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高老頭有感

讀高老頭有感(一)

所有優秀的作家都程度不同地在作品中反映了自己的時代,巴爾扎克的與眾不同之處是他不僅力圖完整地再現他的時代。而且還要從紛紜複雜的表象中探明事物的內在聯繫,追溯這種種現象產生的根源,進而對社會弊端做出診斷和披露,以達到醒世和匡正世風的目的。巴爾扎克決定以小說形式來譜寫當代歷史的時候,便已經立足於對整個社會的研究。他不滿足於表象的描繪,而是試圖站在歷史的高度,考察、研究和評判這個社會。

《高老頭》這部小說,以1819年底到了1820年初為時代背景,從拉丁區與聖馬爾索城關之間貧窮寒酸的小街陋巷,到聖日耳曼區的富麗堂皇的貴族府邸,為我們展示了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巴黎社會,形形色色的人物,千奇百怪的現象,通過貧窮的貴族青年拉斯蒂涅做橋樑,天衣無縫地構成了一個有機整體,雖然頭緒繁複,但緊湊集中。

小說的情節大致分兩條線索展開。

第一條線索是高老頭的故事。他是巴黎的一個麵粉商人,靠投機把,囤積居奇等段發了大財。妻子去世後,他把全部感情都寄托在兩個女兒身上了。他的一切,便是兩個女兒,而且父愛絕對未受個人利害的玷污,持久不衰,廣大無邊。在父親心目中,他的女兒永遠美麗、純潔,過去的一切,將來的一切,都能加強他的崇拜。他對女兒百依百順,小小的15歲年紀,就她有了自己心愛的馬車,她們要什麼便會有什麼,他讓好她們受到當時上流社會的「良好教育」,大女兒娜齊嫁給了一個貴族,小女兒但斐嫁給了一個銀行家。高老頭除去自己的生活費用外,其餘大部分家財都分給了女兒,僅嫁妝,每人就給了八十萬法郎。無論如何,高老頭都認為有兩女兒攀上權貴作依靠,有一份愛心做紐帶,他晚年的衣食不用愁。

高老頭的故事並不是這部小說的主線,他那悲劇性的父愛也不是這部小說的主題,真正的主人公是另一條線索中所描述的關於伏蓋公寓的一個房客,即從外省來巴黎闖蕩的拉斯蒂涅,而真正的主題是拉斯蒂涅學習社會。

拉其蒂涅原是一個窮大學生,出身於外省沒落的貴族家庭里。他的家人節衣縮食供他在巴黎讀書,指望他有朝一日,憑自己的真才實學出人頭地,飛黃騰達。不久,在花花世界裡他就眼花繚亂起來,不能把握自己了。他拋棄了刻苦用功的念頭,削尖腦袋往上爬。

在巴爾扎克以後的作品裡,拉斯蒂涅的性格還有進一步的發展。他們通過各種手段,做了顯赫的部長,成了有30萬法郎進項的伯爵和法蘭西上議院的議員,實現了他夢寐以求的心愿。拉斯蒂涅在巴爾扎克筆下,一開始並不是以老奸巨滑的面貌出現,而是以外省青年,受到過母親、妹妹、朋友的純真的愛的薰陶,具有幾分童心的面貌出現,只有在巴黎社會的大染缸中,逐步完成他的教育,一步步染黑……這種安排反映出作者藝術匠心獨到。

在《高老頭》中,巴爾扎克不僅在構思剪裁上顯示出他的大師手筆的宏大氣魄,在細節選擇上顯出其洞觀、剖析生活的深刻細緻,而且在寫作技巧上,也表現了他無與倫比的才能,尤其是人物塑造,都一個個栩栩如生,躍然紙上。如鮑賽昂夫人,雖落筆不多,但那名門出身,才情過人,氣概非凡的大家風範,她的一舉手一投足,給人的印象都十分深刻。尤其是她在敵不過別人才20萬法郎年息的陪嫁的競爭,而滿心悽苦地不得不向上流社會告別時,她的表情不露絲毫痛苦痕跡的描寫,更讓人吃驚。小名叫「鬼上當」的在逃犯伏脫冷,足智多謀,精明幹練,豪爽豁達,玩世不恭,倔強不羈,他的一言一行,儼然闖蕩江湖的綠林好漢的氣派。特別是他在房客波阿雷和米旭波的暗算下被警方逮捕一場,寫的驚心動魄,過目不忘,他從暴怒到冷靜,臉上的表情只有一個譬如可以形容,「仿佛一口鍋爐貯滿了足以翻江倒海的水汽,一眨眼之間被一滴水化得無影無蹤。」為追逐金錢、地位,乾盡罪惡的勾當的拉斯蒂涅之流就很多,如銀行家紐沁根,他用狡詐的辦法,欺騙了幾千戶人家,最後自己撈到了百萬家財,另一個銀行家泰伊番,年青的時候殺死了一個富商,搶了他的財產,最後嫁禍於一個朋友。等等這些形象,使我們看到了金錢主宰下的資本主義社會醜惡的一面。

讀高老頭有感(二)

暑假讀《高老頭》,誠如作者所說,很難讓讀者相信小說有現實依據。兩個受到溺愛的女兒,榨乾了父親的最後一滴血,卻在父親臨死的時候忙於參加貴族的舞會;年輕的大學生在巴黎浮華的環境中逐漸改變了自己的本性,成為金錢主義的又一個犧牲者。看完整本小說,我都在想,這是真的嗎?為了說明我的懷疑,還是先看看小說的故事情節吧。

《高老頭》是《人間喜劇》的代表作之一,它分為伏蓋公寓、兩處訪問、初見世面、玩命鬼、兩個女兒和父親的死六部分。小說以法國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巴黎為背景,生動地描繪了資產階級的日益得勢,封建貴族階級必然滅亡,突出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與骯髒有一個形象的認識。

一打開書,就被它惟妙惟肖還帶有批判性的比喻句所吸引。《高老頭》首先給我們描繪了一個典型環境----伏蓋公寓----巴黎社會的一個角落。伏蓋公寓是一棟廉價的宿舍,這裡出現了典型人物高老頭、伏脫冷、拉斯蒂涅……他們都是一些比較貧窮的小人物,在他們身上分明地體現了資本主義社會中金錢的影響力。作者採用倒敘的手法,高老頭一點一點展現他的面目。看到他晚期的悲劇命運,很難想像他曾經非常有錢,還有兩個漂亮、地位很高的女兒。高老頭的遭遇是本書基本線索之一,高老頭是個資產階級暴發戶,他利用投機手段倒賣麵條發了大財。他非常疼愛女兒,花巨資將兩個女兒送入上流社會,本以為女兒嫁了體面人家,自己便可以受到尊重、奉承。誰知不到兩年,竟被趕出家門。隨著高老頭經濟狀況的變化,女兒女婿對他的態度也不斷變化:由奉承到被攆出家門去住公寓;由減少接待吃飯次數到不許進家門。這說明了高老頭的女兒愛的只是他的金錢!但可憐的高老頭在彌留之際才認識到這一切。他在病床上怒吼,痛斥他的女兒,在這裡赤裸裸的金錢關係已完全取代了父女關係。讓人看了無比憤怒,無比心痛,在中國有句古話是:百善孝為先!人要是失去了這些幾乎就等同於禽獸!資本主義的罪惡演繹到了極點!

青年拉斯蒂涅在社會的腐蝕下開始向上爬是又一條基本線索。他本是一位學法律的大學生,開始只想刻苦學習,將來做個法官。但他見到巴黎的社會現實後,他變了,他開始墮落,熱切地追求權勢和財富,他的表姐指引了他,作者也通過青年表姐之口,揭穿了貴族風雅的面具,揭露了他們的荒淫無恥、爾虞我詐和勾心鬥角。而逃犯伏脫冷更赤裸裸地指點他:要靠腐蝕的手段,()像炮彈一樣打進人群,就這樣,拉斯蒂涅在社會的腐蝕和表姐、伏脫冷的教唆下他為了獲取金錢和地位,拼了下去。拉斯蒂涅本性並不壞,他同情高老頭的悲慘遭遇,幫助他,並自己出錢將其安葬。但在那樣的環境下他左右不了自己的命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目睹了高老頭的慘死之後,他完成了自己的社會學教育,踏上了個人野心家的道路。一幅悲情的畫面呈現在我們面前,剩下的只有無比的淒涼。

另外還有一些人物,如伏脫冷,都是值得我們好好體會的,他們的出現,不僅可以將拉斯蒂涅墮落的過程更好的鋪開,也使我們更加認識到資本主義金錢觀的罪惡。

高老頭的命運是悲慘的,但那卻經常發生在我們的周圍。溺愛兒女的父母,最終卻被兒女所拋棄。但這不僅僅是因為金錢的關係,而是那個社會所特有的環境。人性本善,但是環境改變著一個人。高老頭的溺愛對女兒產生了負面的影響,但那個社會的環境,那些金錢至上、自私自利的思想才是讓兩個女兒如此對待父親的根源。在金錢至上的社會中,親情依賴於金錢來維繫,這是罪惡的,可是誰來消滅金錢呢?高老頭知道金錢的威力,但在女兒面前卻忘記了這一點,高老頭臨死的時候對拉斯蒂涅說,如果我還有錢,她們就會來看我,喊我親愛的父親,他們就會在我的周圍,看著我就像看著錢一樣。我前面說的懷疑就在這裡,高老頭何其的精明,從僱工到老闆,大發革命財,金錢的偉力他是最清楚的了,為何到了女兒那裡,錢卻失去了效應呢?答案也許只有一個,高老頭崇尚著上流社會貴族的生活,可是自己卻未能實現躋身上層社會的願望,於是將這個希望轉嫁給了女兒,希望他們進入上游社會後,自己也可以父以女榮。但是高老頭忘了,那個社會金錢主宰著一切,也主宰著親情。

拉斯蒂涅又是這個金錢社會的犧牲品,他追求的更多是權力,哪怕要他幾天不吃飯,他也要買套新衣服雇輛新馬車去上流社會顯耀一翻。拉斯蒂涅在我們社會經常可見,有那麼一類人,為了向上爬而不擇手段,在向上爬的過程中,本性的純潔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有那個社會特有的氣質,是拜金主義,享樂主義還是權力主義,或是兼而有之,那要看各人的喜好了。拉斯蒂涅不可恨,在書中我們仍可以看到他本性的善良,對正義的追求,對罪惡的痛斥。可恨的是那個社會,將一切純良的本性改變,變得污濁不堪。青年人應該有志向,伏脫冷說過每年有幾百萬像拉斯蒂涅這樣的年輕人湧入巴黎,可是成功進入上流社會的卻不足百分之一,選擇上流社會,就是選擇骯髒的金錢和不擇手段地得到權力。社會如此,非你一人可以改變,中國古代的官場,宦海沉浮,沒幾個能潔身自好,為民請命,有的只是對那個社會的默認。環境改變著一個人,唯有將大環境改變,整個社會才有救。

《高老頭》作為批判現實主義的力作,在任何時候都是值得我們深讀的,從中我們得到的將不只是一次文學的薰陶,更多的是一種深重的思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