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期末總動員勵志演講

期末總動員勵志演講

有一公子哥兒問正要出海捕魚的漁夫:“你爺爺不是死在海上嗎?”

漁夫回答說:“是啊!捕魚時海浪沖翻了船,淹死了。”

“你老爹不也是死在海上嗎?”

漁夫說:“是啊!”

公子哥兒說:“既然你爺爺、爹爹都死在海上。可見海上好危險。怎么你還要出海打魚呢?”

漁夫抬頭正色問這位公子說:“你爺爺死在那裡呢?”

公子說:“死在床上。”

漁夫又問:“你爹爹死在那裡呢?”

公子說:“也走死在床上啊!”於是漁夫大聲說:“既然你爺爺、爹爹都死在床上。可見床上是多么危險的地方,你怎么還天天還賴在床上呢?”

最危險的地方最安全,最安全的地方最危險。海上應該是工作場所中最危險的地方了,但據統計死在海上的,100個人約占不到l個;床上應是最安全的地方,但是死在床上的人的比率卻高得驚人,大概100個有70、80個以上。你若不信。拿到訃聞,仔佃瞧瞧,絕大多數都是“壽終正寢”,可見床上反而是個危險的地方!所以奉勸各位少賴在床上為妙,跟你的床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最舒適的地方往往最會鬆懈我們身心,床鋪是最會鬆懈我們的鬥志,對我們生命最具威脅的地方。賴在床上的時間越多,成就越少,生命越短!

試問世上誰的床最舒適?非皇帝的龍床莫屬了。那你不妨統計一下咱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240多個皇帝,他們的平均弄命有多高?準會把你嚇得晚上不敢上床睡覺

再請問什麼人待在床上最久?植物人,全身殘瘓的人,中風麻痹的人。但他們是不得已的,因他們有病。如果我們也整天跟他們一樣賴在床上,你想我們會有任何成就嗎?反之,離開床鋪越遠,睡在床上時間越少的人,他的成就一定會越大。

法國人最崇拜的民族英雄—拿破崙,在南征北討雄霸歐洲時,聽說一天只睡3、4小時,每天工作16、17小時以上。他是第一位帶兵越過阿爾卑斯山的軍隊指揮官。他說:“在我的字典中沒有‘困難’這一個字!”他更說:“人活在世上若不留芳百世,而與草木同腐,非我所願也!”

李遠哲博士一進他的實驗室經常連續30小時寸步不離實驗室,忘了吃飯,也不上床睡覺,因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中國禪宗第一代祖師達摩在河南崧山少林寺後出石洞面壁自修,參禪佛學九年。從不上床睡覺,悟得了佛的涅盤境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二次世界大我有45天沒上床睡覺的記錄。天天坐鎮辦公室統帥三軍指揮作戰,終於打敗德義日聯軍。

各位同學,明年六月不也要上考場了嗎?你是否還賴在你的床上呢?

當然人不休息、不睡覺也是不行的。人畢竟不是機器人,怎能不吃不喝不睡覺呢?但我得其心奉勸諸君,床鋪可不能設計得太舒適。像皇帝的龍床一樣,那隔天包準你爬不起來,說不定要摔破一堆鬧鐘!當年越王勾踐龍床不睡,專睡在凹凸不平的柴火堆上,嘗著苦膽(臥薪嘗膽),為的是怕睡在舒適的龍床上,忘掉他的亡國之恨。鬆懈他那復國的鬥志。經過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完成復國雪恥的心志!反觀吳王夫差在報了父仇,打敗勾踐之後,寵幸西施,廢弛國政,朝夕宴樂,抱著美女,膩在龍床上。最後給勾踐消滅了!

若你認定歷史可能傳訛,那么看看你身邊的同學,誰經常來校遲到?誰經常上課睡覺?他的成績如何?你就一目了然了。胡適幼時,母親管教甚嚴,每天一大早就被母親喊起背生書。每天都是第一個上學堂,學堂的門都是胡適第一個去問的。後來陪大哥到上海就醫,順便在上海念國小。早上剛念一年級,下午就因程度太高,一口氣升上四年級。胡適一生總共得到30幾個博士學位(榮譽博士)。

方苞在《左忠毅公軼事》一文提到史可法率軍征討流賊張獻忠,經常不上床睡覺,只靠著士兵的背打盹而已,人家勸他稍微休息一下,史可法說:“吾上恐負朝廷,下恐愧吾師也。”遵從師訓,敬業盡貴,實在可佩。

早起也能保命。春秋戰國時代,晉靈公無道。上大夫趙盾敢言直諫,激怒晉靈公。晉公說:“你再爭辯,我殺你!”趙盾說:“如果殺了我而能讓你反省改過,那我這條小命不是也很值得嗎?”晉靈公拿他沒辦法,暗中派了一位殺手名叫鉏麑,趁夜要來刺殺趙盾。(勵志演講  )三更時分,鉏麑來到趙盾家一看,趙盾早已起床梳洗完畢,穿好朝服在書房我書,等著五更早朝。鉏麑心想,如此忠君愛國的大臣。叫我怎忍心下手呢?殺之不義,對不起天地良心,但不殺他,有違君命,又如何交差呢?於是收起利刀走人。

秋室雜文里有一篇叫《早起》的文章,講到每個人每天都在和自己打仗,如果一早醒來,踢開棉被,一躍而起,那你今天就算打贏了第一仗。如果公雞啼聲已響徹雲霄,太陽早已日出三竿,床鋪旁邊的鬧鐘已響了老半天,你還賴在床上,那你今天一開始就吃了第一次敗仗了。如果每天都被自己打敗的人,一生會有多大成就,實在叫人懷疑

一個敢接受大海挑戰,能征服大海的人,一定會是有偉大成就的人;一個能縱橫四海、征服海洋的國家,一定是一強大的國家。明朝鄭和七次下西洋。他的艦隊曾遠到非洲東岸,其勇氣成就,何其壯也!其後西班牙、萄萄牙稱雄大海,也曾遠來台灣,統治台灣北部,說我們是美麗之鳥:哥倫布、麥哲侖發現了新大陸新航路,也是在一望無垠的汪洋大海中完成。接下來的荷蘭、比利時也是在海上建立偉大王國。荷蘭還統治台灣20年之久。18、19世紀的大英帝國更是不可一世,雄霸全球,旗幟飄揚在世界每一角落,號稱永不落日的王國。再看看現在那個國家的船艦,有能耐24小時巡弋全球,深入世界各地,縱橫三大洋、五大海,負起維持世界和平的任務

諸位,你那美麗前程是在海上,不是在床上。早早醒來,睜亮眼睛,看看日本的關西機場是如何建起來的,荷蘭人又是如何與海爭地?王永慶麥寮六輕廠是如何從海上出現的?張榮發的長榮海運王國,他的船隊又是如何遍布世界各個港口的!

如果你想抓到像鯨魚那么大的魚,你一定要乘風破浪到很遠很遠、很深很深的遠洋外海才能捕到大魚。而且你的魚船一定要很大,設備很精良,捕魚的技能與知識一定要很豐富。如果你天天膩在床上,躲在溫暖的棉被窩裡,像植物人一樣,又怎能期望成就從天而降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少年用功時”,同學們,現在正是奮發圖強,努力用功的時刻!奉勸各位離間床鋪遠一玷,上床睡覺時間少一站,乘萬里風,破萬里浪,走入海上,深入汪洋,你真正的前途就在那兒!拒絕誘惑。遠離床上。如此,必能開創一番偉大事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