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國企備忘錄觀後感

剛剛看完國企備忘錄,以前也看過這種紀律片但並未曾做出分析反思,初次嘗試,觀點之淺薄,言辭之不慎還請海涵。

新中國成立後,三大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公有制,國企便擔任了復興工業的重責,到現代是歐美採用的抵抗金融危機的一條實驗之路。國企一直以大型國家機器的姿態擔任著基礎建設。

它存在私有化的難點,自從管仲提出官山海,桑弘羊提出建立鹽鐵專營,中國無不顯示出國企對民間資本的政策——緊而使其瀕死,瀕死則放,放則難控,難控則收權的大圈步驟。(改制時期的友誼阿波羅股份制便是放權的高端做法,厲以寧教授看出政府與民間博弈的臨界點了吧)

國有企業不僅僅是因盈利而存在的商業組織,國有制企業的規範性,科技研發的投入力度,擁有大身材做大事情的能力!能源安全等國家級別安全問題,當然伴隨著的還有低效率,不透明性高審批成本,然後打破大鍋飯的國企破產瀋陽第一爆破廠。國企改革,裁員,減員涉及到職工利益,社會穩定再看黎明航空的改個措施,九龍治水局面隨國有資產監督委員會的建立而打破,WTO的加入,使深交市,()香港甚至美國上市,科研研究所的資金來源問題(政府投入和社會投入在此上模仿美國失敗)不忘過去,面對難以生存的境地要堅決果斷的改革,政企分開,實施透明監管,

面對世界強力企業的衝擊,外界對待國企的態度壟斷真的是大老虎嗎?帶著理性分析酷睿,微軟)國企壟斷對市場的需求的供給保證(維穩不易,且行且珍惜)石油電力等基礎民生物資的保供應,

再看國企與人民民眾的關係,面對大災難,汶川地震的國企重建救援,三峽工程的防洪發電,農業工程的人民溫飽線,

國企進軍世界,在國外的境地,想想在被列強(在商戰中哪次戰爭都有可能比鴉片戰爭更慘烈)瓜分市場,列強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中國標準如何出聲?國企如何走向未來?改變機制,取消帶頭大哥,建立董事會,建立對投資者的把我,對市場的理解,改變任人制度(中電的經理社會選拔制度與一般的調用制度),國外高端企業管理理念的引入(麥肯錫的成本控制論在中鋁的套用)

這就是六集五十分鐘紀律片所告知我的了!郭振璽監製倒是一大笑點。不過我還是以為國企雖有千般好,但是市場經濟要靠市場的活力才能產生社會最終進步,單靠一匹馬拉動中國不僅吃力,而且低效。

最後看一下該記錄片的藝術性吧,音樂貫穿始終的交響曲,並無太大變化,切鏡頭手法略低,故事敘述較清楚,觀點陳述少不全面,證據引用少不全面,無相應比較難以突出重點。構圖倒有幾處亮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