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貝多芬傳》讀後感

《貝多芬傳》讀後感(一)

貝多芬這個名字,相信是家喻戶曉的了,他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他所創作的《第九交響曲》,是樂壇的巔峰之作,是人們聽了之後,無不讚嘆的歌曲。但是,自從我讀了《貝多芬傳》這本書之後,我認識到,不只是貝多芬的歌曲令我們讚揚,更為可貴的是,他那堅持不懈的精神。

《貝多芬傳》從貝多芬不幸的童年開始,詳述了貝多芬坎坷多難的一生。貝多芬出生於德國一個平民家庭,父親管教嚴厲。由於天生的稟賦和後天的努力,貝多芬從8歲起就登台演出。成年後,貝多芬風華正茂。然而,厄運突然從天而降,他的雙耳失聰了!但堅強地貝多芬經受住打擊,最終戰勝了不幸。

貝多芬,多少人在讚頌他!他是音樂家最傑出的榜樣,他是音樂藝術中最英勇的一股力量,他是受苦不屈的人們最真摯的朋友!儘管他處在一個無聲的世界中,可他卻能譜寫出一個又一個悅耳動聽的音符,演奏出一首又一首令人歌頌的生命樂章!

當我們在與命運作鬥爭時稍感疲倦時,但在他信念和意志的鼓勵下,我們又重新振作起來。貝多芬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具有強大感染力的勇氣,是無人能敵的,是命運也不可抵抗的!

貝多芬,一個耳聾的音樂家,一個被命運捉弄的人,一個用痛苦換來歡樂的英雄!

一生備受疾病、貧困和情感折磨的貝多芬,一直在不斷與命運抗爭,保持著對音樂的激情。他不是知難而退,而是越挫越勇!他用自己頑強的毅力戰勝了命運!

有哪種勝利能與貝多芬的這場勝利相比?這種勝利是用精神力量換來的!是不同凡響的!一個窮困潦倒、殘疾而孤獨的人,一個世界從未給予過歡樂,卻創造了歡樂,並奉獻給了全世界!他用自己的苦難鍛造了歡樂,地球沒有他照樣轉,但就是因為有了他才轉得更加美麗。

此時此刻,我有千萬句話想對他說,但卻只有一句話能夠概括他的一生,這句話今天已經成了一切勇敢者的座右銘:「唯其痛苦,才有歡樂!」

貝多芬以自己的人生歷程證明了堅強的意志在人生中的重要性:人只有具備堅強的意志,才能經受住厄運的打擊,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運!堅強吧,像貝多芬一樣,和命運抗爭。

《貝多芬傳》讀後感(二)

暑假裡,我讀了《貝多芬傳》,它講述了著名音樂大師貝多芬傳奇而又悲慘的一生。他的一生充滿了坎坷和不幸,他一直不停地與命運進行抗爭。

路德維希·凡·貝多芬於1770年12月16日生於德國波恩的一所破舊小屋的閣樓上。父親是一個宮廷男高音歌手。貝多芬自幼便顯示出他的音樂天才,父親急於把他培養成像莫扎特那樣的神童,4歲的時候,父親就逼著他學習鋼琴和小提琴;8歲時,貝多芬就開始在音樂會上表演並嘗試作曲。12歲時,他已經能夠自如地演奏,當上了大風琴手。貝多芬17歲時,他來到維也納求教於莫扎特。莫扎特聽過他的演奏後,就預言有朝一日貝多芬將震動世界。這一年貝多芬的母親因為肺病而去世了。這對貝多芬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命運的魔掌也悄悄的伸向了他。26歲那年,他的耳朵日夜鳴響,聽覺漸漸衰退,但是,他沒有向命運低頭反而更加努力的創作。他創作了大量在後世廣為流傳的不朽作品。1826年11月末,死神已經走近了偉大的的藝術家,貝多芬病倒了。1827年3月26日,在一場大風雪中,貝多芬咽下了最後一口氣,死時沒有一個親人在身旁,一個陌生人為他合上了眼。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有著超越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他敢於同命運抗爭,面對困難,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也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作為一名學習鋼琴的學生,我聽過貝多芬的很多作品,他的音樂作品為我們帶來了許多美妙的享受和感覺,有氣勢磅礴的《命運交響曲》、《英雄交響曲》,還有優美的《月光曲》、《致愛麗絲》等等。他的作品既壯麗宏偉又極樸實鮮明,易於為大家所理解和接受。我學過6首貝多芬的曲子,每一個曲子帶給我的感受都不同。讓我印象最深的是《C大調第三奏鳴曲第一樂章》,表達了他知道自己耳聾後的悲痛心情和不甘心向命運屈服的精神,這首曲子讓人盪氣迴腸,回味無窮。

讀完這本書讓我體會到:貝多芬的一生證明偉大的人生就是一場無休無止的戰鬥,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這讓我想到自己在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面向困難,我要學習貝多芬的勇敢和樂觀主義精神,自信地去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

《貝多芬傳》讀後感(三)

聽著《命運交響曲》,我讀完了《名人傳——貝多芬傳》。合上書,閉了眼,貝多芬那不屈於命運的面龐又浮現在我的腦海里,令人不由得肅然起敬。

貝多芬——上帝造人的失誤。當他一步步向上攀登,揮灑汗水而成功近在眼前時,命運卻跟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雙耳失聰。可想而知,對於一個視音樂為生命的人,這是一個何等大的打擊!一瞬間,世間萬物一切美妙的音律都離他而去了,他每天都活在絕望、痛苦與無奈之中。()然而,他並沒有向命運屈服,他開始抗爭,開始重新攀登。就在這時,《第三交響曲》、《悲傷交響曲》在世人面前誕生了,伴隨著貝多芬不屈的信念誕生了。

貝多芬就是在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磨練出來的。他的童年可謂悲慘,他的命運可謂坎坷。內心的孤獨,生命的苦楚,這些都成為創作的來源,不是嗎?在生命中掙扎,在痛苦中創作,譜寫著他那非同凡人的命運。貝多芬這一生有多少人能牢記著,讓人銘記於心的是那流傳於世的樂章。或許當世人聽到這宏偉的樂章,會記起做曲人坎坷的一生。

是啊,沒有風雨雷電的彩虹,不是美麗的彩虹;沒有挫折的人生,不是精彩、美好的人生。

返回頂部