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快樂物質

傳說有一個地方叫作快樂山,那裡的人們過著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

聽到這個傳說以後,有個年輕人決心要親自去快樂山一趟,到那裡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走了三天三夜,他才到達目的地。

快樂山跟他想像的一模一樣,滿山遍野全是金光燦燦 的。

他順手在地上抓了一把,沉甸甸的,真的是黃金! 既然滿地都是黃金,快樂山裡的人們生活一定非常舒適、非常方便了,他想。

但是當他跟快樂山的人們接觸以後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這裡的人們穿著特別樸素,吃的也非常簡單,只吃些山上的野果而已。

他百思不得其解。

他沒有久留,他用盛乾糧的袋子裝了滿滿一袋金砂,又把衣服口袋裡全都塞滿。

他心滿意足地回去了。

由於帶的東西太多,來時走了三天的路程,他回去時走了十來天,差點都回不去了。

但是擁有這些金砂的他並沒有快樂,煩惱相反比以前更多了。

他覺得一直如花似玉的妻子不美麗了,原來吃的津津有味的食物不香甜了,原來住著特別舒適的房子不舒適了。

他換了妻子,換了食物,換了房子。

但是心情並沒有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隨之而來的卻是無窮無盡的苦惱,新娶的妻子雖然美麗,但是其他方面卻比原來的妻子差得多。

擁有這麼多金子,原本睡覺踏實的他變得提心弔膽起來了,不是怕親友來借,就是怕壞人來搶,原本聽著親切的敲門聲都讓他心驚肉跳;在街上看到任何一個人,他都覺得人家心懷叵測。

「也許快樂山上一定有比金子更重要的東西,我上次沒有拿到吧?」

他想。

他又去了一趟快樂山,他把那裡的樹砍了一棵,把那裡的石頭帶了一塊,把那裡的水帶了一桶……快樂山上所有的一切他都帶了一份回來。

然而他還是像以往那樣苦惱。

問題的答案,快樂山的人們一定知道,他要去問問他們。

於是他第三次去了快樂山。

當他把自己的這些經歷講出來以後,快樂山的居民們哈哈大笑:「快樂是一種心態、一種智慧,而不是一種物質。你為何不向自己的內心探求,反而向外部世界探求呢?物質缺乏的時候渴望物質,但是物質滿足以後,你會產生新的不滿,懷疑和無聊會把你牢()牢控制,物質世界給你的只是暫時的滿足,把物質當成快樂,無異於飲鴆止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