師將一直守望在這裡,祝福著你們,期待著你們佳音回報!

國中畢業班主任寄語(二)

估計同學們看了這個題目,會認為我是在唱高調,甚或有人會認為這是文字遊戲。記得幾年前第一次把這五個字作為班會題目寫在黑板上時,有同學在下面大呼:“老師,漏啦!”漏了什麼了?同學說:“引號,幸福上面應當有引號!”結果引出一片笑聲。

——有引號嗎?沒有。在我看來,初三應當是幸福的。

首先是因為你能讀到初三。想起我們的前輩,戰亂加動亂,很少能有機會讀到國中畢業的。國中,是人生觀、世界觀開始形成的時期,你的目光開始變得高遠,你接受了基本完整的教育,在得到知識的同時,你也得到了友情,你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個世界。你讀了9年書,也算個“知識分子”了,你有了獨立的意識,有了對自由的追求和嚮往,能用自己的頭腦思考問題,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呢?

其次,因為有比較穩定的中考、高考制度。你畢竟擁有上高中、大學的機會,能繼續學習,能做更多的事,你的生存質量會更高。能為更美好的明天去奮鬥,當然是幸福的。

我是多么羨慕你們的生活啊!看著你們在教室里為未來奮鬥的身影,我常常會想,如果有機會重新回到國中,我一定會用盡全力,不留任何遺憾。可是,人生沒有如果。

是的,奮鬥是一種幸福。作為教師,我比一般人更了解初三學習的辛苦和緊張。但是過了這一關,()新的天地就出現在你的眼前了;初三的學習是辛苦一些,可是如果不付出一些代價,就無法跨越這道“關卡”,退路是沒有的。有的同學對中考、高考有畏懼,是因為他們把結果看得太重要。結果固然重要,但是比結果更有意義的是奮鬥的過程。走過初三之後,回望初三,你會為自己有這樣一段經歷而慶幸,因為這是你一生奮鬥的起點。在以後的歲月中,你的路還可能有曲折,可能會有這樣那樣的磨難,但是你有過初三,經歷過中考,那時候你也許會說:“初三我都過來了,我還有什麼可怕的?”——那種感覺,真好!

其實,用相對集中的一段時間對國中三年所學的內容作一次系統的梳理,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況且這種付出還是有價值的。人生有時候不得不做些當時看不到希望,卻在以後歲月中能起作用的事,——如果退一步這樣思考,也能輕鬆一些。

有位同學經過思考后庄重地在文章中寫下:“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們不再需要這樣經過努力,每個人都能輕鬆地進入自己喜愛的高中和大學;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們面前不再有任何困難和障礙;如果有那么一天,不需要再為就業而奮鬥,所有的人都告訴我們:從此一片坦途,你們不需要奮鬥了,——那么,要我們這一代人乾什麼呢?”

沒有什麼能比在十六歲時奮鬥一場更幸福的了!

國中畢業班主任寄語(三)

親愛的同學們:

在公元2008年6月,這具有“非常”紀念意義的夏天裡,你們經歷了人生第一個轉折點——中考,即將結束三年的國中生活,即將邁進更高學府再學習或走上社會參加工作,在這樣一個收穫的季節里,我們分別了。

三年的國中生活使每個同學都成熟了,重新認識了自我,在學習上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在生活有了一定能力,我們師生間也得到了相互了解。在這分別的時刻,作為以前的老師,以後的朋友,我仍有許多叮囑,僅當畢業留言和對今後學習生活的一點點參考。

三年的艱苦學習生活使同學們產生了不同的“成果”,得到了不同“層次”的學習機會。有的走進了重點高中,有的將到一些職高、技校學習一技之長,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都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老師眼中的你是獨一無二的,只要堅持繼續努力學習都有成材的機會。所以,畢業後的你要勇敢面對腳下的未走完的路,你們又處在同一“零起跑線”了,不要停下來。在以後日子你仍要面臨以下諸多問題:

一、關於學習。記得上國中的第一天,老師給同學們講關於學習方法的闡述已經比較全面了,在高中的學習中,一周複習法,歸納總結法,卡片記憶法等是同樣適用的。有所不同的是,高中知識更深些,涉及面更廣些,你要自己思考的東西更多些。但是,我們完全不用懼怕,只要每天認真完成學習計畫,做好每周一次歸納,最後一定會取得成功。另外對各科學習本身要有“求知若渴”的態度,不應有“應付”、“排斥”、甚至“厭惡”的心理,即使對某一科有不喜愛的感覺也要在最短時間裡調整過來,漸漸減弱這種排斥和厭惡情緒,多了解一下該學科的好處和有趣之處,更不要根據對老師的喜惡來產生偏科學習的情況。這一點在國中的學習中有些同學已經得到了慘痛而深刻的教訓。

關於英語的學習,幾乎所有在學習中“過來的人”都知道學好英語的重要性,無論是目前的考學還是以後的套用,求職,英語水平一直是一個人成功的重要砝碼。在國中,我們學到的英語知識並不多,對於基礎差的同學現在開始補起完全來得及,高中三年是可以把外語趕上來的,對於以前基礎比較好的同學,精益求精,堅持不懈地學習英語是很有必要的,每天應該養成有固定時間聽和說的習慣。只要堅持下來,那么這將是一種“長期投資”,將來一定會有收穫的。

二、關於時間。在初三後半年,有些同學後悔當初浪費了二年多的學習時間,那么高一的時候是否應該繼續抓緊時間學習呢?當然,否則沒到高三的後半年,你同樣會悔之晚矣。所以,要抓緊時間學習,在知識的“海洋”中同樣可以“放鬆”和“娛樂”。而有些同學除了正常文體娛樂之外,用學習時間做與學習無關的事是得不償失的。在高中時期,電視還是不要看了,網咖不能去的,中考過後的你們在時間上仍舊是沒有多少“自由”的,而這種沒“自由”正是為了將來“更自由”。

三、關於上網。在網上有時碰上高中生,甚至國中生。有的同學是藉助網路在學校老師或家長的指導下進行遠程學習或查找學習資料。而實際上,大部分同學卻不是這樣的,他(她)們進聊天室火熱聊天,去BBS論壇大桶大桶灌水,更甚者是痴迷網路遊戲或者瀏覽不健康內容。網路是廣袤無垠的,網頁信息的限制水平很有限,有許多同學上網的出發點是好的,奔著學習和放鬆娛樂去的,但是不經意的一個連線,一個網友,一個圖片,一段文字就會改變你的思想,你會發現,你的上網計畫和內容悄悄地變化了,你的上網時間控制不住了,你上癮了。影響不到學習嗎?不可能!有的同學能說他(她)學習很好,上網也不影響學習,實際上,這只是他(她)的藉口。這些負面影響是更大的,所以,是不是乾脆我們就不要上網了?可以,不上網,集中精力學習三年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現在的教育發展趨勢卻把學生推向了網路教育。那么,我們一定要有良好的自控能力,上網無罪,但不要聊天,認識不相識的網友就多一份牽掛和思考,干擾學習和記憶;不要去BBS論壇灌水,即使在那裡樹立了一個有威信的網名又能怎么樣?實際的收穫很少,學習耽誤了;不要玩網路遊戲,這個象吸毒一樣,容易上癮,想戒就難了;不要看不健康內容,這個是犯罪的導火索。學習方面的在學校教師指導下,家長監督下還是可以“開闊眼界”的。

四、關於健康。你們這一屆經歷了“非典”的考驗,比任何時候都理解身體健康的重要。注意飲食和衛生,積極參加校隊和各項活動是保持身體強健的方法。這裡要多說幾句的是心理健康,高中的壓力更大了,面臨考大學,就業,老師和父母的期望也對你是一種壓力,還有青春期一些少男少女面臨同性、異性友誼的處理等,都會在某些時候產生壓力和矛盾,心裡有些事想不明白,怎么辦?建議你多和學校心理輔導室老師或父母,好朋友溝通,不愛講話的同學,多給自己創造機會,該誇誇其談的時候就談。有一個好的溝通和交流是建立良好心理素質的關鍵。另外,學會寬容和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也是化解矛盾,平靜壓力的方法之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