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第一步:做事先做人

成功第一步:做事先做人

1、要知道如何等待

知道如何等待的人具有深沉的耐力和寬廣的胸懷。行事絕不要過分倉促,也不要受情緒左右。能制己者方能制人。在到達機會的中心地帶之前,不妨先在時光的太空中漫遊一番。明智的躊躇不定可使成功更牢靠,使機密之事能最後開花結果。時光的拐杖比大力士赫克琉斯的鐵棒還要管用。上帝懲罰人不是用鋼鐵般的手,而是用拖拖拉拉的腿(意謂: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俗話說得好;只要給我時間,我一個頂兩個。「(亦有「留在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意思」)命運對有耐心等待的人給雙倍的獎賞。

2、讓人理解你

讓人理解你勝過讓人記住你,因為智力比記憶力更偉大。在關於未來的事情上有時你應該提醒別人,有時則應該為他們出謀劃策。有時人在時機成熟時卻沒有做本該做的事。僅僅因為他們根本就忘了那件事。你要友善地提出忠告,指出利害得失。敏於審時度勢,是一種極偉大的才賦。一旦你缺乏這種才賦,就會失掉許多成功的機遇。讓那些有見事之明的人追求此種智慧。為人指迷釋惑須謹慎小心,讓人追求指迷釋惑的才能亦須審慎,點到即可。若指迷者本身有涉險之虞。則尤須特別小心當暗示不夠用時,最好的辦法是顯示你的高雅趣味。並顯得更開誠布公。如對方己公然說「不」字,那麼你就要以巧智追求那個「是」字。在大多數情況下,你之所經沒有獲得某些東西,是因為你沒有去追求那些東西。

3、不要受制於敵人可能會做的事

愚人從不聽聽叢謹慎者的告誡,因他不知其中之益,智者亦不循慎者之見,因你欲隱藏自己之真意,以防他人知曉而有備。要從兩方面體察權衡事物,儘量保持不偏不倚。不要去考慮將會發生什麼,而要想想什麼「可能」的發生。

4、不要說謊,但也不要說出全部真情

因為吐露真言如從心臟放血,需要極高之技巧,是否吐實要掌握技巧。一句謊言就可毀掉你誠實的名聲,被騙者似有過失,而騙人者之錯似乎更為嚴重,並非所有真情皆可講,有時為了自己應閉口不言,有時為了他人也要緘其口

5、舉輕若重,又要舉重若輕

舉輕若重,又要舉重若輕,以避免過分自信或自暴自棄,要避免做什麼事,你只當它已經做成。但要勤奮,可以征服不可能。在危急關頭甚至不必思考,只須行動,不要為困難耗費心機。

6、允許別人開自己的玩笑,但是不要開別人的玩笑

前者是一種雅量,後者會讓你陷入困境。在聚會時動不動發脾氣的人要比他的外貌更令人生厭,絕妙的玩笑令人心情開朗,而知道怎樣接受玩笑則是才能的標記。若你表現出正在生氣,那只會讓更多地挑剔你。有的時候開玩笑也應適可而止。在說笑中往往會產生最嚴肅的問題。沒有比開玩笑需要更多的警覺和技巧在開玩笑之前,要弄清楚其他人在多大程度上經得起你的玩笑

7、要果斷

執法出錯帶來的危害還不如行事猶豫不決帶來的危害大,靜止不動的事情比運動的事情更容易損壞。有的人總是打不定主意,需要別人督促,很多時候這並不是由於他們辦事拖拉,因為他們實際上是相當明察的人。能夠看得清困難所在,可以算得上精明,但如果他們避難有方,才算是有真正的精明。另有一些人決不會在任何事情所阻礙,他們具有高超的判斷力和堅強的決心。他們生來就是要做高尚事業的,他們明察善斷,使他們能輕易獲得成功。他們總是言出必行,事情做完還有餘裕。他們對自己的運氣很有把握。所以能以更大的信心再創輝煌。

8、不要等到自己成為茫月殘陽

明智的人們信奉這樣一句格言:在事情拋棄你之前,先拋棄他們(它們),哪怕是你的末日你也應該使它成為一場勝利。太陽有時會隱沒在一片雲彩側面,這樣使沒有人能看到落日0沉,這會讓我們納悶:它究竟落山了沒有?要避免日落,這樣你就不會因厄運的到來而突然精神崩潰,不要等到人人對你背背相向,對你避之唯恐不及。(勵志電影  )當你聲名不再時,他們會把活埋,讓你的恨餘生。明智的人知道什麼時候該讓你一匹賽馬退役,他們不會坐等它在比賽的中途頹然倒下,成為眾人的笑柄,讓美人巧妙地在適當的時候砸碎她的鏡子吧。等到紅顏不再,昔日的美人無法接受鏡中映出的真相時,可就悔之晚矣。

9、了解與你同時代的偉人

偉人為數不多。全世界僅有一隻鳳凰。每個世紀只有一個偉大的首領。一個完美的演說家和一個智者,數百年才得見,一個賢明君主,平庸者比皆是,鮮受敬重。傑出者屈指可數,因為他們講求盡善盡美。品能越高,越難達到。很多人借用凱撒和亞歷山大的美名,以「偉大」自居,卻徒勞無益,沒有業績,那個大字只是大話,塞爾內加式的人物歷來不多,贏得長久的美名的畢竟只有一個佩利斯。

10、萬事萬物,有所保留

保存你的能量。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才不可露盡,力不可使盡,即若知識,也應適當保留。這樣,你會加倍的完善。永遠保存一些應變的能力。適時救助比全力以赴更值得珍貴,深謀遠慮的人總能穩妥地駕馭航向。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亦可以相信這一辛辣的謬識,一半多於全部。

11、如果你不得已非讓某人失望不可,千萬不要是在你失望時幫助你的人

我們是健忘的。我們的心思很容易被欲望及眼前的事物所盤踞,於是很容易地就忘記了朋友。我們經常在想要做的事與必須做的事之間做選擇。當你要做這類的決定之前,先確定你沒有背棄那些真正的朋友,那些在你需要他們時伸出拔手的人,不論在何時,處於何種狀況下,你都不可以放棄這忠實的友人,當你背部在你最需要時曾幫助過你的朋友,你不但傷害彼此的友誼,也嚴重打擊了你的自尊。不管當時你的負擔有多沉重,你讓朋友失望,其實也是讓自己失望,要是你真的沒有辦法避免這種情況,也要想想其他的辦法來補償他們才好。

12、千萬記住:你在語氣中所透露的,往往比所講的話的內容還多。

在一場衝突之中,一個建議或一方妥協,可能就挽救了面臨破裂的合作關係。喪失自信的員工可以因你慎選用字而再度被激發。好的經理人知道要將眼光放遠,不要只顧現狀。但是你說話的聲調洩露出的憤怒,恐懼、失望等情緒化的反應,重過在該句表面上顯示的智慧時,別人記得的將會是你的情緒。在所有公司組織中,居最高位的都是懂得如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你出任領導職位0別人就開始注意所有從你傳出來的訊號,你如果希望鼓舞部屬,並表示對全體團以成員都得關心的話,就得學習自我控制及慎選對他們說話的方式。

13、不要露出自滿自得的神色

不要一輩子總是對自己不滿意,這是膽小怕事的表現,也不要自滿自得,這是愚蠢的表現。過分的自我感覺良好實際上是一種無知,它只能導致傻瓜般的幸福感,讓人得一時之快,但實際上常常有損於名聲。它不能鑑定出別人的完美程度,所以總陶醉於自已的平庸,警告總是有用的,既能幫助事情進展順利,也能在事情進展不順利時讓我們感到慰藉。如果你對挫折早懷恐懼之心,則挫折來監時,你反倒有持無恐。荷馬也有打瞌睡的時候,亞歷山大則因失敗而從自我欺騙中警醒過來。事情依環境而寂,有時環境助我,有時環境害我。然而,對於一個無可奈何的傻瓜,最空虛的滿足也如鮮花一樣美好,並可以繼續播撒出很多滿足的種子。

14、要知道如何利用敵人

抓東西勿抓刀刃,刀刃傷身,若抓刀柄,則刀可護身,此理亦適用於競賽,智者在敵人身上發現的用處更多,善意視為0途的困難之山,卻往往被惡意輕易剷平。許多人之所以偉大,多半是由他們的敵人促成的,奉承比憎恨更為險惡,因為憎恨糾正了奉承所掩飾的錯誤,審慎的人從他人邪惡的雙眸中找到一面鏡子,它比充滿愛意的鏡子更為真實,使人減少缺點,或將其校正。每個人與惡毒對手對面相處都會變得異常小心。

15、不要總是開玩笑

謹慎之為謹慎,關鍵在於它具有嚴肅性,嚴肅比耍小聰明更容易獲得尊重。總是喜歡開玩笑的人難臻完美,且容易成為笑柄。我們把他看成說謊的人,絕不相信他,我們一方面害怕受他的騙,另一方面更怕受到他的訕笑。人們從來就弄不清楚好開玩笑的人究竟什麼時候才是在說正經話,這種情況差不多等於他沒有正經話可講。最壞的幽默無過於那種無休止的幽默。有的人因風趣而得名聲,卻又最後因此失掉了風趣,開玩笑的時候當然也應該有,但別的時候應當嚴肅認真

16、豪爽地對待別人

立志要高遠。偉大的人從來不小氣。當和別人交談時,尤其當談話的主題令人不快時,你無須兼顧各種細節。要注意一些事情,但要隨意一點,把談話變成瑣碎的詢問是不好的。要表現出一種彬彬有禮的,高貴的寬宏大量。那是一種風度,友配別人的一大要決在於假裝對事情漠不關心,要學會忽視發生在你的好友、熟人,特別是你的敵人中的大多數事情。過分地謹慎是令人不0快的。如果這是你性格的一部分,你會非常令人討厭。對不愉快的事情耿耿於懷等於是有神經病。要記住,人們通常按本性行事,與他們的心胸和能力有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