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滿城盡帶黃金甲影評

滿城盡帶黃金甲影評(一)

老實說,看《黃金甲》之前,根本對張藝謀沒抱期待。《夜宴》都被馮小剛拍成那樣了,中國古裝大片濫觴的始作俑者還能好到哪裡去?《英雄》的主題我不認同,《十面埋伏》的故事太弱智,輪到《黃金甲》,也早就對預告片中鞏俐、李曼的「唐朝豪放女」造型頗有微詞,深恐影片重蹈《十面埋伏》、《無極》、《夜宴》大搞激情床戲的俗套。

再說,具有中國特色的大片都拍到第五個年頭的第五部了,虛妄奢華的套路咱們都摸透了,《黃金甲》能破格麼?能讓人驚喜麼?看著不像。

結果出人意料,《黃金甲》還真讓我驚喜了:中國式大片的奢華固然還在,卻少了虛妄,多了老謀子久違的實在。戲中女性儘管穿得坦蕩,然「師出有名」,承「唐代古風」,更難得沒有安排具體床戲甚至吻戲,也算進步。

眾所周知,張藝謀向以改編名作擅長,此次重操舊業,將曹禺名著《雷雨》改成古裝宮廷版,底氣十足,效果顯著。雖然前半部分改編太過謹慎,熟悉《雷雨》的觀眾會覺得全在意料之中,所幸演員技強藝高,「繁漪」、「朴園」、「周平」、「魯媽」盡皆刻畫生動,並未令影片流於沉悶。待至《黃金甲》後半部分,編導放開手腳,不受原著羈絆,劇情奇峰陡起,場面激盪浩大,金菊盡染赤血,隱喻政治殺機,家事國事,殘酷慘劇,當真是「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

竊以為,《滿城盡帶黃金甲》最成功之處在於,用經典故事吸引人,用豐富細節提醒人,用老辣表演打動人,用視覺奇觀震撼人。

綜觀《黃金甲》全片,一直在認真講故事,純以劇力感人,既無太多花哨技巧,也沒有太大漏洞。而皇帝之偽善,皇后之瘋狂,太子之彷徨……諸類角色處理雖有細節伏筆,仍有賴發哥等演員的傳神詮釋才得以精彩絕倫——尤其劉燁和鞏俐滾地搶衣一場,只用幾個眼神和動作,便勝過數十句台詞。至於新手周董、李曼,較之兩影帝(周劉)雙影后(鞏陳)自然不及,所幸戲中表現還不算突兀,並且可圈可點。李曼屬於越看越順眼那一型,周杰倫則除了一逞「萬人敵」之勇,最終下場亦會賺人眼淚。

《黃金甲》的高潮戲在「重陽夜宴」,戲中歷史背景、人物設定,又與近期另一部國產大片《夜宴》頗為相似,難免讓人生出比較之心。以我個人感覺,《夜宴》與《黃金甲》之別在於一虛一實,前者重寫意,敘事常被賣弄噱頭打斷,加之舞台感十足,連動作戲都相當形式化。後者重寫實,劇情絲絲入扣,雖未根除儀式化的舊疾,卻因強調細節,依然真實可信。

最讓人讚嘆的是《黃金甲》的大場面設計,一萬黃金甲的「奪宮」,金銀兩軍的對攻,一將之勇與亂軍之險,氣勢磅礴,動人心魄,雖然感覺這段畫面色彩過於飽滿,場面調度略嫌混亂,但已是華語電影迄今最經典、最大規模的冷兵器軍團大戰。動作導演程小東亦一改以往天馬行空、萬夫莫敵的絢爛武舞,轉為實打,縱然死士的「仙人跳」猶如《十面埋伏》的竹林空逐,但仍用飛鉤輔助。死士搏擊之術更是凌厲有效,往往一招踢兩敵,利落之極。還有對冷兵器的使用,重劍無鋒,飛鐮招詭大刀耍猛,利棍穿心,皆讓人嘆為觀止,嘖嘖稱奇。

情節動人,場面養眼,沒有致命毛病,這個要求本不算高。可惜,真正達到這個要求的真正意義上的國產大片,我覺得只有這部《滿城盡帶黃金甲》。如果說影片的遺憾,除了配樂不覺太出色,就是故事太絕望,但主題卻跟欲望無關。家事國事之悲,古今同理之喻,觀眾看後恐怕會心情沉重,難以釋懷——如果一部商業大片,能讓觀者享受娛樂之餘,還願意去費腦回味,可算成功?如果是,我願意為《滿城盡帶黃金甲》鼓吹!

滿城盡帶黃金甲影評(二)

第一次走進華星感覺很像我看《夜宴》的上海大光明影院,而後來黃金甲的服化,打鬥場面甚至劇情竟然也和《夜宴》有點像那就屬巧合了。加坐在上下兩層之間的過道,有軟座椅,正對著螢幕,視角也還是不錯的。影片開始之前並沒有預告片,廣告等等,隨著暗紅帷幕的徐徐揭開,影片就開始了。一場期待已久的華美的視覺盛宴就此展開。故事發生在五代十國,一個兵荒馬亂的年代。皇室家族內部奪權篡位,皇后跟太子同奸,太子的生母是宮廷太醫的妻子也是皇帝未王時的結髮夫妻,太醫的女兒又與自己同母異父的親兄弟太子亂倫。不難看出劇情借鑑了曹禺先生的《雷雨》,皇上是始亂終棄專橫固執的周朴園,皇后是追求自由和愛情的繁漪,元祥是懦弱無能的周萍,元傑和元成都是皇后的親生兒子周沖,只是這兩個周沖都沒有愛上蔣禪,也就是《雷雨》中的四鳳,否則就是《雷雨》第二了。蔣太醫是魯貴,太醫的妻子是魯媽。刪去了魯大海而給皇后添了個和周萍差不多大的兒子,感覺不太合理,這個過會再議。

《雷雨》堪稱中國話劇史上的經典,拿它改編確實是個不小的挑戰。《雷雨》的故事背景是民國初期,在一個大資本家家庭內部,種種矛盾在一天之中揭露爆發,情節結構緊湊,矛盾衝突激烈,人物設定嚴謹。每一句台詞對人物心理刻畫更是細緻入微。就勸母喝藥這一場,每個人在話劇劇本中繁複的心裡矛盾不是電影中王子們集體下跪和幾句勸言所能表現的。《雷雨》裡繁漪是在和四鳳賭氣,「您就忍一忍喝了吧!」四鳳說。就因為這句話,她怎麼都咽不下這口氣啊,什麼都要忍,我一直在忍,可憑什麼你這個搶我愛人的下人也要讓我忍,我受夠了!還有劇中老爺要周萍給繁漪下跪勸其喝藥,周萍聽父親的話跪下,繁漪突然清楚地意識到眼前這個男人是自己的兒子,即使不是親生,母子的輩份不容置疑,而兩人的感情註定不會有結果,而且一旦真相揭露那將不為世俗所容。她的心裡是那麼的壓抑和苦悶,但又因為已經產生了難以磨滅的感情而必需承擔相應的責任,她能做的除了忍還是忍。並且在這個感情失控的頂點,她選擇了奪門而出,這點在電影裡顯然沒有表現好,以至於看到勸皇后喝藥這一幕的時候十分彆扭,恨不能直接把這段給剪了。

還有蔣氏也就是侍萍的出場,聲怕不被當作刺客,非要穿個黑衣蒙個黑面在後宮裡到處走。跟皇后才見面,一開口就已淚漣漣,說「我並不是為了幫皇后,只因為我也恨那個人!」這個人恨得可是你丈夫且是一國之君,難道你就不想問問是怎麼回事嗎?皇后聽罷露出一張慈祥懵懂的臉,然後黑衣人離開了,這點令人頗為費解。然後黑衣人被直接被押到了皇上跟前,難道深夜遇刺客也需要皇上親自出面解決?兩人相認後,蔣氏上前狠命給皇上一嘴巴,皇上竟沒有生氣,這合理嗎?要說畢竟舊日夫妻是有感情的,皇上也不過是凡人,那麼最後連自己親生兒子都活活打死又作何解釋呢?

總之因為看過且相對深入研究過《雷雨》,因此對電影模仿的要求或許是比較苛刻了。因為知道劇情,所以靜觀電影中如何表現劇本中的情節人物對白,總體來說電影把劇本的內容充分套用了,而且人物出場,情節設定,場面調度等都做了較為細緻合理的安排,整個戲沒有什麼情節上的破綻,只是生搬硬套沒有充分發揮《雷雨》所要表達的思想內涵。就說繁漪,把她一個普通女子的不尋常經歷附加到皇后身上,擺在皇室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確實沒有表現出原劇本所賦予其內心的種種苦痛掙扎孤獨壓抑。還有皇后和太子的亂倫,和《夜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是這裡皇后的大兒子看上去跟太子差不多年歲,這樣的亂倫欠真實。《雷雨》中的繁漪三十出頭,周萍約摸二十七八,年齡相仿,因為周朴園常年在外工作,他們兩個同齡人才日久生情。而電影裡,作為大齡的皇后竟然勾引兒子輩的太子,這豈不是皇后的作風問題,幾乎沒有被同情的需要。當然影片中並沒有皇后,太子及傑王子的具體年歲,只是我們通過劉燁,周杰倫兩個演員所作的判斷罷了。

不再拿《雷雨》和《黃金甲》作太多的對比,拿經典改編,是非出入是難免的,相信編劇的初衷並不是要把宮廷般的《雷雨》搬上螢屏,而是借用這個唯美而成功的故事而已。而且對於話劇劇本並不是大眾閱讀的通俗讀物,如果觀眾沒有看過《雷雨》劇本,如果看過《雷雨》劇本的人並沒有深入挖掘並理解劇中的矛盾衝突和人物內心,那麼《黃金甲》確實是一出不錯的戲,比《夜宴》借鑑《哈姆雷特》要好的多。至少故事是複雜的,美侖美奐的大場面下是言之有物的,一味用浮華空洞來形容張藝謀的《黃金甲》的人,大概沒有看過《英雄》,《十面埋伏》,還有陳凱歌的《無極》和馮小剛的《夜宴》。這次張藝謀總算完成了自我的救贖,在今年流行搞大投資大製作的商業片熱潮中,他顯然是最成功的。當然關於《黃金甲》的負面評論也很多,我想最顯著的的欠缺是劇本,挑戰經典對於編劇的要求是苛刻的,而中國獨缺好編劇。只是從鼓勵的角度出發,我們還是應該肯定《黃金甲》,它是那麼美的,整個影片以金黃色為基調,皇上皇后的黃金甲顯示了盛唐延續下來的恢弘富貴的氣勢。開場宮女們有節奏的梳妝打扮,後來藥房裡井井有條的工作場面,及最後兩軍攻打時整齊的口號步伐,無一不顯示出了中國綿延曆代的皇家風範。華美的後宮用彩色琉璃包裝的窗戶,柱子和金邊的鑲嵌,更顯金光閃閃,熠熠生輝。彩色花紋圖案的羊毛地毯,滿城黃艷艷的菊花,包括金絲邊菊花圖案在輕紗布上的刺繡,還有宮女們半露半藏的酥胸。張導把儘可能多的中國元素放進了他的電影,美的楚楚動人,將為全世界的人知曉並艷羨。

再說演員的演技也是一流,特別出色的是劉燁和陳謹。劉燁一直以畏索病態狀示人,沒有太多的表現,隨意的動作言語已經足夠表達。陳謹作為知情人一直保持著嚴肅與冷靜,而面對女兒有作為母親的嚴厲和無私的愛。還有周潤發的演技也是可圈可點,明知道妻子和兒子同奸後不露聲色,暗中用迷藥灌皇后,被發現後又下狠心追殺自己的結髮妻子也就是蔣氏一家。表現了一個君主的心狠手辣。對於兒子有作為父親的慈愛,也有作為一國之君的威嚴。謀女郎李曼雖然戲份不多,但每一次表現都很到位。她頭髮散亂,披著輕紗的時候很好看。周杰倫在戲中雖然看著實在搞笑,特別是站在鞏莉身邊作為兒子從形象到氣質的格格不入。但我覺得他已經盡力,比起《頭文字D》,那可要好上很多倍。看完《黃金甲》,想說的東西很多很多,花了一個半天完成了這個影評,有選擇性的表達了一下筆者的一面之辭,與看過電影的讀者共享。

滿城盡帶黃金甲影評(三)

下載《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碟片存儲電腦中已經很長時間了,一直沒有去看,耳邊爭議倒聽了不少。然後我選擇一個寂寥的夜晚一個人靜靜地看了這部影碟。

這部影片以唐代後期動盪的年代為背景,描述了宮廷里君臣之間爾虞我詐、心懷叵測、母子亂倫、兄妹亂倫、兄弟和父子之間互相殘殺的場景。()尤其大王因憎恨小王子殺死太子而對小王子鞭屍,以及影片結尾處大王表示對二王子謀反一事不予追究,但要二王子每天「伺候」其母親按時服藥,而二王子明明知道這藥是大王給母親配製的慢性毒藥,遂逼迫二王子當即自殺。這些離譜的故事情節,使人看後心裡很不是滋味甚至感覺荒唐。

縈繞在腦海中的,是扎眼的金玉滿堂,是一個瘋狂女人不停刺繡的金碧輝煌的菊花,思維也僅停留在最後鏡頭中那一朵盛開的黃菊花片段上。《滿城盡帶黃金甲》更扎眼的還是唐朝仕女清一色以暴乳出場的鏡頭,那白晃晃的玲瓏半球呼之欲出,尺度之開放,讓人瞠目結舌。所以,幾乎我周圍看過這片子的人,談論這個話題的影響力首先超過了電影本身。

也許我不懂影視,也許領悟力太低,我對張導導演的片子都覺得不太能看懂,只能稍稍感覺一下意境,可能這種大片比較適合在國外放映以及參加角逐奧斯卡獎項吧。

聽說《滿城盡帶黃金甲》這部影片耗資3.6億元,票房突破1.5億,直追2億,張藝謀導演稱「張億謀」了。而對這部影片引來的一些爭議,張藝謀說:我覺得國內的一些評論都不是就事論事,很多人都帶著不同的心態在進行評價。我覺得別人說什麼是他們的自由,所以我也不會著急,不會鬱悶,以平常心去看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