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庸讀後感1000字

中庸讀後感1000字(一)

《中庸》是儒家乃至整箇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是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偉大智慧的結晶。它以「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修,修道之謂教」的性、道、教三者為根本,深入闡述了人生的最高境界——中和。「中庸乃人生成敗的智慧根本」、「誠於中,信於外」、「君子當慎獨中立」、「仁者愛人,仁者無敵」、「誠則明,明則誠」、「和為貴,不自棄」六個方面展示《中庸》的思想和理論。

讀《中庸》,感覺很迷茫,不知其所云,不是因為字難認,相反字很容易,就是意思很難理解。而以前讀《大學》,有很多生僻的古漢字,可是文章意思很容易理解。但是,我還是堅持晨讀,並查閱了一些資料輔助理解。現在,回過頭來,感覺收穫還是不小的。

關於「中庸」,程頤說:「不偏不倚叫做『中』,不變不更叫做『庸』;中是天下的正道,庸是天下的定理。」中庸是儒家的最高道德標準。中庸以「誠」和「中」為基本概念,敘述「天人合一」的形上學。故其第一章以「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燭照通篇。那是一種瞬間綻現的文采。是一個自天之命、由微之顯、從天命之性到修道之教的過程。

忠恕寬容是中庸之道的主要原則之一。這一原則要求我們將心比心、互相諒解、互相關心、互不損害、忠恕寬容、體仁而行、並行而不相悖。《中庸》中所提倡的思想,如「不偏不倚」、「至誠無息」、「內省慎獨」、「隱惡揚善」、「執其兩端」、「和而不流」、「素位而行」等君子之道,對於現代社會的人們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確立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有著非同尋常的現實意義, 書中說「性」「道」不可須臾離開自身,要從「戒慎」「恐懼」「隱顯」「慎獨」等方面培養自身的品德,掌握中庸之道,促成中和。達到中和,則天地萬物安處其位,萬物便生長發育,生生不息。「道」源於本身,與自我相分離,而君子要學會反求諸己才能得之。真正的君子要做到格物致知,去外誘之私,而充其本然之善。這種自我修養與反省的品質是我們當代大學生所必須有的。無論遇到什麼人或者什麼事,不論今後會遭遇怎樣的挫折,我們都要學會「反求諸己」,凡事都要從自身找原因,我們應當學習孟子「吾日三省吾身」的品質。

全書體例清晰,點評得當,寓意深刻,除了摘錄原文之外,還附有白話註解,並在「細讀慢品」這一板塊中擷取大量與現代社會人們生活息息相關、聯繫緊密的故事、寓言、實例等內容,結合本節所闡述的思想,帶領我們細細品味《中庸》中所蘊含的人生智慧、處世之道。

可是,要達到「至誠」的境界又談何容易呀!特別是我們今天的經濟化市場化的社會,達到「至誠」就更加不易。人性是有很多弱點的,歸根結底一個「貪」字。自古貪者都是活得很痛苦的。而中庸就可以克服人性的貪,從而使人們做到知足常樂。

總之,讀過中庸之後,於為人於處世都受益匪淺,受用終身。

中庸讀後感1000字(二)

從開始接觸《論語》起,「中庸」便在我的生活中頻繁出現,於是漸漸淺嘗了這個易懂卻又高深的辭彙。「中」意為不偏不倚,過猶不及;「庸」意為平常,平庸。

《論語》和《中庸》中都講「中庸之道」。在拜讀後,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中」是圓,「庸」是方,「中庸」就是把「中」的道理用一種最恰當、合理的方式表現出來,因此可以說是一種方與圓的完美結合與運用。

記得不久前,我曾對於「鋒芒畢露還是韜光養晦」有過一番思考,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生態度,中國古往今來,似乎都在提倡著「韜光養晦」,這樣正迎合了那句「滿招損、謙受益」,人們覺得這樣才能真正體現一個人本身的素質與修養。但當人們站在如今這個社會的視角上時,卻又突然發現,這樣的思維方式似乎已不再適用。如今,在我看來,這兩種人生態度都是不能完全採納的,取而代之的,當然是「中庸」。記得一段很經典的話:「岳飛鋒芒太露,無法躲過風波亭之劫;李太白鋒芒太露,難以見容於官場,蘇東坡盛名之人,屢遭磨難,大象因牙而被擒,蚌以有珠而見剖,龜因殼而致死,鸚以饒舌而被困,犀牛因角貴而招殺,金鐸以聲自毀」。其實,鋒芒太露的結果,容易招忌及受害。所謂「花要半開,酒要半醉」,也是如此,而這,正是一種「中庸之道」。「半開」、「半醉」,需要度的把握,而這是沒有確切的衡量標準的。行事之時,靠的只是每個人心中對中庸的理解與堅守,在那些複雜中,我想,「簡單」的持守才是最難的。

於是,我「引入」了「圓通」,便是做到既方又圓,這是一種原則性與靈活性的高度統一。而要做到這一點,需要高度的智慧和修養,能始終做到這一點的人,就絕非等閒之輩。正如中庸所提到的「人皆曰予知,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

上面所提到的只是生活中的小片段--對於才華的顯露,當然,在這之外,還有更多的「中庸圈」,我想,孔子之所以為聖人,便是在於他一生始終處於這中庸圈內吧!他所擁有幾乎全部優良品質,雖不奪目,但始終不乏光耀。他面對弟子的過人或不及之處,能正確的對待,並不一味發揚長處,而正是忠於「不偏不倚」。面對才華橫溢,不放棄收斂鋒芒;面對勇敢,不放棄畏懼;面對矜莊,不放棄隨和……我想,孔子之所以成為聖人,就在於此。

中庸帶給我更多的,就是「和」了。不偏不倚,不過也無不及,達到最好的狀態,這就是「和」。這樣的一種心態,就是平常心。生活中,面對過失,不過分埋怨別人,也不過分自責;面對榮譽,不過分張揚,也不過分低調;面對困難,不過分躊躇,也不過分淡定。萬事適中,達到「和諧」的境界,這樣天地萬物會各安其位,正常運行。這是一種大智慧。

《中庸》的深奧讓我無法完全置身於內。我想,如果此生無法精通《中庸》將是我最大的遺憾。萬物持中,這是做人的原則與處世的藝術。無論碰到什麼事,拿出「中庸」,以不變應萬變,這將是一生的財富。

中庸讀後感1000字(三)

和諧是古代社會的主題,()我們中國要建設成為強盛、民主、文化、協調的社會主義國度。中國自古就有以和為貴的精良傳統,北京奧運會上,一個「和」字型現了中華民族的文明精華,向眾人傳遞了中國的處事立場。對我們個人而言,每個人要感性看待問題,以中庸的態度處置問題。

學習的過程也就是修身的進程,通過書本獲得悉識,通過常識傳遞思維,進而到達書中請求的道德水平。通過瀏覽,我學會了: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自己不樂意做的事情千萬不要強加給別人。「正人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幸運」,要學會以君子看事物的角度去察看事物,不要以君子之心度君子之腹。

在當今這個競爭劇烈的社會,壓力充斥了人們的生活,人們開端抱怨社會的不公,而不是反思自己。物競天擇,適者生存,能力強的人就會生存下來,沒有能力的人就會被社會淘汰,這是很畸形的景象。因而,我們要溫和的對待這個問題,不要將其極其化,在意識問題的基本上,一直空虛自己,是自己變的強盛,同時要堅持一顆謙遜謹嚴的心,不要戒驕戒躁,任何事件,當時有準備就會勝利,沒有預備就會失敗,不要盲目自負,要做到胸有成竹。

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唯有博大和寬容,才幹兼容並包,使為學存在世界目光跟開放胸懷,真正做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進而「泛愛眾,而親仁」。咱們要逐漸的進行學習的五個檔次,終極使本人適應社會,實現自己的幻想。

激動是魔鬼,在面對難題的時候,一定保持一種平和的態度,不要心急,緩緩的處理,只有這樣能力戰勝艱苦,最終達到成功的此岸。所有任性而為,不要強求,只要屬於自己的貨色,就永遠跑不了!

在《中庸》中,我領會到了知識的主要性,知識真的能改變一個人的運氣。子曰:「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學習可以轉變人的思惟境界和文化層次。博學之,審訊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是學習的五個層次,正所謂質變才能達到量變,在我們積聚量的時候,一定要以中庸的態度來面對事情,以平和的心態處理事情。

近多少年來,爆炸性新聞比擬多,比方說「我爸叫李剛」等,這些訊息從側面反應出中國的國民生活程度差距很大,其中,確定有良多人在埋怨為什麼自己不那麼富有,認為生涯不公正。實在,我感到,生活是最公平的,只有你付出了努力,生活就會給你一份回報,別人用一份盡力就能做到的,我們可以用一百分的努力去做;別人用非常的努力做到的,我們能夠用一千分的努力做到。假如這樣子的話,即便我們再貧困,再笨拙,也一定會靠自己的才能將生活水平進步,必定會變的堅強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