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不懂就要問讀後感

不懂就要問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叫《不懂就要問》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多道理。我很喜歡。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孫中山在私塾讀書時的故事:那時,上課的時候,教書的先生從來不講書裡的意思。一天,孫中山壯著膽子問:「先生,您讓我們讀的是什麼意思?」先生說:「我原想書中的意思,你們長大了就會懂的,不過,既然你們想聽,那我就講講吧!」同學問他怕不怕挨打,他說:「不懂就要問,就是挨打也值得。」

讀了這篇文章,我積累了一條名言:學問學問,不懂就要問。我想,學習就要把知識弄明白,每天勤複習就會取得好成果。

不懂就要問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不懂就要問》,講的是孫中山小時候的故事。

先生教孫中山讀書,他篇篇課文都能流利地背誦,至於書裡的意思,先生從來不講,遇到不懂的問題孫中山就去問先生,先生把意思講給孫中山聽。有一個同學問:「你向先生提問不怕挨打嗎?」孫中山回答:「為了弄清道理,就是挨打也值得。」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被孫中山勤學好問的精神感動。今後我在學習中也會遇到很多困難,也會有許多弄不懂的地方,我一定去問老師和爸爸、媽媽,決不能不懂裝懂。我要做一個勤學好問的好學生。

不懂就要問讀後感(三)

最近,我閱讀了《不懂就問》這篇文章。它讓我如沐春風 ,感覺整個人向學習之路跨了一大步。

這篇文章的主人翁講的是我國的一名重要開國先鋒——孫中山小時侯讀書的故事。孫中山是一個勤學好問的人,而這篇文章恰恰講了孫中山小時侯在課堂上冒著挨打的危險,大膽地要求教書先生講說一下剛學習的課文。這個舉動使教書先生和同學們感到十分吃驚。後來教書先生被孫中山的好問精神所感動,最後破例講了課中的內容。

讀到這裡,我不得不深思起來:相比起孫中山,()現在的小學生真實遜色多了。在以前的年代,提問要冒著挨打的風險。但孫中山先生為了弄清道理,挨打也不怕。幸福的是——現在我們提倡「不懂就問」的學習模式,不但不用挨打,而且大膽發言還會受到老師和同學的表揚呢!可是,現在又有多少同學愛提問、愛發言呢?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缺乏學習精神:不會,又不想問;想問,又不敢問;敢問,又懶得問……導致學習成績一滑再滑。

其實,我們理應學習孫中山先生那不懂就問的精神,還要認真思考和體會他小時侯說的那句話:「學問學問,不懂就問,為了弄清道理挨打也值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